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一卡通计划

时间:2022-10-31 03:47:00

城市一卡通计划

信息时代IC卡已在城市交通、通信、购物、娱乐等社会公共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IC卡不能互通并用,每人持有多种IC卡也给用户和管理者带来不便。为了整合资源,减少重复建设,提高IC卡的使用水平,推广应用“城市一卡通”,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城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能力,特制订**市“城市一卡通”专项规划。

一、规划的性质

“城市一卡通”专项规划是我市全面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的重要规划之一,是规范我市非金融小额消费IC卡的发行、使用和管理的纲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年我市八大“民心工程”项目的总体部署,本规划是指导我市**—2010年间实施“城市一卡通”项目的纲要性文件。

二、实施“城市一卡通”的基础条件

(一)技术条件。建设部颁布了IC卡技术标准和密钥体系。我市已具备运行大型IC卡系统的经验和技术力量。**大学、西南计算机公司、金雅磁卡公司等科研单位和企业已掌握一卡通的核心技术,具备开发和生产有关硬软件系统的基础条件。相关系统运营商已在数据中心建设、网络互联、容灾备份、保密安全技术等方面展开建设和实际运行。目前,我国已有多家实力强大的专业公司从事非接触式、接触式IC卡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能生产包括芯片、各型卡片、各型机具、加密机和大型上层应用软件等在内的全套相关产品。IC卡不仅广泛应用,而且经受了车载、露天等较为恶劣的应用环境考验,安全可靠。有的IC卡已实现了与金融等管理系统的对接。

(二)市场基础。目前我市已在金融、电信、医疗、社保、公交、水电气等领域发行各种卡数千万张,广大市民已经习惯持卡消费,并表现出扩大应用的意愿。在IC卡消费结算方式已被普遍接受的形势下,一些新的服务行业也正在准备引入IC卡消费结算方式。

(三)政策环境。国家高度重视金卡工程建设,颁布了《IC卡应用发展规划》、《IC卡管理条例》和《IC卡注册管理办法》。国家有关部门及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已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实施了一卡通,对“城市一卡通”的相关政策、技术标准、措施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为我市实施“城市一卡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按照方便、快捷、安全消费的要求,建立“城市一卡通”管理、经营、消费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普及应用“城市一卡通”,促进全市现代服务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打造数字**,提升城市形象。

(二)遵循的主要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行。建立**市“城市一卡通”工程协调领导小组(见附件),统筹协调全市“城市一卡通”工作。在实施“城市一卡通”工程的各环节,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多赢。

2.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统筹规划“城市一卡通”应用领域和产业发展,从整合现有各类卡资源入手,逐步扩展应用领域,建立和完善管理、运营体系。

3.集成功能,便民服务。以为民、便民、利民为目的,整合交通、公用服务行业小额消费资源,集成各方功能,充分发挥“城市一卡通”资源系统作用,满足市民在城市公用事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需求。

4.加强管理,保障安全。加强对“城市一卡通”系统的管理,从各个层次和环节保障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使“城市一卡通”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5.创新技术,发展产业。坚持技术创新,以“城市一卡通”为突破口,充分利用我市科研单位和企业现有的智能卡科研生产技术和产业基础,引进国内外IC卡领域的知名企业,培育、扩大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的市场需求,形成信息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目标和任务

(一)目标

**年,构建主城区“城市一卡通”系统。重点在城市公交车、轻轨、出租车、停车场、加气加油站、福利等领域进行试点,力争发展持卡用户60万户。

2006年,重点在高速公路、商场、休闲娱乐场所、水电气等领域进行试点,扩大在主城区城市公交车、轻轨、出租车、停车场、加气加油站、福利等领域的使用范围,选择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市)进行试点。持卡用户发展到150—250万户,实现相关产品销售及服务收入1亿元以上,持卡消费额20亿元以上。

2007年,建成覆盖主城区的“城市一卡通”系统,全面扩大区县(自治县、市)应用。持卡用户发展到400—600万户,实现相关产品销售及服务收入5亿元以上,持卡消费额60亿元以上。

2010年,在我市全面推行“城市一卡通”。持卡用户发展到800—1000万户,实现相关产品销售及服务收入20亿元以上,持卡消费额100亿元以上。

(二)任务

1.建立“城市一卡通”企业化运作的市场运营系统。“城市一卡通”是由离线支付、在线支付两种形式构建的一个完整的运营系统,运营系统由承担固定目标在线支付业务和移动目标离线支付业务的经营平台、相关服务网点及相应的运营模式组成,包括离线支付、在线支付业务平台和数据库资源中心。

2.建立覆盖全市主要行业和地区的“城市一卡通”服务网点。计划**年投入建设150个充值交易点及1000个交易终端,2006年建成600个充值交易点和6000个交易终端,2007年建成1000个充值交易点和10000个交易终端,2010年建成2000个充值交易点和15000个交易终端。

3.建立“城市一卡通”监督和预警机制。制定我市“城市一卡通”安全运行管理规范,从各个层次和环节保障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使系统具有抗攻击、容灾、容错、预警功能,有效防范各种风险和纠纷,依法打击各种违法活动。

4.加强技术开发,促进“城市一卡通”相关产业发展。在“城市一卡通”实施过程中,加强IC卡、机具、数据交换设备、安全监控设备等硬件设备的开发和制造,以及平台和应用软件开发,吸引国内外IC卡领域的知名企业到我市发展,尽快形成在全国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五、管理体系和工作责任

建立“城市一卡通”管理体系。管理体系由市“城市一卡通”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发行中心、运营商及相应法规组成。

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城市一卡通”(含IC卡,下同)工程推进、应用(含生产,下同)的领导和规划;统筹协调、指导我市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的“城市一卡通”应用;审议批准有关“城市一卡通”工程的建设方案和管理(实施)办法等重大事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实施“城市一卡通”的日常管理工作,执行协调领导小组的决定和交办任务,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检查、推动此项工作。

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聘请技术、金融、法律、管理等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技术方案论证,决策咨询等。

管理发行中心负责制作和发行管理卡,信息统计分析,完成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工作。

运营商在政府统一规划下,经申请批准,负责建设离线消费和在线消费的业务平台及数据资源库和服务网点,提供运营服务。

六、保障措施

(一)政府高度重视,部门行业积极配合。实施“城市一卡通”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区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要支持实施“城市一卡通”,做好宣传普及和推广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协助有关部门和营运商解决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城市一卡通”取得实效。已实施IC卡的部门和行业要支持配合IC卡的资源整合、数据融合,将业务集成到“城市一卡通”平台。即将实施IC卡的部门和行业要按照“城市一卡通”的要求进行设计、实施。

(二)实施“城市一卡通”的资金投入及来源。到2007年,“城市一卡通”业务平台、数据库资源中心、相关网点机具铺设等建设费用共需投入5亿元,其中业务平台、数据资源中心等建设经费1亿元,相关网点机具铺设等建设经费4亿元。以上投入全部由运营单位自筹,市场化运作。

(三)建立相关法规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实施“城市一卡通”有关管理法规,明确政府、运营商、服务提供商、消费者的权利、义务。制定“城市一卡通”相关技术规范,建立较为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指导各种技术开发。建立“城市一卡通”系统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各种风险和纠纷,依法打击各种违法活动,确保依法、健康发展。

(四)加强宣传,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听证会等方式,引导市民持卡消费。采取试点示范、培训、推广等方式鼓励广大服务提供商使用“城市一卡通”系统,扩大使用范围,真正让市民广泛享受“城市一卡通”带来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