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协同审批

时间:2022-01-18 10:31:00

建设工程项目协同审批

不同部门审批程序同步进行

建设工程项目协同审批是针对目前建设工程项目审批部门分块受理、各自为政、互相牵制的现状而来的。协同审批制度中最主要的内容是运作模式、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这三个部分。其中,在运作模式上,协同审批采用“一窗启动、分段牵头、有限并联、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运作模式。在项目的立项阶段,申报人只需填写一张整合后的本阶段所需办理的审批事项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资料,首办窗口根据该表的信息对项目进行统一受理、审核和确认,并赋予项目受理单号,启动协同审批程序,同时将项目相关信息、资料上传到网上协同审批系统,供各阶段的审批部门查阅共用。

珠海市发改局、市规划局、市建设局等部门,均可以在网上同步看到和使用这些证件和资料,从而实现不同部门的审批程序同步进行,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各相关审批部门从收件之日起,将在承诺的审批时限内完成本部门的审批工作。

据了解,实施协同审批制度后,部门与部门之间审核结论互认、行政文书互换、审批结果互传,减少申办人重复劳动;政府与社会之间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资讯公开,以政务服务网站为依托,便于表格下载和信息查询,实现阳光审批。

平均报建时间控制在100天左右

近年来,珠海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摸索中前进,不断取得新进步。*年,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报建审批由原来的分散审批变为集中审批。然而,总体审批效率仍然不高,影响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据市行政服务中心对筛选的政府投资市政类、房建类和社会投资类等三个具体项目进行的统计分析看,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平均报建时间为304天,其中职能部门审批时间平均为156个工作日。这其中还不包括三个项目选址和用地审批的时间。而在协同审批之后,平均报建时间可以控制在100天左右,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