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教师教育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14 09:29:00

市长在全市教师教育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上周五,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基础教育暨师范教育工作会议,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教师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反思、安排和谋划工作,对做好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师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刚才,曾局长做了很好的讲话,曾局长讲话的内容我都同意。我市教师教育工作总体来说基础较好,工作规范扎实,围绕教师专业发展实际需要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多次给予高度评价,我代表市教育局,向各县(市、区)、各学校、各培训机构及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为我市教师教育所做出的辛勤努力和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深刻认识教师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教师教育面临着难得的改革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大家知道,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下面让我们共同学习一遍《纲要》第十七章的内容。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教育部启动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就是“国培计划”(部级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投入5.5亿元资金,115万中小学教师受益(其中95%是农村中小学教师);2011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教师培训工作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一系列工作要求,并把每五年一轮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由原来的不少于240学时增加到不少于360学时;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提高教师专业化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很大挑战和更高要求。要把师德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大中小学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特别是要通过“国培计划”等多种途径,让更多的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民族地区和薄弱学校的教师参加培训。要提高教师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探索多样化的培训方法和模式,扩大教师对培训机构、课程和时段的选择权。要把党和政府尊师重教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位教师身上,给教师更多的支持和关爱”。2012年初,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颁布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此文件市教育局已经转发给大家),这是教育部组织专家十年磨一剑出台的一个划时代的课程标准,对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将起到重要而深远的作用,从而对基础教育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国家如此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其力度之大是历年来少有的,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二是面临着新课程改革深入推进对教师教育提出的紧迫要求。我们知道,新课程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归根结底在学校、在教师,因为教师(或教师团队)才真正掌握着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专业自主权。在我市新课程改革加快推进的形势下,每一位教师的教育理念、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等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每个教师的要求更高,同时也对教师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和紧迫要求。

三是面临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师资源的迫切需求。老百姓千方百计选择好学校,实际上最核心的问题是选择好教师。什么是好学校,我想,能够主动为教师创造终身学习的条件、快乐成长的机会和专业发展的平台,能够有效促进教师团队实现专业成长,有效促进教师和学校一起成长,促进教师和学生一起成长,并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关注教师对学校目标的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具备这样教育生态环境的学校,从长远和根本上说,才是真正的好学校。我们要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老百姓满意的好学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实施符合教师实际需要的、优质高效的教师教育。

二、准确把握我市教师教育的工作重点和总体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为落实好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和要求,我就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师教育的工作重点和总体要求谈几点思考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是要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深受学生和家长爱戴的教师队伍。下面,我举一个例子,是一个学生给我的一封信,反映了他对所在学校和教师中存在问题的看法。对一个教师来讲,爱和责任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对一个学校来说,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是衡量其办学质量的最重要的方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师德建设上做了许多工作,总体来说成效是好的。但在全市范围内,有极少数教师受利益驱动,出现引导学生或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等情况,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损害了教师的声誉、损害了全市教育的声誉。师德师风建设对学校具有重要意义,对教育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市教育局将采取措施持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一定要狠抓、紧抓、实抓。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抓得不实等于没抓。

二是要高度重视教师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训练,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专家型的教师团队。在教师教育中,要有理念,更要有行动力、执行力、创造力。我们要着力培养和训练教师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着力培养和训练教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我们的名师工作室要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要着眼于学生的需要和成长,着眼于课堂教学实际,促进各层级教师的专业成长。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培训机构,要紧紧围绕培养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研发教师教育课程,为教师提供最适合、最需要、最有效的培训。要创新培训模式,以订单式等培训形式尽可能满足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各学校要指导教师制定教师个人专业成长规划,并在校本培训中,与教学实际紧密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教师实现专业成长,并将教师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每个学校都要努力造就一支专家型的教师团队。

