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计划十

时间:2022-01-16 06:17:00

德育工作计划十

通过两年艰苦的努力,各项工作从零开始,都已经形成了基本程序和要求,无论是班主任、生活教师、校卫队、值周组还是学生管理,都建立起了基本制度,做到了管人、管事两手抓,坚持了工作的布置、检查、考核、奖惩、兑现五落实。本期将按照过去所形成的工作模式,重点将所细化的各项工作内容进一步落到实处,力求达到更高的标准,取得更好的效果。同时,把“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建设”和“丰富德育工作的形式、内容、途径、方法”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抓落实。

一、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德育意识

重点抓好年级组长、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学科教师、生活教师、班委会和队委会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类德育骨干力量工作的积极性,树立德育工作典型。在全校强化德育“全员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的局面,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为了让人人成为德育工作者,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结合教务处的导师制管理办法,每月上报自己的育人工作情况,由年级组收齐交学生处。学生处不定期从班主任和学生中进行问卷抽查,了解每个教师关心学生的形式、内容、次数等,作为考查教师育人的依据之一。

二、抓好常规教育,深化“五爱”教育

继续规范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用好广播室、黑板报、宣传橱窗等阵地,培养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狠抓养成教育,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渗透公民教育,促进学生基本道德观念的形成和文明习惯的养成;加强法制、安全、禁毒教育;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了解学生的心理现状,培养健康积极的群体心理;重视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强化年级组、值周组、公寓区的管理工作。本期重点深化学生的自主管理,选拔、培养、使用好学生干部。同时,把新生的行为习惯教育坚持不懈地抓好,把个别年级和班级的突出问题坚持向过去一样与年级组和各班一道作为重点抓好。各年级组、各班、公寓区、值周组、校卫队要把学生仪容、仪表、卫生、纪律、行为习惯作为长期任务抓落实,本期将加大常规考核力度。

三、加强阵地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进一步做到:班级环境美化;升旗仪式序列化;广播室节目多样化;礼仪队展示经常化;板报、专栏设计个性化;校园卫生管理班级化;学科德育平时化;“三会”到位定时化。科任教师协调会,年级组和各班每月一次,形式灵活,抓住重点问题,与教师们共商对策,统一做法,齐抓共管,取得明显成效;班干部会每月至少一次,要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力量,强化学生的自主管理;主题班会每周末晚上定时进行,小学的单周班会,双周队会,由班主任和中队辅导员分别组织开展。要根据班风状况,有针对性地设计班队会,讲求实效。本期重点进一步规范好广播室的播音内容,提高播音质量。在学校电视、网络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学校将配置丰富的影像资源,各年级和各班要组织学生观看。少先队大队部要把鼓号队和队室的建设作为本期的大事抓好。团委会要积极牵头,成立学校舞蹈队、合唱队、器乐队等艺术团,丰富学生生活。艺体组的教师要竭尽全能,不遗余力,在艺术团的活动中唱好主角儿。

四、丰富德育活动,拓宽德育渠道

本学期德育教育的主题活动,将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活动安排进行设计,本期大型活动设计:开学典礼、九月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

第三届“艺体节”(体操比赛、学校集体舞是重要内容)。艺术组的教师要按照教育局和学校的要求,设计方案,明确人员、时间、空间、任务,积极推广学校集体舞,在10月底前把学生全部教会,在艺体节上作为一个亮点与家长见面。各班班主任要积极倡导,组织训练。全体教师要主动参与,为学生树立榜样。

五、坚持各类人员培训

1、根据生活教师过去的工作情况,本期的培训更改形式,间周一次分男女生公寓组织大家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重点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保安的培训每周一次,按照新制定的校卫队员管理办法进行严格要求。

3、坚持对班主任的培训,安排部分或者全体班主任走出校外去学习。

4、坚持对处务人员的培训。

六、按照过去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把安全工作贯穿到常规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人人都是安全工作者的要求,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和“首知责任制”。要强化体育教师的安全意识,加强对食堂大宗食品采购渠道的把关和索证,坚持每餐食品留样和餐具消毒的监管,对每次安全大检查发现并上报的隐患及时处理。

七、做好德育科研的基础性工作。全校教师要积极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德育工作论坛活动,撰写德育经验论文。学校收稿时间截止9月15日。期末每人根据本期育人工作情况,写一篇德育文章,把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经验交流出来,于第20周交到各年级组,再统一交学生处。字数不限,重在有实际操作和交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