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作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5:32:00

计生委作风建设工作计划

深入贯彻落实《区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区人口计生系统加强作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根据区委、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委的实际,特制定年度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深入推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认真解决机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努力为发展、为基层、为群众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从而提升机关整体形象。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工作目标:抓巩固,扩大成效。巩固年度作风建设的工作成果,继续加大力度和深度,努力使区人口计生委干部的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强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基本形成公正透明、诚信务实、规范有序、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年政规科创建“示范科室”的基础上,办公室和宣教科创建“示范科室”达标,委机关争创区“十佳机关”。

主要任务:

1、实施“阳光工程”,推进政务事务公开。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12号)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规文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围绕“财权、事权、人事权”,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面实行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并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通过政务公开栏、各镇“一门式”服务、人口网、便民手册、告知单等有效形式多渠道进行公开,既公开过程,又公开结果,保证公开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2、推进“实事工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按照精简、效能、集中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各镇人口计生综合服务站建设的指导,要做到职责到位、功能到位、服务到位,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功能、增加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手段,通过建立“首问责任制、责任承诺制”等服务规范,切实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

3、开展“效能工程”,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巩固扩大告知承诺,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下,贯彻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方针,不冷落不刁难、不推诿、不和服务对象发生争执。履行“一次告知、二次办结、三次上门”的服务承诺,达到舒心、真心、细心、称心、放心的“五心级”服务标准。

三、主要方法和措施

年是机关作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必须坚持有计划、分步骤、阶段性地扎实推进,力求取得实效。

1、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结合实际制定本委作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对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动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具体措施。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突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培训,重点学习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强化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文化素养,扩大知识面,改进知识结构,引导机关干部钻研技术、提高技能,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岗位操作水平。

2、深化达标创优,提升工作水平。开展作风建设的达标验收活动,在年政规科创建区“示范科室”达标的基础上,办公室和宣教科积极创建“示范科室”。同时,在达标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十佳机关”、“示范科室”、“服务标兵”的创建评选活动,并与“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区文明机关”和“市人口计生系统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相结合,提高作风建设工作的实际质量和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3、坚持明查暗访,促进作风转变。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和完善委政风行风督查力量,发挥区人口计生委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的作用,坚持明查暗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创建科室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必须正确对待,不护短、不回避。确实需要追究责任的必须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不让不良作风在人口计生部门有生存的空间。对督查中发现的正面典型,要大力弘扬倡导,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出症结,督促整改。

4、开展述职评议,增强监督实效。要有计划地开展对机关科室负责人的廉政勤政述评工作,对贯彻执行政策法规、履行工作职责、改进工作作风、遵纪守法等情况由述评对象进行自评,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廉政勤政情况进行调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评议,评议结果要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选先进、轮岗交流等相挂钩。要注重总结提高,对评议中发现的机关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存在问题要帮助督促整改;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完善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实行长效管理,确保作风的真正转变。

对作风建设各个阶段的工作要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半年度和全年度工作总结分别于6月30日和12月30日前分别报送区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级机关党工委。

四、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学习,营造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市、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既要亲自抓、又要作表率,进一步增强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以身作则的示范性。要运用人口网站等多种载体,及时宣传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进展动态,形成良好氛围。

2、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排查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从履行职责、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执行政策、廉洁自律等方面,通过召开普通群众及服务对象等各种类型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稿》及走访调查等各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查找不足和差距,找准症结所在,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使存在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纠正。

3、坚持边整边改,确保取信于民。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工作方法,把整改方案、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有关责任人及时公布,实行公开监督。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尽快解决的,要尽快整改,使基层和群众感受到机关作风的新变化;需要逐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抓紧整改;需要有关方面协商解决的,要主动协商、合力整改,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