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4 09:00:00

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年,**政府法制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精神,根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政府法制办的总体工作部署,继续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为主线,以《**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为重点,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和法制宣传等各项工作,努力使我县的依法行政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创新机制,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各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及时立项,对20**年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求制定部门年初及时报送法制办立项,法制办应协助各有关制定部门在规范性文件制定前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征求意见,拓宽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范围,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通过论证、听证和网上等方式,广泛征求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尤其注意直接听取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建立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制度,不断增强立法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

二、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对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审查范围和审查时效,防止和纠正规范性文件违法越权等现象,从源头上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对各部门和乡镇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发现与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方针政策相抵触或者超越法定权限、违反制定程序的,及时予以纠正;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建议,认真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履行报备职责,县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三、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原清理的基础上,对县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涉及企业收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者相互抵触、依据缺失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或废止。

四、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统一发放、统一管理工作,凡我县行政执法人员均须持有省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和《执法监督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禁止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对调离或不在行政执法岗位的,坚决予以收回证件;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政府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的确认,凡不符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人员不予年检,确保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指导,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九至十月份,政府法制办对全县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以及乡镇政府的土地、计划生育抚养费征收等案卷进行评查,提高案卷质量水平和行政执法水平;探索和解决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延伸、扩大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领域和行业,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向重点建制乡镇延伸;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制,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对执法机关及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的评议考核,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监察监督部门重点查处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和妨碍经济发展环境的执法责任问题。

五、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依法解决行政争议。认真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监督、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手段办案,依法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鼓励、倡导各级行政机关加强与人民法院的联系,定期研究分析行政诉讼案件,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择机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法院典型案件的庭审。

六、加强法制宣传,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交流,多形式多角度报道政府法制工作,宣传先进典型、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大力营造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七、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作用,全面提高工作水平。政府在重大决策、文件审理、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办理及其他政府涉法事务中,更加注意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和执法监督员的意见,为法律顾问和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接受执法监督员的监督。

八、强化学习,完善制度,提高素质。深入开展学习型政府创建活动,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贯彻实施为主线,深入开展政府法制调研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有利氛围。坚持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和新法速递制度,提升政府部门的法学理论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九、加强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培训,举办各钟形式的法律、法规培训活动,邀请法律专业人士讲授依法行政相关知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