三是要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专家型的教师教育管理队伍。全市教师教育工作任务很重,各级各单位要予以高度重视,并着力抓好机构建设、教师教育队伍建设等重要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要强化县(市、区)教育局师训科工作职能,为做好本地教师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加强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培训者队伍和业务管理队伍建设,严把培训者入门关,着力提升培训者自身专业发展水平;要研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努力吸引高水平教师教育专家加入到培训者和培训管理者队伍中来。各级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学校领导要深入了解教师专业成长的需求,深入研究教师教育规律,努力成为教师教育的专家;要建立健全学校教师教育职能部门,遴选优秀中层干部具体负责教师教育工作;要重视培养和引进教师教育专家,努力建设一支专兼职教师教育专家团队。各级教研室、教科所、信息中心(电教馆),要密切配合教师教育工作,为教师教育提供师资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并积极参与对教师培训质量的评价等工作。承担我市教师培训项目的各培训机构,要按照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精神和要求,按照市市级培训项目管理办法,丰富培训资源,严格遴选培训者,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为教师提供优质、高效、实用的培训课程和温馨、便利的各项服务,包括个性化的特色服务。

四是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质量建设和管理,努力形成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教师教育涉及的层级多、环节多、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市教育局将下大气力、持之以恒地加强教师教育质量建设。今天,市市级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实施,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质量管理信息系统也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我市教师培训质量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为全市培训质量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搭建了总体框架和信息管理平台。各县(市、区)、各学校、各培训机构要切实落实好全市教师教育质量建设各项要求,要把是否适合教师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教师是否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教师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培训效果的最重要的标准,着力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精品培训项目。

五是要高度重视基地建设,为教师教育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市要统筹谋划市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规划建立高水平的教师研修基地,为全市教师教育的深入研究、课程资源开发、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提供基地保障;各县(市、区)要深刻认识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重要地位和作用,持续加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力度,积极开展部级、省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硬件建设,着力提升软件建设水平,切实提高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为广大教师专业成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支持力度,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对在新一轮省级、部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创建工作中优异成绩的,给予更多的经费支持。在这里我要专门强调的是,目前我市各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整体较薄弱,希望引起各区的高度重视。各区教育局要尽快制定或完善区教师培训机构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以尽快适应新形势下教师教育的需要。

六是要严格执行国家法规和政策,为广大教师依法接受教师培训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教师培训涉及每一个教师的切身利益,国家和我省的各项政策必须落实到位。在教师培训中,有两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在困扰着我们:一个是教师培训经费问题,一个是工学矛盾问题。在教师培训经费问题上,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逐年加大投入,有效地保障了培训需求。今年市教育局按照市直学校教师每人4000元的经费标准拨付到学校,专项用于学校教师培训,并预算了3896万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用于全市教师教育综合项目、高端培训项目和对各县(市、区)教师参加培训的经费补助。市直学校要切实计划好、管理好、使用好培训经费,充分发挥培训经费的效益。各县(市、区)在教师培训经费的投入上,近几年虽然也在不断增加,但与国家的标准要求仍有相当的差距,教师培训经费不足问题仍然较突出。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相关经费标准落实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不得占用、挪用教师培训经费,更不能让教师自己出钱参加培训。市政府、市教育局将加大对县级政府教师培训经费支出情况的督察力度;在工学矛盾问题上,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目前还一时难于从根本上解决。教师培训工学矛盾的解决,从根本上说是教师数量少、需增加教师总量的问题。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正在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争取能够增加一定比例的在岗教师。但同时,这里面也有一个理念的问题:不少学校领导认为教师就应该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培训,结果把老师的寒暑假和节假日多半用来工作和培训,使老师们疲惫不堪;老师们普遍反映脱产培训效果最好:脱产培训可以使老师们暂时离开繁忙的工作,静下心来参加培训学习,专心总结和反思,用心思考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一些学校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参加脱产培训,事实证明效果很好。各单位领导要树立教师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幸福成长的新理念,统筹安排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使教师能够健康、快乐、从容地参加各类培训进修,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师资保障。

同志们,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学校要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只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才能保证教师发展的健康、持久。学校要成为教师发展的基地,要为教师持续有效的专业发展提供机会和支持。学校要引导教师在反思教学实践中提升自己,在教学相长中发展自己,在借鉴他人中完善自己,在学习理论中提高自己,在投身教学研究中砺炼自己,从而不断实现教师自身的价值。但这一切的一切的前提,是在座各位的率先垂范、深入一线,要多倾听教师的心声,多深入课堂了解教师的现状,多参加教研活动,多聆听高水平指导教师授课,不断提升教科研及持续发展的能力。教师教育是一项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的伟大事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诸多新的挑战。为了全市八万教师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为了百万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严谨务实的作风,不断取得新的业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真正以教师的良好发展,促进全市学生的良好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如何成为高效能教师》,希望大家认真阅读、仔细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