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9 02:02:00

城管工作计划

20*年,昆山市城管执法局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市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拓展发展空间、改善城市环境、增加商机活力、提高城市品位”的环境发展总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实施城市管理“形象工程”,开展城市管理创优活动,提高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树立城管新形象;各项工作抓关键、争一流、上水平,力争在全国城市管理领域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ISO9001(2000)质量管理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办公系统,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

实践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一大创新,也是我市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载体。20*年,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ISO质量管理体系小组的工作职能,形成局领导亲自挂帅,管理者代表全面负责,内审员具体实施,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真正将这项工作抓实、抓透、抓出成效。二是加快ISO程序文件和质量手册修订步伐。根据TUV专家的建议,调整ISO9001的有关内容,建立以“模块”为主的管理模式,不断优化结构。三是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ISO课题研究的准备工作,配置专人从事ISO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工作,为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能在全国的推广作出努力。

在ISO理念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办公系统,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继续完善城管网站的功能,新增便民服务项目,提高网页设计水平,探索网上外部审批功能,及时更新网上内容,使其真正成为城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根据工作需要,逐步调整局域网栏目结构,完善内部表单设计,做好基础数据的及时输入和实际操作工作,力争年内城管工作内容在系统中办理量达80%以上,切实提高内部网络管理的使用效率。

二、进一步探索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的新路子、新办法,提高城管工作市场化水平

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城市管理经营机制,在城市基础设施养护管理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市场机制。探索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单位企业化改制,使其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实现事企分开。鼓励开展跨地区、跨行业经营,参与市场竞争。环卫方面实施全面改革,成立清扫保洁公司,做到管理与保洁分开,实现企业化管理。绿化、市政、路灯等基础设施养护工作,逐步推向市场,探索市场化运作新路子。人民北路的霓虹灯维护尝试对外承包,由专业单位负责。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城市户外广告位有偿竞价使用的新路子,有重点地进一步推行广告位的拍卖,不断总结和提高经营城市、盘活城市空间资源的能力和水平。经过逐步改革,实现城市管理工作专业化管理、企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从而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三、进一步探索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范围和内容的延伸和扩大,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效能

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有效消除了该领域中原有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的现象,城市管理的各类资源得到优化组合。但是,城市“动态”管理中的违章现象还大量存在,“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突出。20*年,我们要探索从“狭义城管”向“广义城管”的延伸,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向上争取,努力完善行政执法职能,增加执法内容,努力与城市化的建设和发展要求相适应,为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作出更大贡献。继续试行综合执法从市区向乡镇的延伸,在派驻周庄中队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计划再向有条件的乡镇派驻中队,逐步实现城管执法的城乡一体化,全面提升昆山整体环境水平。另外,探索市区执法中队深入执法区域基层办公的新方式,强化中队第一线的执法管理作用,提高城管执法的效果。

四、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城管整体形象

城管形象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城市管理事业成败的大问题。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城管的整体形象还未得到本质的提升,还未得到领导和市民的全面认可,这证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20*年,我们要全面实施城管“形象工程”,树立城管新形象。

1、管理质量再精细。城市基础设施养护管理要借鉴先进城市做法,不断引进新材料、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加强管理队伍的技术培训和理论培训,严格考核,塑造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强的管理队伍。要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要实施城市管理“精品”工程,养护工作追求美化、艺术化,提高档次,营造浓烈现代化气息,为市民创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

2、市容管理再规范。深入贯彻实施有关城市管理的十三个政府令,规范开店审批、临时占道、户外广告、停车场点等管理工作。提高行政审批透明度,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期限。根据工作需要,制订和完善相应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市容管理。进一步抓好市区广告、灯饰的检查管理工作,确保给市民一个美好的市容环境。

3、执法水平再提高。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考核,实行全员聘用制度;对副中队长以上干部签订岗位责任书,建立能上能下、任人唯贤的选拔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文明执法制度,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让人性化管理融入城市管理和执法。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突破无证摊点、“黑色广告”等管理难点,保持环境优化。

4、宣传力度再加大。有效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城管法律法规,增强市民城管意识。在昆山日报《法治时空》版面设立专栏,宣传城管知识和执法队员的先进事迹,提升执法队员的形象。加强对市民的“面对面”宣传和教育,实施“亲民工程”,积极为民排忧解难。抓好少年城管学校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力。通过开展“城管文明示范街”试点和争创文明窗口等一系列争先创优活动,提高城管执法文明程度。

5、监督机制再完善。合理配置督察人员,制订《城市管理督察办法》,明确城管督察的权限和职能,规范城管督察队运作。建立和完善新闻媒体监督、社会公众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司法监督等监督体系,保证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满怀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倍增。市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向我们描绘了昆山率先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我们深感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聚精会神抓管理,群策群力抓创新,与时俱进,奋勇争先,为昆山城市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