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综合治理暨创建平安企业活动要点

时间:2022-01-04 10:53:00

国资委综合治理暨创建平安企业活动要点

一、进一步加强对综治工作和“创安活动”的组织领导

2009年,各单位要继续把综治工作暨“创安活动”纳入到领导班子议事日程,认真建立健全各级综治组织机构,落实综治工作责任,督促履行综治、创安工作职能,切实承担起上级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配齐综治办工作人员,注重综治人员的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不断增强开展好综治工作和“创安活动”的能力。要确保综治工作的经费拨付。要把综治工作和“创安活动”成果纳入到对干部的考核体系之中。

2009年,国资委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对综治工作和“创安活动”的组织领导机构、工作部门进行了调整,其组织机构名单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

各企业、单位由于工作需要,在人员发生工作变动时,要及时调整本单位的组织领导机构,为全面做好2009年综治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切实加强维护企业稳定工作

继续以构建和谐企业为目标,以化解矛盾、维护企业稳定为主线,不断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的发生。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和苗头,要超前做好协调、化解工作。各种矛盾相对较多的企业、单位,要增强维护稳定工作的力量,加强教育和正确引导,坚持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及时认真解决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妥善处理好已经发生的各类事件,尽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有效防止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出现情况要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企业在破产、改制和重组过程中,要把职工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确保企业特殊时期的稳定。

要继续加强反,,,工作,加强对“法论功”痴迷者的转化工作。要认真加强防范,严防“法论功”和国外敌特势力及组织的扰乱和破坏,保证本单位和全社会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切实加强企业的治安防范工作

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各企业、单位要认真健全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以安全保卫部门为主体的治安保卫安全工作体系。要全面加强物防、技防等设施建设,特别要加强重点部位电子监控系统建设,逐步完善安全高效的技术防范网络。积极配合驻地县(市)区政法部门,依靠行政、法律手段,确保企业、单位周边的良好治安环境。要认真排查和解决好本单位内部的治安突出问题,消除治安隐患,坚决杜绝出现抢劫、盗窃、诈骗等重大恶性治安和刑事案件。要认真开展法制教育,贯彻落实《**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建立健全有效预防重要岗位职务犯罪、预防职工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确保年内本企业(单位)不出现重大治安案件和干部职工违法犯罪案件。

四、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不出现可防性安全责任事故

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高对安全事故的预防能力。明确安全工作的重点部位,要责任到人。要继续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四防”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排查、整改各种隐患。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决杜绝重大事故、恶性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易燃易爆、辐射、剧毒等危险物品的管理,要加强对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有效地治理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对事故的预防和控制能力。各单位都要建立并不断完善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完善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经常开展对全体员工的安全教育,尤其要加强对新员工、临时用工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坚持组织开展预防灾害事故、处置突发事件的演练活动。通过开展教育和演练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自我保户意识,掌握相关知识,提高避险、救险和互助能力。各单位要重点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春节、国庆和特殊敏感期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本单位不出问题。

五、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平安企业活动

2009年,创建平安企业活动仍然是全市“十大平安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创建平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国资委负责全市创建平安企业活动的牵头工作,这也是确保企业安全稳定的一种工作机制,各企业、单位要适应这种机制,运用好这种机制,确保企业和部门的平安稳定,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安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要充实并完善活动方案,把教育、管理、服务、防范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各党委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导向工作,帮助员工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和要求。要组织引导员工学法守法用法,自觉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三是各党委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齐抓共管”部门的作用,综合运用宣传教育、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等职能。要把“创安活动”与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全体员工的责任意识,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和企业文明程度。四是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吸引员工的广泛参与,使“创安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好的成效。五是各单位要积极参与所在县(市)区、街的创安工程活动,在活动中争先创优,成为所在地综治工作的标兵、先进单位。

六、夯实综治各项基础工作

按照要求建立规范的综治工作档案,努力实现综治档案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并发挥综治信息员队伍的建设,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各单位对发生的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重(特)大安全事件等,要在事发后24小时内报国资委综治办。谎报、迟报、漏报,后果责任自负。

市国资委党委与各有关企业(单位)签定的“责任状”中规定的内容,是上级部门对综治工作暨“创安活动”的基本要求,各党委要认真组织落实,充分发挥企业(单位)在“创安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国资委党委将每季度调度一次影响企业(单位)安全稳定的主要问题,以便协调各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单位)解决问题。年中进行综治工作暨“创安活动”调度和组织企业(单位)进行简要工作小结,年末进行工作总结和考评。对企业(单位)领导对综治工作不重视、拒不签状、拒绝接受综治工作任务和工作检查、对主要工作任务不落实,应付上级部门、考核分数在60分以下、发生重特大治安、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事件的企业(单位),市国资委党委将进行通报、批评教育和进行重点检查,促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