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组学习计划5篇

时间:2022-02-23 10:59:43

安监局党组学习计划5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领,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着重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深化对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认识,深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深化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认识,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今年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要攻坚克难、重在突破,强化落实、重在效果。要进一步抓好工作推动,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深入推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4.深入学习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为民务实清廉是对党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到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

5.全面掌握引领科学发展所需的综合知识。要努力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祥见理论学习安排(附后)。

三、学习形式

从实际出发,采取集中学习原著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专题教育与常态化学习相结合;讨论调研与外出考察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解决工作中难以解释的问题,从而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加快推进首善之区建设进程。

四、学习要求

1、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要有集中学习签到簿,参学率在90%以上。

2、严格按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的内容组织学习,学习记录簿要规范翔实。

3、中心组成员专用的记录簿要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每年撰写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至少1篇以上。

第二篇

一、安全监管执法计划目的和原则

(一)目的: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深化“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各项工作措施,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原则:1、依法行政,严格执法。2、政府监管,企业负责。3、量力而行,突出重点。4、科学合理,服务指导。5、计划监管,定期考核。6、侧重于开展好季度检查、专项检查和定期检查。

二、安全监管执法计划的内容

(一)执法依据

安全监管执法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省安全生产条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二)执法检查方式

按照“属地监管、分级负责”的原则,执法检查方式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检查、专家会诊等方式;执法检查方法有:综合性安全大检查、季度安全检查、专项安全检查、突击检查等方法。其中,对停产矿山每年执法检查不少于一次,督促企业落实停产期间的安全防护措施,露天矿山(排土场、废石场)和尾矿库每半年检查不少于一次,地下矿山(含探矿权单位)每季度检查不少于一次;对危险化学生产经营企业和烟花爆竹经营进行重点安全监管;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实施综合安全监管。

(三)执法检查范围和内容

检查范围:全区所有的非煤矿山(排土场、废石场)、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企业。

1、非煤矿山共104家(地下矿山44家,露天矿山60家),尾矿库18座,另有实施巷探作业的探矿权单位2家。目前,已启动生产或建设的矿山(含探矿权单位)30家,运行的尾矿库11座。

2、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企业、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共772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7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21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51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家),烟花爆竹零售网点692个。

3、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企业共229家。

检查内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有:企业是否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是否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开展全员教育培训考核;是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大隐患是否落实挂牌督办制度;建设项目是否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程序;罐区等重大危险源安全设施设备(液位、压力、温度报警和可燃气体泄漏报警)是否齐全可靠,监控责任和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安全防护设施、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粉尘治理和职业危害防护设施及应急救援管理等各项情况是否落实等。

三、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日的确定

(一)总法定工作日的确定(1500个工作日)

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全年天数-全年公休日数-国家法定节假日数)×直接从事安全监管人员数量=[(365-52×2-11)]×6)=1500个工作日。

说明:2013年全年365天,共52周,公休日104天,国家法定节假日11天。全局直接从事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人员为6名。

总法定工作日包括监管工作日和非监管工作日。

监管工作日包括现场执法监管工作日和其它监管工作日。

(二)非监管工作日的确定(436个工作日)

1、值班(144个工作日)

按照历年度防汛、应急值班平均值班情况统计,每月每人值班3个工作日,2名人员共需2×12×6=144个工作日。

2、学习培训(224个工作日)

学习每周每人0.5天,合计:0.5×6×52=156个工作日

培训每人每年8天,合计:8×6=48个工作日

3、病事假(18个工作日)

每人每年3天,合计:3×6=18天

4、法定年休假(50个工作日)

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享受法定休假待遇有关规定计算,有1人超过20年,休假15天;5人休假35天,共50个工作日。

(三)其它监管工作日的确定(306个工作日)

1、行政执法统计及信息报送工作(24个工作日)

每月需要1个工作日,需2名工作人员,共需:每月每人工作日×月数×人数=1×12×2=24个工作日。

2、排查报告的受理、登记建档、跟踪监控、督促整改等工作。(24个工作日)。

每人每个季度需要2个工作日,需要4名工作人员,共需每人每季度工作日×季度数×人数=2×3×4=24工作日。

3、听证、复议等工作(24个工作日)

