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事业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4 09:32:00

港航事业工作计划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及部署,按照“以港兴市、全面跨越”总要求,围绕“3×3”产业重点和“发展、平安、和谐”的工作主线,抢抓机遇,致力推进港口开发项目;加快发展,不断拓宽港口功能;优化服务,切实提高港航管理水平,为**市经济、社会的全面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今后五年港航主要目标

到2011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达到2.5亿吨,全市国内沿海运输船舶运力达到300万载重吨。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以规划为龙头,加快港口开发建设

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建设目标,加快推进重大港口开发项目进展,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能源物资储运中转基地和长三角重要的对外贸易物流基地。要着力抓好集装箱中转基地、石油中转和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矿石中转基地、煤炭中转基地、化工品中转基地和粮食中转基地等“六大基地”建设。重点推进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岙山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浙江能源集团**煤炭储运配送基地、**液体化工品中转基地和老塘山五期粮食中转泊位等工程项目。要发挥优势,创造条件,统筹安排,继续引进新的港口开发建设项目,为城市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增添后劲。

(二)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港口公共基础设施

拓宽筹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港口公共泊位、航道、锚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拖助、引航等港口公共配套服务。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要求,重点在老塘山港区、马岙港区、高亭港区、衢山港区部署公共泊位,为各区域临港工业发展提供配套设施。抓紧实施虾峙门口外航道疏浚整治工程,以及条帚门航道、普陀山外锚地至马岙港区公共航道、普陀山外锚地至龟山航门、高亭港区公共航道、马迹山外锚地至蛇移门作业区航道、虾峙门至长峙作业区对外开放航道及佛渡锚地、普陀山外锚地的开发建设。根据港口发展实际,在建设嵊泗引航大楼的同时,抓紧建设相应规模的马岙、大衢、金塘、六横等四大引航基地,同时不断完善引航装备,建立全港引航船舶动态电子管理系统?“DGPS引航系统”。要进一步拓展港口公共拖助、货代、仓储、运输的现代港口服务业,实现大轮进出港助离靠泊作业、修造船舶进出坞作业、沿海拖航、拖带运输等优质配套服务。

到2011年,基本形成与港口能力相匹配、适应港口发展的航道、锚地和港作等公共基础设施,建立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港口物流服务体系。

(三)加强引导,努力建设“海运强市”

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国际、国内水运市场为导向,以省市建设“海运强省”、“海运强市”政策为依托,加强引导,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大港相适应的“海运强市”。到2011年,全市国内沿海运输船舶运力保有量达到300万载重吨。

加大落实扶持政策和市场信息引导的力度,加强港航联动、拓展江海联运,不断提升**航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引导航运企业走资源、资本和资金运作的发展道路,关注和参与**港域大、中型港口项目的投资,充分挖掘本地货源,不断提高本港域货源的市场占有份额,推动航运企业向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通过优化运力结构,加快运力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大吨位和特种运输船舶,提高其在运力中的比重。争取到2011年,特种船舶占总运力的30%以上,全市货运船舶平均船龄控制在15年内,形成具有较强竞争能力,与客货源需求相适应的系列化、专业化船队。

(四)强化管理服务,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以港口岸线资源、市场秩序、公共安全管理为重点,优化港口生产经营环境,完善港口规划体系、市场保障措施、安全保障体系等,推动港口市场的繁荣和发展。根据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总体规划,编制切实可行的重点港区详控规划并严格按规划实施。依据《港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把港航市场准入关,建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港口市场运行规则和市场服务秩序;建立健全港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安全事故救援体系,形成完善的港口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和机制;加大港航行政管理执法力度,形成机构齐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装备先进,廉洁高效的港航行政管理运作机制;深化港航综治创安工作,努力构建“平安港航”、“和谐港航”。

(五)以人为本,继续加强作风和队伍建设

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港航工作实际,以人为本,继续加强作风和队伍建设。继续把党建工作与效能行风建设、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认真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党组织建设。坚持不懈地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防范腐败体系。要提高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素质,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深化文明子行业、市级及县(区)文明单位和文明站点创建工作,营造港航文化,树立良好的港航形象。要根据港口发展和管理服务的需要,超前筹划,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坚持外引内培的原则,注重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开展行之有效的培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到2011年,建立成一支高素质、梯队型、专业化的港航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