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部门中小学素质教育意见

时间:2022-06-09 06:04:00

市教育部门中小学素质教育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德育工作,规范办学行为,推进课程改革,改进评价办法,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我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坚持育人为本,切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2.坚持德育为首,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要积极推进德育课程改革,寓德育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渗透德育的主渠道作用,采用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德育活动。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心理特点,加强德育与中小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积极开展礼仪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德育活动,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德育工作评价制度,加大德育工作在学校考核中的权重,引导学校把“立德做人”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结合学段特点确定德育目标。要培养学生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小学阶段要着重抓好养成教育和兴趣教育,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初中阶段要着重抓好规范教育,使学生明确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学习生活的规范要求、文明礼仪的基本常识;高中阶段要着重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体局将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和要求,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检查、监督与考核。

4.加强法制和安全教育。要通过举办讲座、观看展览、聘请法制副校长、案例分析、法律宣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要建立和完善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构筑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坚实防线。要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重点做好交通、溺水、煤气等常见多发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组织消防、地震、踩踏等突发事件的逃生演练,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对发生师生违法犯罪或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及其主要责任人,在评先选优、干部任用等重大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5.加强德育基地建设。要因地制宜加强德育基地建设,结合课程设置,统筹安排中小学生德育活动时间和内容,实现德育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要充分发挥革命烈士陵园、崔子范美术馆、胶东民俗文化博物馆、市民兵训练基地、湖生态休闲区等德育基地的育人功能,针对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特点,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寓于基地活动之中,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德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三、规范办学行为,努力推进教育管理规范化

6.规范教材教辅资料选用和征订。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选用教材教辅资料,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订购省教育厅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之外的教学用书,不得强迫学生购买或向学生摊派教辅资料。

7.规范班额和编班。要按照《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关于“小学每个班级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高中日常班班额以50人为宜,最多不超过56人”的要求,严格控制班额。要均衡编班、均衡安排教师、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不举办“校中校”,不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未经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举办实验班、双语班等。要按照学生的身高、视力等情况合理安排学生座位,不得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安排座次。

8.规范作息时间。要严格执行市教体局统一制定的中小学作息时间,学校因特殊情况需调整作息时间,须提前报教体局审批。要认真落实两课(体育课、艺术课)、两操(课间操、眼保健操)、两活动(课外活动、文体活动),培育学生阳光的心态、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和统一组织自习。未经教体局批准,不得组织师生参加社会上的各种庆典活动。

9.控制家庭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它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语文和数学家庭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家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高中家庭书面作业要涵盖所有学习领域且总量不超过2小时。家庭书面作业要因材施教、分层次布置,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各中小学要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学生作业量控制,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10.规范招生行为和学籍管理。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招生的有关规定,不违规进行招生宣传,不违规提前招生,不招收规定区域外的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行在户口所在地“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要认真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就读问题。普通高中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不得违背“三限”(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招收择校生。不断扩大职业学校招生规模。要严格执行各级关于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科学有效地管理好学生的学籍档案。

四、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1.切实加强课程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切实保障音乐、体育、美术及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不断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创新、探索的广阔空间。要加强音乐、美术课堂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艺活动,培养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要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切实组织安排好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对音、体、美教师暂时配备不足的镇办,音、体、美教师可由镇办教委统一安排,实行并不断完善巡回教学制度。要加强普通高中选修课的开设、走班制的实施和学分管理。

12.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要落实各学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积极推广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深入开展“高效课堂、有效学习”活动,评选、推广优秀教学法和导学案,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要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树立人人成才观念,鼓励个性发展,不拘一格培养人才;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树立转化一个学困生与培养一个优等生同等重要的观念,建立包联责任,加强对学困生的转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13.强化学生课外学习实践活动。要切实抓好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场所的建设,全面开放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等专用教室和体育场(馆)等设施,完善“图书漂流”制度,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要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阅览、观察自然、社会实践、科学探究等自主学习活动,学生每学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累计小学不少于10天、初中不少于20天、高中不少于30天。

