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县信访部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3 11:20:00

2011县信访部门工作要点

也是县迎接新一轮经济大发展的关键年,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信访工作面临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为此,奋斗目标是全县信访总量较上年下降10%;集体上访下降15%赴省市进京上访下降30%各级要结果信访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全力巩固“三无”县成果,全县力争实现赴省、市零集访目标。决心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大局,以信访联合接待大厅为有效载体,以“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信访工作新格局为目标,继续坚持“第一要务抓发展,第一责任保稳定”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各级领导责任,并通过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矛盾化解、信息分析等机制,不断增强各级主动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把强化信访联合接待大厅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继续抓好筹建工作的基础上。下功夫提高抽调人员处置能力,确保上半年正常运行,下半年提高并形成整体活力,充分发挥联合接待大厅“一揽子解决”问题的作用。

三)继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活动。明年。由此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将愈加增多。为此,从现在起我就要树立忧患意识,把排查化解困难企业、行业、城市拆迁、土地征用、涉法涉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及新农村建设等重大信访突出问题作为中心工作任务来抓,继续健全基层信访网络,坚持矛盾纠纷排查,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同时,要坚持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制、包案制、会审制、责任制和销号制,继续实行县乡两级信访联席会议日碰头、周研判、月分析等制度,提高各级应对解决复杂信访个案的能力,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工作机制。

四)全力杜绝越级赴市以上机关和非正常缠访案件发生。明年。特别是进京上访、赴省市集体重访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严格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查实处,确保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不出乡,重大问题不出县。对有越级上访苗头或已经发生的越级上访,要紧紧围绕调处、稳控两条主线,继续推行县乡领导包案制度和涉案单位包人稳控制度,量化、细化调处稳控措施,坚持调处与稳控相结合,并通过回访、给群众办实事等办法,力求使问题得到一次性解决;对影响全县稳定的非正常缠访案件要采取领导包老案,倒查抓新案的办法,运行行政、经济、司法、听证及媒体曝光等手段,集中查处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力争使其息诉罢访。同时,要密切注意集体上访中的异常情况,超前工作,提前介入,加大对无理取闹、煽动闹事人员的依法打击力度,彻底解决个别乡镇、部门信访量居高不下的被动局面。

五)全面开展创建信访“三无”乡镇、村活动。今年我县虽跨入了全省信访“三无”县区。明年我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各级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措施、专人包抓,全力巩固“三无”县成果,以推动我县信访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六)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三访”制度。继续推行以县乡领导干部“三访、一排查、二包干、四帮助”为主要内容的3124信访工作创新机制。以超前的工作思路,健全的考核机制,不断把此项工作引向深入。

七)加强信访干部自身建设。按照总书记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新时期信访干部的要求。树立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独立办案和接访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继续关心信访干部成长,加快信访干部提拔交流,落实信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解决信访部门经费不足等问题,以崭新的工作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作风,为促进全县大局稳定、建设和谐彬县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