每月1个工作日,需2名人员,共需:每人每月工作日×月数×人数=1×12×2=24个工作日。

4、生产安全事故案件调查(16个工作日)

预测2013年参与生产安全事故案件调查工作日为:案件起数×调查天数×调查人数=4×1×4=16个工作日。

5、安全“三同时”工作(80个工作日)

安全“三同时”工作包括3个基本程序:建设项目预评价报告评审备案工作、安全专篇审查工作以及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工作。根据2012年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开展情况,预测2013年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需占用工作日为:企业数×(审查+验收工作日数)×参加人员数=20×2×2=80个工作日。

6、安全生产举报案件的核查(16工作日)

重大事故隐患及违规、违法行为举报案件查处工作,每次派2人参加,全年按8起计算,工作一天,共需案件起数×核查天数×核查人数=8×1×2=16个工作日。

7、参与区政府组织的安全大检查(24个工作日)

重要节假日前、特殊时段等,区政府安委会要组织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全年按4次计算,每次参加2人,检查3天,共需:4×2×3=24个工作日。

8、召开全区安全监管工作的相关会议(6个工作日)

计划每半年召开一次,时间半天,6人参加,共需2×0.5×6=6个工作日。

9、企业申领或延续安全生产许可证专家现场复查(52工作日)

10、机动监管工作日(20个工作日)

全年计划安排机动监管工作日为20个工作日。

(四)现场执法工作日的确定

现场执法检查工作日的确定(758个工作日)

现场执法检查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非监管工作日-其它监管工作日=1500-436-306=758个工作日。

我局现场执法检查主要包括季度安全大检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拟现场执法检查为758个工作日,计划如下。

1、季度安全大检查(360个工作日)

每季度安全大检查:拟共检查(抽查)企业90家。每个企业检查(抽查)一次,共90次,每次安排2人,每个企业安排0.5天,共需:被查企业数×检查天数×人数=130×0.5×2=90个工作日。

计划全年开展4次季度安全大检查,共检查企业90×4=360次,共需:90×4=360个工作日。

2、专项检查(198个工作日)

(1)春节前安全专项检查(40个工作日)

计划抽查企业40家,每家检查0.5天,安排2名检查人员,共需:企业数×检查天数×检查人数=40×0.5×2=40工作日。

(2)高温季节和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50个工作日)

计划检查企业50家,安排2人,每家企业检查0.5天,共需:企业数×检查天数×人数=50×0.5×2=50个工作日。

(3)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30个工作日)

计划检查企业30家,安排2人,每家企业检查0.5天,共需:企业数×检查天数×人数=30×0.5×2=30个工作日。

(4)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78个工作日)。

计划检查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企业78家,安排2人,每家企业检查0.5天,共需:企业数×检查天数×人数=78×0.5×2=78个工作日。

全年专项检查企业数:40+50+30+78=198家,共安排198个工作日。

3、定期检查(200个工作日)

每年五一、国庆以及春节前后对重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开展定期安全检查。

计划节日前后检查企业200家,安排2人,每家企业检查0.5天,共需:企业数×检查天数×人数=200×0.5×2=200个工作日。

四、工作措施

(一)安全检查

1、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同时,在年初“两节”、“汛期”、季节性及节假日前后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如遇重大活动或特殊情况可作临时调整。

2、对企业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规章、规范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对群众举报及时进行查处,实名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率和按期答复率要达到100%。

3、通过加强执法检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到隐患治理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隐患整改率要达到95%以上。

4、对不认真开展隐患治理、不落实整改措施的企业,要依法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罚措施;对严重威胁生产安全的,要采取停产停业、限期整改措施;对整改措施不落实,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甚至依法采取关闭措施。

(二)安全教育培训

通过执法检查,及时掌握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督促指导培训机构,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确保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三)安全生产许可和行政监察

1、按照安全生产许可审批程序和标准,按时办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许可事项,把好安全准入关。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现场检查的原始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强制措施决定书、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及整改复查意见书等执法文书必须填写规范,原始证据必须保持完好。行政处罚程序必须严格、严密、严谨。