五、深化评价制度改革,积极构建素质教育评价体系

14.完善对学校素质教育工作评价制度。要把素质教育实施情况作为评估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并逐渐加大考核权重,不断完善学校素质教育工作评价制度。教体局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督导评估、调查问卷、蹲点调研、电话抽测等多种方式,深入每所基层学校,对各中小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原则上每处高中每周至少检查1次,每处初中每月至少检查1次,每处小学每学期至少检查2次。镇办教委要加强对辖属学校素质教育的检查与考核,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开设、作息时间、体育课、活动课、学生作业量、考试评价等。各级要建立检查台帐,每月通报检查情况,并纳入单位工作目标绩效考核。

15.完善以素质教育理念为核心的干部教师评价体系。要结合绩效工资的实施,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评价观,着重突出对干部教师德育目标落实情况、所教学科学生考试情况、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等的评价,建立有利于促进干部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提高的评价体系,努力促进干部教师的业务知识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提高。要定期召开教师、学生、家长座谈会或问卷调查,采用干部教师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形成对干部教师教书育人、日常行为等的多层面考核,重视干部教师教育教学的过程评价。不得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高低评价和奖惩干部教师。

16.建立和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小学学业成绩评价实行日常评价与期末考试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成绩评定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制”;初中实行市(地)级学业考试制度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制度。普通高中实行省级学业水平考试和发展报告制度。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不组织、不参加未经市(地)级以上的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各种统考、联考或其他竞赛等活动。

六、加大教育投入,为推进素质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17.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各单位要把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落实《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关于推进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多方筹措资金,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力争用3年时间使我市全部中小学达到《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的要求。要加强规范化学校、特色学校建设步伐,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学校建设工作的意见》,力争到“十二五”末使50%的中小学成为市级规范化学校、15%的中小学成为省级规范化学校、20%的学校成为各级各类特色学校。

18.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要根据生源情况继续有计划地调整学校布局,切实解决好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班额过大、校园拥挤等问题。要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薄弱学校改造,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重视常规实验教学,因地制宜地加强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室)及体育、艺术、劳动技术等教育设施建设,并充分向学生开放,提高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的使用效益。要完善教育网络功能,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

19.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逐步扩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资助范围,逐步提高资助标准。要完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资助体系。要完善和落实对残疾学生的救助政策,逐步对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实施免费教育;认真贯彻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

七、加强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干部教师队伍

2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抓手,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增强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思想意识、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贯彻《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中开展“八比四评”活动的意见》、《市中小学班主任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学能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教师对素质教育的认识,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精干高效的教职工队伍。要加强教师培训,把教师培训作为促进素质教育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为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各中小学要按照不少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5%的比例,落实干部教师培训经费。

2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中开展“六讲三评”活动的意见》,大力实施名校长和青年后备干部培养工程,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的干部队伍,逐步形成一种“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有作为才会有地位”的良性用人机制。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侧重岗位培训、提高培训、知识更新培训,促进干部由经验型向知识型、专家型、学者型转变,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领导能力。

22.统筹教师资源,优化教师结构,创新教师补充机制。要按照课程设置要求配备教师,以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要不断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拓宽教师来源渠道。要全面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业务素质,每年新增教师要大部分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工作,完善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制度。鼓励教师扎根农村教育,逐步加大农村学校教师职称评聘和评先选优的倾斜力度。

八、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素质教育新局面

23.加强组织领导。教体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素质教育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发展规划,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保障措施,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任务,形成“运筹决策、贯彻执行、监督检查、反馈完善”的网格化素质教育管理体系和“统一领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素质教育运行机制。

24.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素质教育体系。推进素质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家庭和社会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学校、家庭和社会紧密结合,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素质教育体系,形成实施素质教育的强大合力和良好环境。要加强家庭教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要开展素质教育开放日活动,引导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活动室,与学生共同上课、共同活动,了解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情况,理解支持学校素质教育的开展。

25.加强督导检查和舆论宣传。教体局相关科室要积极发挥业务职能,把实施素质教育情况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纳入对镇办、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评估中,指导和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大力宣传科学的人才观和正确的教育观、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素质教育的新举措和新实践,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素质教育,促进素质教育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