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公共关系处全年安排

时间:2022-02-17 04:26:00

医学公共关系处全年安排

以卫生改革的相关政策为导向,在构建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中,持续推进市场开发的深度,制定行之有效的市场开发方案,坚持以病人、学生为中心,学习、研究、掌握市场运行规律,牢固树立服务营销观念,自觉树立满足患者及学生需求的意识,进行市场细分,选择目标市场,制订营销方案,进行有重点、分层次的营销开拓。

一、明确职责,提升全员营销意识

1、进一步明确公共关系发展处的主要职能,充分发挥中心的整体营销功能,建立高端服务。了解医疗、教学服务需求情况,了解医疗、教学动态与中心的经营状况,分析医疗、教学市场竞争走势,组织制定医疗、教学服务营销计划,撰写医疗、教学市场分析报告,提出改进医疗、教学服务的意见,与各职能部门和临床医技教研科室进行沟通与协调,指导营销活动。

2、继续做好医护人员和其他人员的营销培训,组织和指导科室开展营销技能训练,提高全员、全程营销水平。推行全员全方位营销制,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营销潜能。创建“人人参与营销、个个积极营销”的新型医院营销文化氛围,将营销理念贯彻到中心管理的全过程以及各个科室和全体员工。充分发挥各科室市场宣传推广员的积极性,加大对各科室市场开发工作的指导和考核,通过建立全员全方位营销的激励机制,激发全体员工营销医院产品,通过全员集中或分散的营销活动,将中心的前台和营销触角延伸渗透到千家万户,每个员工均成为营销体系的末梢。

3、加强与政府卫生行政教育部门、社保局、医保中心、保险公司、各类公益组织、社会团体以及周边社区各单位的关系营销,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协助。

二、以技术品牌促效益提高,以公益活动展品牌延伸

1.充分利用医院现有资源开展品牌营销,通过知名专家、专科特色、高精尖设备及技术水平、医院文化等要素的宣传,提高医院的社会声誉度和专家知名度,吸引患者,扩大市场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2、利用中心的优势广泛开展医疗技术项目合作或其他相关项目的合作。如康复医学、直线加速器、肌电图、小儿心脏介入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市场推广和运用。会同临床科室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帮扶和合作。

3.充分发挥公益性营销和活动营销的娱乐性,开发医院特色品种,定期开展公益活动,针对各种节日推出相应的亲民惠民服务项目和套餐,利用整合营销传播方式,推出医院特色,体现医院创新,加深目标消费群体对医院的认知,进而产生认同。

4、全面开展住院病人电话回访工作,建立回访档案,了解病人的健康需求,针对特殊个案患者进行专题回访,提高患者的复诊率。积极配合临床科室所开展的新技术及科研做好社会调查,为其提供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对病人的满意度进行分析,收集的意见及时反馈和处理。

5、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健康讲座、义诊、俱乐部、联谊活动,做好医疗服务项目的推广与宣传工作。各种公益活动的成功举行,既是医院形象、医院品牌的进一步推广,也可以直接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建立区域协作网络体系,加大对基层医院的帮扶力度

1、加大统筹城乡卫生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已建立的技术协作医院的资源,从技术、质量、人才、设备、管理上给予相应的帮助与扶持,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促进农村、社区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提高,缩小城乡卫生差别,为最终实现城乡卫生一体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2、通过拜访客户、走访市场等多种形式积极拓展市场,明年继续将重点放在与我市的各大中型企业的合作和建立社区卫生网络上,特别是联合社区卫生单位建立康复治疗的网络体系,逐步建成我市康复治疗实训基地,加大与香港“站起来”组织的全面、深入的合作。

3、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设立网站服务平台和在线对话框,通过网络聊天最大程度地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真实地陈述病症的详细情况,以便在线答疑人员给予正确的建议,从而开发和稳定患者队伍,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同时,采取对基层医院技术帮带、骨干培训、对有经营管理需求的医院实行帮带管理等形式,建立纵横交错、紧密型联系的医院顾客资源管理体系。

4、建立会员制医疗保健服务,面向周边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建立会员服务制,进行圈层式会员管理,提供一定的优惠服务,为医院综合大楼的启用打下基础,为医院的医疗服务培养忠诚顾客,以期达到优先占据市场,开发潜在客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