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科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04-09 08:48:00

社团科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上半年,全市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在省厅的大力指导和局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社团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以及《湖北省发展和规范行业协会暂行办法》的规定,按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积极稳妥地按计划开展各项工作,较为圆满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依法做好各项登记工作

截至6月底,市管社团共计有203个,市管民办非企业单位共有80个,元-6月份我们依法登记新的社团组织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8个,注销登记8个,办理登记法人变更、地址变更等变更事项26个。在登记新成立的民间组织时,我们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严把材料审核关和现场调查关,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我们一律不予登记,对有必要成立但条件不具备的我们均予以明确告知并暂缓登记。据统计,20*年上半年因不符合法律规定未获批准的民间组织3个,暂缓登记的9个,告知停止活动的1个。

二、加强规范化管理,促进民间组织的健康发展。

实现规范化管理是民间组织健康发展的最基本前提。今年上半年,针对去年全市整顿规范社团组织遗留问题,我们分别到经委所属的乡镇企业协会等8个社团组织、市教育口所属的8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市科协所属的安全技术学会等问题组织进行检查,对到期不换届、名称不规范、组织机构不健全、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督办检查。市经委非常重视所属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工作,今年3月份,当我们上门督办检查时,市经委周永胜主任等经委领导班子所有成员一起听取了我们关于加强经委所属社团的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并表态逐项落实。市安全技术学会不按时换届、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我们上门督办都得到了解决。市教育口所属的8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未依法进行登记、名称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我们与教育部门联系和逐家上门宣传,过去没有登记的5个单位均补办了登记手续,3个名称不规范的均予以更正。

三、社区民间组织蓬勃发展

全市社区民间组织886个,根据20*年的工作思路,各社区民间组织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主要突破口,坚持实行“活动创新、服务创新”。上半年,104个社区民间组织建立并完善了各项制度;263个社区民间组织通过换届民主选举了负责人,通过选举,把社区一致公认的有一定思想觉悟、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有一定专业特长、社区党组织信得过、居民认可的同志选为负责人;各社区民间组织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广泛开展了以社区服务、完善自治、丰富居民生活为目标的各类活动共计6000余次。除此以外,由于社区民间组织结构完善、公认力高,社区民间组织的凝聚力得到逐步提高。上半年,社区民间组织根据各自特点,拓新思路,大力开展特色服务,如每个社区科普协会分期分批在社区开展学术讲座,大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500余场次,社区卫生协会为社区特困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免费送药上门近1000户(人)次。社区老年人协会每个月均要有计划的组织老年人开展形势多样的健身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喷洒药水、消毒、帮助社区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搞好环境卫生,共计出动2600人次,有效地进行了防范。

四、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工作有了新突破。

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培育发展工作是今年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推进这项工作,一方面我们积极主动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与市农业局取得联系,达成共识,形成合力。5月12日,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文成立了*市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另一方面,我们认真履行民政部门职责,注重在培育发展上下功夫,上半年,经过我们大力指导和培育,已有3个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条件成熟,我们予以了依法登记,还有15个被我们纳入重点培育对象。在重培育发展的同时,为避免流于形式和存在空壳社团的现象发生,我们还对已成立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进行跟踪指导,全市已成立的11个专业经济协会组织通过我们指导,基本上达到了机构健全、章程规范、制度完善、定位和目标明确,在促进农民致富、农业增收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五、其它工作

1、年检工作。根据黄民社[20*]6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年度社会团体检查工作的通知》和黄民社21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年度民办非企业单位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截止6月底止,完成年检的社团18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7个,有9个社团和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因特殊原因申请延迟年检时间。年检完成率达94%。

2、根据《湖北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民政厅关于乡镇事业单位转制为非营利性服务组织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20*]3号)文件规定,我们于元月份组织召开了相关县(市)、区民政局长、分管局长和社团科长会议,认真学习了省文件精神和省厅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求切实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转制登记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止6月底,阳新县作为省试点单位已将1*个事业单位合并后转制登记为6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各项工作按省要求提前两个月完成(省要求6月底完成),西塞山区已转制登记8个单位,较好的全面完成了各项转制登记工作任务。大冶市的转制登记工作我们已作多次促办,大冶市民政局的转制登记工作方案已报市政府,但大冶市政府一直未动,影响了我市转制登记工作的整体进程。

3、根据省厅和市委的要求,我们分期分批组织全市社会团体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湖北省发展和规范行业协会暂行办法》进行了学习和培训,参加培训的社团负责人计180余人。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社团负责人的法律意识,提高了规范化管理水平。

4、做好全市社团整顿规范的各项迎检工作。根据市纪委、市整规办的工作安排,我们于4月21日组织召开了部分社团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专题部署了迎接省检查组来我市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省检查组来我市检查之前,我们于5月份组织专门人员对26个社团进行了重点初查,通过检查,我们进一步规范了社团的各项管理,为迎接省检查组的检查提供了基础。

5、根据省厅和市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我们于6月份完成了全市民间组织的党建调查摸底工作,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277份,收回251份,将调查问卷统计汇总后上报了市委组织部,为市委在民间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真实的基本情况,受到市委组织部的肯定。

>6、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成效明显。按照民政部和省厅的工作安排,我们继去年以来在全市进一步深入开展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截止6月底,各民非单位分别按我局制订的方案开展了自律与诚信建设。80%以上单位完成了章程条款的重新修订和规范工作,90%以上单位建立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并建立了自律与诚信档案,100%的单位对收费依据、标准及相关政策规定及服务对象进行了公开并履行了服务承诺制。在开展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中,由于成绩显著,我市华人泰邦联合学校荣获全国先进称号,市广场路英才学校、市中英文学校荣获全省先进称号,我局社团科和武汉市民政局社团处等全省4个单位被评为全省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