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4 12:52:00

医院工作计划

为强化医院科学化管理,不断提高医护质量和服务水平,使医院建设保持健康、稳步的发展势头,实现意识超前,管理优化,技术创新,服务优质之目标,特制订2008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教兴院、科技立院”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立足服务,突出特色,培养人才,发展专科,树立品牌,实现思路创新,经营创新,开创医院工作的新局面。

二、总体目标。

在学科建设,技术创新,服务理念,扩大服务半径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进一步优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医院综合实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职工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业务收入力争达到3200万元,门诊140000人次,住院病人13000人次,各类手术3000例,均实现10%以上增长。

三、工作重点。

1、继续落实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严格按卫生部《医院管理评价指南(试行)》进行质量检查、考核和评价,巩固医院管理年取得的成果。

2、浓厚学习氛围,强化学习制度,创造学习平台,通过提高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我院的核心竞争力。

3、加强内部管理,增收节支,重点治理“跑、冒、滴、漏”现象,严格执行各项收费标准、收费程序,保障医院良好、有序运行。

4、严格执行劳动纪律,杜绝“懒、散、闲”现象,提高工作效率。

5、不断推出新的便民措施,强化“人性化”服务,为病人创造舒适、温磬的就医环境。

6、加强行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抓好制度、规范的落实,纠正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格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诊疗行为,坚持政务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7、加强法制教育,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医疗安全责任制和追究制,切实防范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

8、加大医疗惠民力度,做好下乡、义诊、巡诊工作,落实各项医疗便民措施,提升医院的社会公益性和信任度。

9、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就医环境,畅通就医通道,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流程,缩短就医时间。

五、保障措施。

1、加强基本技能与技术提高的培训,由医务科、护理部制订培训计划,组织实施每月、每季度和年终的考核,要求人人参与、人人过关,对年终未过关人员拟考虑转岗。全年计划安排各类讲课20次,聘请专家来院讲座6次,理论考试8次,操作考核4次,医务科、护理部举行三基知识与技能比赛2次。

2、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分层培训,特别对医士(护)、医(护)师人员从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专业技术、观察判断能力等方面入手重点培训。

3、计划出台《技术新业务审定及奖励办法》和《论文审定及奖励办法》,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开展临床科研活动和撰写学术论文,鼓励医务人员申报县、市科技成果,利用现有条件,挖掘自身潜力,开展新业务,引进新项目,探索新术式。

4、严明职业纪律和准则,重新完善和补充对违规、违纪中“跑、冒、滴、漏”现象的相关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充分利用职能科室和监控系统,加大对各科室、岗位进行实时监督和检查的深度,开通举报反馈渠道,做到违规必究、奖惩分明。

5、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和内部稽核控制制度,对易出现问题的科室重点监控,不定期组织院办、财务人员突出检查,实地查访,坚决杜绝私收费、多收费、送人情等损害集体利益的现象发生。

6、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加大对迟到、早退、脱岗、工作时间干私活等违犯劳动纪律的查处力度,建立新的责任连带制度,对每月连续3次违犯迟到、早退、脱岗、干私活等劳动纪律的人员,扣除全月奖金,对全科每月违纪超5人次的科主任、护士长在全院提出通报和批评,扣发科主任、护士长50%奖金。

7、根据医疗卫生制度、医疗行为规范和医疗技术规范及其操作规程等,完善有关制度,促使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各项医疗工作、各个医疗岗位、各个诊疗环节之中,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等职能科室制订相应的考评办法。

8、加强医疗文书书写的规范,提高病历内涵质量。继续把医疗文书书写作为质量管理的重点,以抓病历质量带动医疗工作。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新病历书写规范,规范、统一医疗文书的格式、内容。强化病历书写的内涵质量,避免缺项、漏项、语句不通、不规范、字迹潦草、记录不全、不及时、不准确、病程记录流于形式等现象,通过病历书写的培训、检查,提高病历书写的内涵质量。

9、加强门急诊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应急能力培训,努力提高门、急诊诊疗水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10、进一步抓好制度规范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严格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杜绝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红包”和开单提成,小病大治等现象。

11、继续开展“四个一”温馨工程和星级护士、十佳护士以及星级护士站的评选活动,拉近医患距离,努力构建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

12、营造优秀的医院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重视医院文化建设意识的教育与宣传,倡导人文精神和规范医务人员服务礼仪,组织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医院文化氛围,增强医院的凝聚力,树立整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展示医院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13、进一步规范后勤保障体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采取各种措施,保障医院安全、有序的运行。

14、加强医院自我宣传力度,提升医院的社会信誉度,通过广告、电视等多渠道宣传医院的特色和服务,让患者和社会充分认识医院,了解我院服务措施的更新及转化和医疗技术的提升,让更多老百姓得到由此带来的方便、实惠。

15、落实院长行政查房和后勤查房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临床第一线动态,即时反馈,及时解决,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