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质量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4 09:02:00

年度质量月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总工会和团中央关于开展年“质量月”活动的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12家单位,研究并部署了今年全市的“质量月”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精神,现结合本区实际,特制定我区今年“质量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对质量工作提出的要求,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环境,推动我区经济既快又好发展。

二、“质量月”活动主题

年区“质量月”活动主题是:创新提升质量、品牌促进发展。

三、“质量月”活动时间

年9月。

四、“质量月”活动内容

(一)区政府于8月31日召开“区加强质量工作暨推进品牌建设表彰大会”。各镇(街道)领导、有关委办局领导、区内大中型企业(公司)领导出席会议,总结区的质量管理工作,交流品牌兴企的成功经验,部署“争创品牌”活动,推进“以质取胜、质量兴区”工作。

(二)区委宣传部在“质量月”活动期间组织区内各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地开展宣传报道,开辟宣传专栏;抓住政府、企业和社会大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做好新闻采访和报道,为推动全区“质量月”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区经委围绕“创新提升质量、品牌促进发展”这一“质量月”主题,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机遇,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认证认可等技术基础工作;会同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分局组织召开区品牌企业座谈会,表彰一批品牌企业,并部署本区品牌培育和发展工作。

(四)区建设交通委将开展广泛的宣传,在建筑工地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营造气氛,并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区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开展专项质量大检查,重点检查实事重大项目、住宅工程、建筑节能施工质量。

(五)区农委将积极抓好种子质量和违禁农药等方面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泛开展质量意识教育,树立质量法制观念。主要开展以下活动:⑴9月上旬,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安全法》、蔬菜安全使用农药知识;⑵9月中旬,区农技中心对农药购买经营点、蔬菜种植户、外来户进行检查;⑶9月中旬开展农机质量维修、保养、培训及技术指导等工作;⑷组织全区农贸市场负责人和肉品专管人员开展“质量月”专题教育和培训。

(六)区外经委利用网站、刊物等载体对出口品牌有关文件进行宣传报道,并于9月中旬对我区部分企业召开关于出口品牌工作座谈会,共同交流探讨如何加快培育自主出口品牌工作。

(七)区信息委以推进“创新贵如金,诚信重于山”建设为目标,以开展“呼唤诚信、践行诚信”活动为主题,以年区“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年诚信活动周”,通过实施多种形式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公民诚信意识,逐步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于9月下旬开展咨询宣传、发放诚信宣传册、电视播放诚信宣传片、汇编诚信建设成果等活动。

(八)团区委根据上海市“质量月”活动方案及相关要求,将“质量月”活动纳入“共青团号‘服务月’系列活动”体系,以“共青团号”创建集体为抓手,积极开展“质量月”专题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岗位建功,服务社会;9月中旬,“共青团号”创建集体联系实际开展各专题活动。

(九)区科委将走访我区品牌企业中知识产权工作较为薄弱的单位,通过宣传和服务,提升这些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塑造企业名牌的内在价值;活动内容:⑴专家学者谈知识产权与品牌的密切关系;⑵典型企业谈知识产权与品牌工作的体会和经验;⑶政府部门介绍我区知识产权和品牌方面的政策与服务。

(十)区财政局落实好品牌奖励资金和“质量月”活动经费,为“质量月”活动顺利开展提供财力支持。

(十一)区旅游局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声势,并积极对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于9月开始对全区旅游企业进行检查,督促各旅游企业人员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广大职工的质量责任意识。

(十二)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于9月中下旬在石化城区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发挥现场快速检测车的作用,现场抽取肉制品、蔬菜、食用油等食品进行快速检测,为广大居民作现场演示;会同区总工会、区建设交通委对有关建筑工地食堂和企业食堂开展卫生检查;另外在《食品安全》上刊登有关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专题报道。

(十三)区工商分局围绕履行工商职能,树立大质量意识,深刻领会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和扶持商标发展的关系,推动企业实施商标发展战略。9月会同区农委开展农产品商标推进工作,进一步掌握本区农产品商标的注册、申请、使用数量和使用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培训活动,提高广大企业和农民的农产品商标意识。

(十四)区质量技监局加大对质量知识的宣传,增强百姓质量意识,树立大众质量观,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⑴在《报》专版刊登推进名牌战略的工作措施及9家上海名牌企业的品牌发展历程,从而切实提高我区企业的品牌意识;⑵制作质量宣传展示板,进社区巡回展示;⑶在重点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等。

(十五)区质量技监局组织开展咨询服务活动,让质量工作走进千家万户。⑴组织区内眼镜企业开展“免费小修、免费验光、免费校准”等“三免”服务;⑵组织“血压计门诊小分队”深入社区进行免费修理、校准服务,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⑶开展“食品质量安全周”活动,邀请部分居民代表参观区内优质食品生产企业,发挥百姓对食品质量、安全、卫生的监督作用。⑷组织质量管理方面的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活动。

(十六)区质量技监局围绕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突出食品、建材、特种设备、家用电器4个重点,积极开展“加大质量监督检查,保障百姓切身利益”活动。⑴食品安全方面:开展区内月饼生产企业的专项检查;⑵建材方面:开展建筑外窗与内墙涂料生产企业专项整治;会同区建设交通委等部门对建筑工地开展检查;⑶特种设备方面:加强对本区10家特种设备制造单位的检查;⑷家用电器方面:对大卖场的家用电器进行能效标识标注专项检查;⑸开展“国庆”节前以食品为重点的质量安全大检查。

(十七)区质量技监局组织召开有关会议、论坛等活动,推进“以质取胜”战略深入实施:⑴召开相关商业企业(各大卖场)座谈会;⑵召开本区部分年耗煤2000吨以上重点企业座谈会;⑶召开区饮用水生产企业负责人及质量负责人会议;⑷召开区品牌企业座谈会暨年上海名牌申报培训班;⑸召开区内14家压力管道元件生产企业关于实行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讨论会。

(十八)区发展改革委、国资委、总工会等单位按照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结合各单位实际,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十九)全区各镇、街道、工业园区在今年“质量月”活动期间,按照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区实际,发动和组织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开展具有地区特征、企业特色的各种活动。

五、其他有关事项

(一)全区各相关部门在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期间,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实行专人负责制,确保本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要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政府倡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企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各镇、街道要在主要交通路段和人员相对集中区域,布置“质量月”活动宣传标语,形成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积极参与“质量月”活动的局面。

(三)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今年“质量月”活动的总结工作,总结材料于9月25日前报送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