3、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尤其是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从事勘查、建设、生产、经营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隐瞒不报,以及不按规定期限进行整改等非法违法行为。

第三篇

(一)继续开展矿山整顿关闭和资源整合工作

按照区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实施方案,对列入整顿的矿山,督促企业编制整顿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对列入整合的矿山要严格程序,按照“一个矿体原则上只能有一个开采主体”的要求进行整合,整合后的矿山必须是独立的开采主体,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对列入2014年度关闭的矿山,要落实关闭措施,与相关部门配合,及时收回关闭矿山的证照并予以注销。

(二)强化露天矿山爆破安全距离整改工作

加快推进安全距离不足300米相邻露天矿山资源整合工作,对不按期完成整合任务的,一律实施停产整顿措施;督促指导相关矿山重新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程序;加大爆破安全距离范围内生产生活设施整改力度,对达不到监管要求的,一律责令停止生产和建设。

(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坚持“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隐患要杜绝”的要求,在非煤矿山、尾矿库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及时消除。

(四)继续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要按照“打非治违”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企业建设程序,全面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强化重点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停产整治、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五)继续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制订非煤矿山年度达标计划,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六)认真落实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度汛措施

认真开展对尾矿库、水文复杂地下矿山、露天矿山排土场的汛前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制定和落实安全措施。尤其要认真落实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和专盯制度,加强汛期安全检查、值班值守等工作,备足配齐应急抢险救援物资,确保全区16座尾矿库安全度汛。

(七)进一步加强地下矿山防中毒窒息专项整治工作

按照地下矿山防中毒窒息专项整治要求,进一步加强地下矿山通风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通风安全事故发生。

(八)加强职业危害防治等工作

按照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职业病危害申报、培训宣传、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等工作,进一步推动职业卫生工作的开展。

2014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和监管措施,努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第四篇

一是继续开展矿山整顿关闭和资源整合工作。按照区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实施方案,对列入整顿的矿山,督促企业编制整顿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对列入整合的矿山要严格程序,按照“一个矿体原则上只能有一个开采主体”的要求进行整合,整合后的矿山必须是独立的开采主体,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对列入2014年度关闭的矿山,要落实关闭措施,与相关部门配合,及时收回关闭矿山的证照并予以注销。

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隐患要杜绝”的要求,在金属和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及时消除。

三是继续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按照“打非治违”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企业建设程序,全面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强化重点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停产整治、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继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制订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年度达标计划,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五是认真落实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度汛措施。认真开展对尾矿库、水文复杂地下矿山、露天矿山排土场的汛前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制定和落实安全措施。尤其要认真落实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和专盯制度,加强汛期安全检查、值班值守等工作,备足配齐应急抢险救援物资,确保全区16座尾矿库安全度汛。

六是加强职业危害防治等工作。按照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职业病危害申报、培训宣传、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等工作,进一步推动职业卫生工作的开展。

七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安全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形成安全监管的合力。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第五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为全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任策部署,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全过程,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原则,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长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副局长为主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责任人,各科负责人为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切实把反腐倡廉责任落实到相关具体人员、具体科室。

(二)增强行政监督力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完善政风行风评议体系,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强化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2、加强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岗位的监督。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和局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制度,研究决定重大任务部署、干部任免调整和大额资金使用。严格落实相关财务制度,加大对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坚决防止违纪违法的问题发生;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

3、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审批体系、规范办事程序,加强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事故调查、生产安全许可证审批、安全评估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防范失职渎职行为发生。坚决防止吃、拿、卡、要和办人情案、关系案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定期组织对各科室行政执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吃拿卡要报等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一律严惩不贷。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

1、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中纪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提高党员干部防腐倡廉的自觉性。

2、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开展学习测试活动,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落实检查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出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行为,增强廉政自律意识。

3、积极开展“树安监形象、爱安监事业”和创建“学习型机关、效能型机关、法制型机关、廉政型机关”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安监管理实际,有计划地认真抓好落实。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1、继续开展治庸问责活动,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重点开展机关工作纪律情况明察暗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严格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大执行政治纪律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3、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树立以浪费为耻,节俭为荣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