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2 01:41:00

企业工作计划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打基础的关键年,实现全市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对完成全市经贸工作各项任务,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全市国民经济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提出2007年全市中小企业工作要点。

一、基本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小康目标统领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4221”工程相关目标,引导民营企业、乡镇企业等中小企业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提升运行质态,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二、总体目标

1、全市净增私营企业2860户、个体企业2万户,净增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10万人、注册资本金52亿元。

2、乡镇工业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26%,增加值增长18%,利税增长20%;其中,规模乡镇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24%,入库税金增长16%。

3、乡镇工业集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亿元以上,建成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项目固定资产投入30亿元以上。

4、加强节能减排,全市列统乡镇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电耗下降4%。

5、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成立服务中心10个,培育市级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平台10个,建立市级创业示范基地10个,培育重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18个,组织参加各类培训达10000人次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发展非公有制经济36条、《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掀起新一轮学习宣传热潮,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坚持参与开展全民创业调研服务暨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切实帮助小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树立和推广创业及发展民营经济方面的各类典型。

二是加快集中区建设。全力实施“313”工程,即:全市乡镇工业集中区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亿元以上,平均每个集中区投入300万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平均每个集中区建成1万平方米;完成项目固定资产投入30亿元以上,30个市级重点集中区平均每个投入5000万元,其余集中区平均每个投入2000万元。各地要积极运用市场运作的办法多方筹措资金,加快集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采取主攻招商引资和推动全民创业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不断加快集中区项目的引进和建设。认真抓好集中区的规划和考核工作。

三是培育产业集群。集中精力抓好楚州教学具产业集群、针纺织产业集群、金湖机电产业集群、盱眙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淮阴木业及木业加工产业集群、洪泽盐化工及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集群培育,着力引导和帮助各地做好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有计划地扶持一批上规模的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导低水平产能过剩的企业主动调整结构,努力培育一批影响较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副产品加工群体。力争到年底,6个产业集群共实现销售收入达150亿元以上。

四是推进科技进步。进一步强化投入意识,尽可能多的上项目、上大项目。完善协调机制,加大对列入考核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努力帮助解决用地、技术、人才等要素问题。积极引导企业把招商引资作为解决项目投入资金不足的主要途径。多方位传递有关招商引资信息,多形式帮助牵线搭桥洽谈项目,全过程帮办项目实施,努力提高项目成功率。全年共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200项,完成固定资产投入达80亿元。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开发新产品。到年底,全市开发省级专利新产品6个,申报确定省级自主创新示范企业4家。认真做好2007年度项目库建设工作,努力帮助企业向上争取有关资金和项目支持。

五是引导推进新型工业化。引导和帮助中小企业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提升产业层次,在与大企业配套时发展循环经济,在加强节能减排上提高经济效益,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发展路子。认真贯彻《清洁生产促进法》,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从项目引进和设计以及产品开发的源头抓起,实施污染物的防治,积极开展创建环保模范企业和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活动。到年底,确保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的中小企业达12家。引导有条件的重点乡镇,结合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大力推进以种植业为龙头,发展粮食加工、饲料加工,再发展养殖、加工的大产业循环链,以农促工,以工带农,形成大循环经济格局。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工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六是实施百佳民企工程。挑选确定100户成长型民营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实行政策聚焦,分类扶持。指导和帮助企业研究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搜集、提供相关信息,引导和帮助企业开展联合重组,走低成本扩张之路。重点帮助百户成长型企业向上争取有关扶持项目和资金。引导和帮助企业提高组织层次,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指导企业加强基础管理,积极开展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保认证,加速提升管理层次。以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以争创名牌为目标,大力实施“品牌工程”。建立骨干企业监测点,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努力构建以骨干企业为“点”,条线汇总为“线”,整合工商、统计、税务等部门信息资料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民营经济信息采集体系,探索全市小企业信息收集分析的新渠道、新方法,逐步建立规模乡镇工业开票销售和入库税金体系。改善信息传递手段,建立健全财务和统计报表制度,提高数据信息质量,坚持定期分析,及时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更好的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依据。

七是建设完善服务体系。研究制定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以“一中心、六平台”为总体框架,以政府引导、企事业为主的市场化运作为运行模式,培育建设全市小企业服务体系,即:淮安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科技创新支持平台、创业平台、培训平台、融资平台担保平台、维权服务平台、政策信息咨询平台。以技术创新支持平台为载体,努力解决企业创新难问题。推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企业的研发机构面向市场开展有偿服务,推动中小企业与上述研发机构建立联系,协议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试验、检测等支持和服务。培育10家机构为市级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平台。以创业平台为载体,努力解决创业难问题。依托市留学生创业园、乡镇工业集中区和有关培训咨询机构,向创业人员提供产业政策咨询、公司注册登记、培训、帮办等服务,向创业人员提供标准化厂房、写字楼等。以多种方式积极培育创业基地,开展创业宣传辅导活动。到年底,培育建立市级创业示范基地10个。以各种培训机构为载体,努力解决企业人才短缺问题。举办“民营企业竞争力大讲堂”活动,培训一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根据企业需求,举办营销、管理、创业等培训班,帮助企业提高企业员工素质。以各类担保公司为载体,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培育重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18个,争取再建3个县级融资平台。积极实施W3100工程,加快推进企业境外融资工作。探索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工作。以律师事务所为依托,帮助企业解决维权难问题。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聘请法律顾问,推动事务所向企业提供优质低价服务。以发展服务中心和各类咨询机构为依托,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定期汇集公布相关政策信息,收集企业需求信息,有针对性提供相关服务。

八是加强对外交流和信息化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省局牵头的各项经贸交流合作活动,包括广州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青岛合作交流会和苏州中小企业交易会等,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组织民营企业家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和思路。大力实施信息化推进工程,重点抓好信息化示范企业的培育,积极开展信息化培训工作,促进企业重视运用信息技术和手段改善业务流程,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到年底,全市完成信息化培训达800人次以上。加强政务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全年完成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民营经济和乡镇企业稿件达50篇;向省局报送政务信息达200条,采用率在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