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5:29:00

计生委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年本区人口计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中央《决定》和市委《意见》精神,根据本区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区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市人口计生系统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抓住重点,讲究实效,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深入贯彻党的和中央《决定》精神,进一步推进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中央《决定》精神和人口计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口计生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要着眼构建和谐社会大局,着力解决计划生育群众最现实、最关心、做直接的问题。要不断加大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力度,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体系,改进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人口计生社会影响力

认真贯彻《中组部人口计生委监察部文化部人事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体育总局中国文联全国青联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落实市委组织部、市人口计生委等九部门的实施意见。

加大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大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人口计生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充分认识当前发展中所面临的人口问题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积极倡导社会责任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理念,充分发挥市民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

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组织新闻媒体等深入开展中央《决定》、市委《意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要通过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公民计划生育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利用“冬春计划生育宣传月”、“7•11世界人口日”、“我们的家园”主题宣传月及“法律六进”等活动中,广泛开展人口计生政策法规、避孕节育、艾滋病预防等生殖健康知识宣传服务活动,提高人口计生法制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人口计生行政执法水平

在人口计生委领导班子、公务员中,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要完善中心组法制学习、干部职工法制讲座等制度,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法制意识,提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区人口计生系统各类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以及干部在线学习中,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加强对《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公务员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权利义务一致的观念和法律权威的观念。全面推行人口计生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主动化解信访矛盾,推动人口计生信访工作纳入法制轨道。结合本系统专业,加大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增强执法人员在社会事务中的法律意识,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

要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开展城镇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对违法生育人员和尚未处理到位的违法生育人员,依法依纪予以处理,维护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的严肃性。继续加大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采取综合措施,加强依法行政征收社会抚养费和打击“两非”工作,继续推进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三)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维护市民计划生育合法权益

推进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试点工作,完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努力解决农村奖扶政策边界家庭面临的困难,切实兑现对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和优惠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市计划生育奖励与补助若干规定》、《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向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提供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落实资金,严格把关,强化监督,把好事办好、办实。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探索多元关爱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抓好免费婚前检查、免费孕前检测、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等公共服务项目,不断完善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

(四)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法制宣传服务,营造关怀关爱氛围

配合国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即将颁布实施,开展系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法制宣传和服务活动。以人为本,关注流动人口的生存、生活、生育状况,努力探索融管理、宣传和服务于一体,符合实际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机制。重点在来沪人员居住点、工作点、集散点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科学育儿等知识,在宣传计划生育法制的同时,为来沪人员提供生殖保健知识和培训服务,维护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怀关爱流动人口的氛围,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会同卫生、公安、药监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专项整治行动。

(五)创新载体和方法,提高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

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要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提高针对性、有效性,增强人性化。要继续将人口法制宣传内容有机融合到人口文化小区创建中去,融入到新农村新家庭人口健康促进、生育关怀行动、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中去。要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在办好报“家庭计划指导”专栏和电台“健康人生专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宣传合作途径和方式。要充分利用社区人口学校、人口计生综合服务站、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等平台,将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深入普及,提高实效。

二、认真梳理,做好迎接“五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

按照区普治办的要求,对照本单位“五五”普法规划以及“法律六进”配套文件,从基础工作机制、五类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法律六进”实施落实情况、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状况等方面对本系统前阶段学法用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工作体系和各项机制,总结成功经验,查找遗漏不足,探索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确保“五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

三、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各项基础建设

进一步加强对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作用,调整、充实法制宣传员队伍,落实工作经费,完善必要的工作制度。

各科室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办公室协助委机关党支部落实法制学习计划,负责将法制培训纳入全区“”人口计生干部专业培训规划;政规科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负责对基层各级执法人员的培训及委系统有关行政专业法的培训辅导,并加强对来沪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宣教科负责与社会媒体协调,牵头组织开展对社会的人口计生法制宣传,落实干部人口理论培训中的法制教育;协会、指导中心负责在有关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及大型宣传活动中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按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两个《办法》,各镇、街道坚持每季度一次对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执法检查,区人口计生委会同区综治办,坚持一年两次执法大检查,规范外来流动人口的生育行为,稳定我区低生育水平。各镇人口计生部门在全面开展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中,创造自己的特色,并及时总结,争取在面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