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委深化党建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30 05:08:00

纪检委深化党建管理工作计划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培育为民、务实、清廉作风为目标,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完成委局机关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周年献礼。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抓好党的届五中全会、省市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开放推进年”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研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理论学习与深入调研、培训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采取专题组织生活、形势报告会、辅导讲座、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组织系统学、党员干部深入学,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形势和明确目标任务,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

二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认真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要加大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和培训工作力度。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训教育。努力把委局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良、履职尽责、务实清廉的团队。

三是认真开展党建工作研究。要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职能,紧紧围绕“枢纽建设先锋行动”主题,组织调查研究,突出实际运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的认识和研究,认真探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委局机关党建理论水平和实践创新。

二、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扎实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有计划、分专题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做到学、思、行相结合,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在抓好贯彻落实的同时,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组织经验交流。

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讲政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带头加强内部管理,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令畅通。要增强自我监督意识,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各支部书记既要抓好本部门业务工作,又要做好党建工作,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党员干部既要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完成好岗位任务,又要自觉参加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机关党总支要协助领导班子做好开展“创四好”活动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中的作用,引导和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先进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信念坚定、牢记宗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先进分子。健全和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注意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关心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优化结构、提高素质、扩大交流、增强活力的要求,抓好党支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把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干部选拔到机关党务干部岗位上来。要以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大对优秀年轻党务干部成长进步的关心力度,努力营造党务干部成长进步的宽松环境,使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活力。

三、隆重庆祝建党周年,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建党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采取举办党史讲座、征文研讨、红歌演唱会、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教育。

二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庆祝建党周年为契机,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教育、引导、激励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创先进、争优秀,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当先锋、挑重担,在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上当尖兵、作表率。深化“创先争优”基层党支部创建活动,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拓展学习领域、丰富知识储备,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党员意识教育,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等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注重在实践中培养教育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

四、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纪检监察机关

一是加强廉洁从政宣传教育。继续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多形式多途径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充分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和警醒作用,机关党总支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正反典型廉洁从政宣传教育片。在机关内部组织开展“感恩·奋进”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倡导“读书修德,以德养廉”,引导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树立高尚情趣,培育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二是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职能。把党内监督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与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大力推进党员干部教育监督方式方法创新,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家庭及交友等情况纳入常态化管理,对党员干部涉及违反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党员干部出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五、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一是加强宗旨意识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扎实开展“挂包帮”活动。切实把“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作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改进和加强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机关党总支将积极协助委局班子抓好帮扶工作的落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定点帮扶县、村,开展帮扶活动,实地了解帮扶对象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协助相关部门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健全工作台帐和督办机制,切实防止和纠正一些机关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作风飘浮、互相推诿、态度生硬等问题。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六、加强委局机关自身建设,为机关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唱响和谐发展旋律,大力营造舆论宣传新风正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机关自身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积极拓宽党员的利益诉求渠道,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究,根据干部职工出现的思想变化、利益诉求等,做好心理疏导、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机关党总支将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交流会等形式收集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向委局领导集中反馈。

二是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具有纪检监察特色的机关文化。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突出机关文化建设重点,拓宽文化建设范围,创新方法载体,发挥文化作用。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加强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不断优化办公环境、居住环境。要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机关文化建设,围绕建设周年和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读党史、唱红歌、颂经典等系列纪念活动和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普遍开展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以“唱红歌·颂党恩”为主题的庆祝建党周年暨市直机关第三届文艺汇演歌咏比赛和市直机关第五届职工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