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管理要点

时间:2022-09-06 09:46:00

科技发展管理要点

(一)发挥科技项目导入作用

将投资的方向重点与我市经济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精选项目组织申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强省上同我市科技优势整合和资,以目前已经通过专家咨询论证的工业、农业、社会发展领域10项年区域重大科技项目为落实重点,积极争取得到省上立项。即工业围绕市三大组团七大产业集群,选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带动性强的特色科技项目(安排5项);农业突出新农村建设思路,结合市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实现农民增收目的的农业科技项目(安排3项);社会发展突出提升我市公共事业服务能力和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技、环保等社会公益型科技项目(安排2项)。同时,在科技项目的安排上,争取对原有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制度作出制度改革,实现项目申报从被动受理向主动设计的转变;从封闭式管理向公开公正化管理的转变;从习惯用老方法向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的转变;从小而分散向要素集成、突出产业发展重点的转变。重点安排41家市级重点企业,下大力气精心挖掘项目、包装项目、争取项目、实施项目,将项目带动延伸到各个领域,落实到各个方面,形成上下一心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二)加快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办好第二届市科技成果交易会,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区外企业、高校院所到我市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合作范围向省外扩展,争取现场对接签约项目40项,加快我市产业优化升级和产业集聚,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强化知识产业申报力度,按国家最新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标准,为我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做好科技中介服务,争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依托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促进新兴产业壮大发展,努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区域自主创新平台建设,优化我市工业经济结构。

(三)立足“三农”,完善农村科技服务

以中央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决定》中关于“加快农村科技创新,推进农业信息服务技术发展,重点开发农村远程数字化与可视化等技术”的精神为指导,继续完善我市农村远程视频科技培训系统,通过加大省、市资金的投入,扩容闽北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强化性能服务,争取将远程视频点覆盖全市70%乡镇,扩大平台的覆盖面,提高平台的利用效率,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围绕国家星火产业带建设,结合我市特色农业产业,从科技富民强县、新农村建设试点、“一县一业”、“一镇一品”科技示范着手,争取省厅和科技部的支持,力争邵武竹业、纺织业,延平畜牧业列入科技部“富民强县”项目,并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做好管理和跟踪服务。加快科技特派员牵头组建的各类专业技术行业协会建设,加强村级农民技术员队伍建设,重点支持部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以科技手段引导农业企业向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利用远程视频培训,继续依靠4所定点星火培训机构,积极开展“闽北星火特色产业农民工技能”和各类实用技术培训。

(四)推进民生科技服务,促进社会发展

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办好年科技•人才活动周,组织“科技三下乡”活动;做好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总结验收工作,继续开展我市科技软课题研究,深入开展对外科技交流活动。组织做好年各级各类科技进步奖励申报或评定工作;加快科技成果推广(210项)和新产品新技术(210项)的开发应用;切实加强知识产权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机构,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向县市延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抓好我局招商引资、创业竞赛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强化科技管理队伍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将我市科技工作推上新台阶,为加快我市海西绿色腹地跃升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