县农机管理局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1-16 09:46:00

县农机管理局全年工作打算

一、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任务目标

1、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中心和建设“工业强县,果牧大县,生态名县”的奋斗目标,突出发展主题,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履行部门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科学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2、基本思路:以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现代化水平为基础,加大农机社会保有量;以加强牌证管理和质量监督为龙头,确保农机安全生产;以加强农机手培训为重点,提高驾驶、操作人员的水平;以农机服务为中心,加快农机服务产业化步伐;以促进农机化发展为目的,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

3、主要预期目标:农业机械总动力增长10%,达到35.6万千瓦;农业机械总值增长10%,达到2.56亿元;农机经营总收入增长9%,达到1.32亿元。新增各类新式农机具1000台,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农机安全生产率达到99%,力争无重、特大农机事故。

(一)继续搞好新型农机化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总结年度新技术推广基地建设情况的经验教训,继续搞好省级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在示范基地建设中,继续大力推广花生机械化覆膜播种、玉米机械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农机化新技术和经济作物机械等新式农机具。用足用好用活上级政策及扶持资金,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加快农机化新技术、新式农机具推广步伐。

(二)实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再上新水平。2010年拟继续加大申请购置补贴资金数额,大力推广玉米收获、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机具、经济作物机械、畜牧养殖机械和适应山区实际的复合式、多功能中小型作业机具。

(三)做好2个项目实施工作。加强与市农机局、省农机办的联系,多方协调,做好2个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一是省级薯类(土豆、地瓜)机械化收获示范基地:作业示范区3500亩(土豆2000亩,地瓜1500亩),辐射区5000亩,主要在泗河街道、高峪乡、泉林镇实施。二是高峪乡的市级农机化示范乡镇建设工作:主要进行花生机械化收获试验示范与推广。

(四)召开6次现场会。一是花生机械化覆膜播种现场会。二是召开大蒜机械化收获现场会。三是召开土豆机械化收获现场会。四是召开大规模、高规格玉米收获、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现场会。五是召开花生机械化收获现场会。六是召开地瓜机械化收获现场会。积极做好以上现场会的各类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五)加强农机操作手技术培训。计划培训拖拉机驾驶员和各类农机操作手5000人,其中初训拖拉机驾驶员300人。

(六)狠抓农机质量监督管理。突出市场监管、职业技能鉴定、农机质量投诉三项重点,认真做好《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的核发工作。进一步拓宽渠道,搞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积极与厂矿企业、职业学校、劳务输出等中介机构联系,争取联合办学,拓宽发展渠道,增强发展后劲。计划完成职业技能鉴定人数300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抓住春耕备播、三夏、三秋等关键农时季节,积极开展“打假护农”活动,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保护农机手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星级文明网点的审报和初评工作。重点做好省级和市级的申报工作。

(七)加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创新“管理就是服务”、“安全就是效益”的管理、服务新理念,既坚持严格依法管理,又坚持服务为先,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立足源头服务,抓好安全生产。计划完成拖拉机入户700台,联合收割机入户40台,年检拖拉机1500台,检验收割机100台,办理驾驶证300人。

(八)组织好三夏、三秋农机跨区作业。紧紧把握“组织、管理、服务”三个关键环节,实现组织准备、作业管理、跟踪服务“三到位”,着力实施全方位的农机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培育农机跨区作业市场,提高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水平,引导机械合理流动联片作业。三夏期间,计划完成小麦联合机收面积28万亩,机收率力争达到97%以上。三秋期间,完成跨区作业面积12万亩。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机大户,进一步加大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力度,明年计划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5个。

(九)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心、紧迫感、压力感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努力培养建设讲朝气、讲锐气、讲正气、讲底气、讲和气、养静气的干部队伍。继续发扬“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戏”和“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理念,形成全局一盘棋,齐心干工作,劲往一处想,共同谋发展的好局面,为全县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