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5:30:00

计生委普法工作计划

年本区人口计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区委二次全会精神,抓住全面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央〈决定〉的意见》(以下简称市委《意见》)这一重要机遇,根据本区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区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市人口计生系统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区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和工作水平,努力为构建和谐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围绕贯彻中央《决定》和市委《意见》,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

要按照中央《决定》和市委《意见》中提出的结合“五五”普法,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法制宣传教育的要求,落实人口计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一)大力开展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和市委《意见》的活动。依靠党委、政府和发挥各级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依托各级党校、人口学校等阵地,采取培训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使各级党政领导及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决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坚定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根据《决定》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针对本区人口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人口计生法制专题研究,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管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识和实际能力。

(二)加大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各种大众媒体及人口计生宣传服务网络,以多种宣传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人口问题、坚持基本国策的良好氛围。一是要继续加强人口计生重大宣传活动。要利用“冬春计划生育宣传月”、“7.11世界人口日”、“9.25公开信发表纪念日”、“10.28男性健康宣传日”、“12.1艾滋病宣传日”等人口计生中心宣传日活动,广泛开展人口计生政策法规、避孕节育、艾滋病预防等生殖健康知识宣传服务活动。二是要积极开展人口文化小区创建活动,将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宣传内容融合其中,努力营造符合当地区域人文环境和群众心理特点的人口文化氛围,提升人口计生环境宣传的品位。三是要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在办好报“家庭计划指导”专栏和电台“健康人生专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宣传合作途径和方式。

(三)建立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依法行政、思想政治教育与利益导向机制相结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推进建立健全依法管理、村(居)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方面,要加大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人口出生预测预报、艾滋病预防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力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抚养费征收、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等工作制度,加强依法行政征收社会抚养费和打击“两非”工作,严肃处理计划生育违法违纪现象。

(四)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载体方法。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要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提高针对性、有效性,增强人性化。要在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生育关怀行动、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创建人口文化小区及创作人口文化作品中,将法制宣传的内容有机融合进去,广泛宣传依法开展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积极参与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参与全区“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充分利用社区人口学校、人口计生综合服务站、计划生育协会等平台,在青春期健康教育、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婚姻登记“一门式”咨询服务,机关、企事业、社会团体人口计生工作法定代表人责任制等工作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将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深入普及到全社会。

二、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一)强化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要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服务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学法记录、考核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学法日制度,做到双月学法一次,机关干部每月至少学法一次。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率先垂范,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文选》以及开展以《公务员法》为重点的法制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学法日、党组中心组学习、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市场经济和法制建设、依法行政理论和实践、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等有关法律知识,增强领导干部治法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公务员的法制教育。坚持双周五机关政治学习制度,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基本理论、通用法律知识和专门法律知识的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提高公务员的政治理论素质,树立人口计生部门“务实、为民、清廉、诚信”的良好形象。按时参加全市统一的公务员法制培训考试,教育培训情况列入公务员学习档案,公务员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职级晋升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加强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有关行政实体法、行政程序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结合本系统专业,加大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增强执法人员在社会事务中的法律意识,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

(四)强化外来流动人口学法用法。开展主题为“落实国策,维护权益”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关爱专项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和《市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重点在来沪人员居住点、工作点、集散点进行宣传,使他们在计划生育方面自觉守法,稳定我区良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局面。同时要为来沪人员提供避孕节育、优生优育以及艾滋病预防等生殖保健知识和培训服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结合开展“关爱女孩行动”、流动人口源头互动有序管理,将人口计生法制知识送到来沪人员家庭,纳入流动人口源头培训或技能培训的重点内容。

三、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进一步加强对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作用,调整、充实法制宣传员队伍,落实工作经费,完善必要的工作制度。在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中,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各科室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办公室协助委机关党支部落实法制学习计划,负责将法制培训纳入全区“”人口计生干部专业培训规划;政规科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负责对基层各级执法人员的培训及委系统有关行政专业法的培训辅导,并加强对来沪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宣教科负责与社会媒体协调,牵头组织开展对社会的人口计生法制宣传,落实干部人口理论培训中的法制教育;协会、指导中心负责在有关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及大型宣传活动中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按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两个《办法》,各镇坚持每季度次对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执法检查,区人口计生委会同区综治办,坚持一年两次执法大检查,规范外来流动人口的生育行为,稳定我区低生育水平。要求各镇人口计生部门在全面开展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中,创造自己的特色,并及时总结,争取在面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