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法制办全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8 11:13:00

区委法制办全年工作计划

年,法制办将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依法辅政、热情服务”的理念,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抓住“监督”与“服务”两条主线,进一步强化监督,深化服务,将服务融于监督之中,在监督的过程中体现服务的精神,逐步构建起政府法制的大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突出抓好行政程序规定的学习和贯彻,更好地为法制政府建设服务。结合《省行政程序规定》的颁布实施,及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公务人员的程序法意识,全面贯彻执行《规定》的各项要求,严格抓好《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突出抓好涉法事务的法律论证和审查,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坚持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对区政府及各部门拟出台的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坚决防止违法及不当“红头文件”出台。积极参与全区经济和城建领域的重点项目,做好涉法事务的研究论证,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为政府依法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突出抓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更好地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行政执法集中检查暨案卷评查活动,通过调阅案卷、明查暗访等形式,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同时,改变单一的检查模式,带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到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行政执法座谈与研讨,指导行政执法机关开展法制建设,进一步优化全区的行政法治环境。

四是突出抓好机关合同审查管理,更好地为机关各部门服务。进一步优化网上合同审查管理系统,完善机关单位合同网上管理制度,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合同审查管理的目的。同时,加强与财政、审计、建设、监察等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有效地防范随意签订合同行为的发生,使我区合同审查工作形成规范、高效、便捷的科学体系。

五是突出抓好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不断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将化解争议的效果作为主要目标,在依法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地做出处理决定。对在办案中发现的不当行政行为,及时提出执法建议,跟踪督促整改,有力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