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加强宣传教育发展计划

时间:2022-12-22 09:38:00

科技局加强宣传教育发展计划

20*年*镇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这条主线,以创新科技为目标,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深化科技合作交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科技发展环境,精心构筑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作目标和任务

1、工农业总产值55亿元,增长10%。

2、技改投入4.3亿元

3、合同引进外资3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0万元。

4、开发省级新产品7只。

5、专利申报数70件以上。

6、组织实施重点“产学研”项目3只以上。

7、科技进步顶目2项以上,丰收计划2项。金桥工程3项。

二、根据工作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营造科技发展的氛围

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努力抓好科技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工作,把科技创新和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真正摆到企业领导议事日程上来,加大科技创新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科技政策,推动科技发展的环境条件建设,要积极抓好对企业的引导工作,引导企业和经营者重视科技进步,重视自主创新,重视用科技调整产业结构。

2、抓好科技项目落实,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要积极抓好科技型企业的培育,争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增长,鼓励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争取政府科技专项资金。重点抓好省级以上的科技计划与科技强县考核指标相关的项目,大力开发市级以上的新产品、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科技进步奖等项目,同时要抓好项目立项后的监督管理和结题工作,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3、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

按照“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的总体要求,提升发展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临港工业等新兴产业。加快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意识,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交流,加强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型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积极鼓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吸引更多技术含量高、产业化程度高的企业来落户,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用高新技术来提升产品档次,增强企业的市场竟争力。

4、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

着力构建节约型产业结构,控制高能耗项目,禁止高污染项目,淘汰一批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中大力推广应用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开展造纸、印染、电镀等行业的清洁生产试点,逐步形成市场导向,企业自觉实行和政府积极推广相结合的环保型、节约型生产机制。减少农药、化肥、地膜用量,鼓励发展无公害食品生产,积极发展农村户用沼气,开展秸杆气化新技术的试点推广。

5、抓农业科技,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积极推广农业适用新技术,增加农业生产效益,大力推行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品牌效益,着力培育一批省市级著名商标。要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优势产业中加快农业区域创新服务中心建设。推荐农产品企业申报农业科技示范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与农科院所的科技合作,组织实施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项目,提升产业竟争力和农产品竟争力。

6、抓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提高专利申报的数量和质量

要继续加大专利宣传力度,抓好培训工作,扩大专利申请面,要加强与专利中介机构合作,提高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尤其是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量,要抓好专利保护工作,鼓励企业积极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抓好专利示范企业的培育,推进我镇的专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