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工作计划二

时间:2022-01-18 10:33:00

广电工作计划二

一、工作计划

今年,全市广播电视宣传工作围绕“20*宣传质量年”这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原则,大力推进以节目创新为重点的宣传创新工作。在继续发挥好我市广播电视“新闻宣传主渠道的地位优势,正确引导舆论的权威优势和在受众中有公信力的信誉优势”基础上,首先做好广电内容创新。注重对中心工作的服务和对重大主题的报道,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门类全、覆盖面广、受众多层次的广播电视宣传体系,通过统一协调,使同一个主题,从不同层面提供宣传,不仅做强,更要出彩,形成我市的主流舆论。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定期研究各县级广电媒体和市局“九台一报”的新闻报道计划,加强对宣传报道的统一指挥。充分发挥不同媒体的不同特色,分工协作,形成合力。本年度宣传内容的头等大事是迎接十七大、学习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对省市县“两会”、党代会、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建军80周年、迎奥运等重大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增强现代意识,倡导人文精神,鼓励更多地采用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系列报道、连续报道、组合报道,积极探索体验式报道,进一步强化重大主题报道,以推进内容创新为依托,宣传工作要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围绕*年宣传重点,新闻宣传要分阶段有策划,常规宣传形成风格,应急宣传要快速反应;文艺宣传要放眼统筹,制造几个亮点,唱好几台大戏。专题宣传要基于新闻宣传对我市社情、舆情、政情及发展状况系统的报道和掌握,深入挖掘,以记录历史的眼光,深入挖掘,打造品牌。

广电宣传的形式创新要走“自主创新”的路子。在现有自办专题、栏目、晚会等节目形态的基础上,加强策划、更新包装,大胆冲破传统报道手法的束缚,提倡宣传形式的创新、创造和创意,不断推陈出新。

打造精品栏目,树立品牌意识、突出品牌建设。频率、频道实现专业化定位和对象化服务,突出民生化和本土化。现有品牌栏目要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并推出一批新的优秀广播电视栏目。

加强舆论监督,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舆论监督的文件精神,积极慎重地开展舆论监督。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发展环境、政风行风建设、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监督。

突出上宣、外宣。加强外宣稿件的谋划,提高外宣稿件的质量。

二、任务目标

20*年,聊城市广播电视局坚持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宣传基调,按照十六届六中全会赋予广播电视部门的六项任务(即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安排宣传工作,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好宣传口径,创新宣传形式,改进宣传方式,遵循“时刻讲政治、随时抓学习;声音要同步、内容不偏离;保持敏锐性、创新不猎奇”的方针,既把党的主张、市委的意图宣传好,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又把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引导好,当好“安全阀”,搞好舆论监督,维护社会和谐,努力做到:宣传内容不走调,宣传形式要创新,工作位次往前移,全国全省有声音。

三、工作措施

1、主题报道在创新中加强

作为党的喉舌,讲政治是新闻宣传的生命线。在主题宣传上做到超前策划、精心运作、务求实效,做到“做大、做强、做优”,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做大”就是扩大正面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把党的主张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传播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贯彻到广大基层群众;“做强”就是强化主题宣传,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思路、新进展,宣传各级各部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问题的新举措、新成效,形成舆论强势,营造浓厚氛围;“做优”就是树立精品意识,改进报道方式,提高宣传质量,实施人才工程,造就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创造一批有影响的新闻作品和品牌栏目。

20*年广电新闻宣传要重点做好迎接十七大、贯彻十七大和省市党代会的宣传报道,做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报道,做好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报道,做到主题鲜明、凝聚人气、鼓舞士气。

2、民生新闻在服务中升华

20*年《公众新闻》要与市长热线联动,更迅速更直接地走进百姓、贴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聊城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要开办《行风热线》栏目,市直部委办局负责人现场接听群众热线电话,答复解决实际问题,倾听群众呼声,通达社情民意。

3、对外宣传在强化中攀高

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典型和江北水城品牌的进一步打造,积极做好对上对外的宣传,扩大聊城的对外影响,提高聊城的知名度。20*年电视新闻宣传要在中央台《新闻联播》和中央台国际频道发稿实现新的突破,让聊城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聊城。电视台、电台要在山东电视台和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发稿总量实现位次前移,在全省十七地市中名列前茅。

努力净化荧屏,搞好文艺宣传,为全市群众提供昂扬向上、格调高雅、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加强广电网络开发和数字电视发展步伐,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更现代化的广播电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