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专党建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12 11:00:00

职专党建工作思路

学校党支部是党在学校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期,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如何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文明和谐校园,把党的建设放在全局中心位置来抓,切实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质量。开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工作新局面,是学校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的现实而紧迫的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

狠抓党员和教师队伍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和思想觉悟,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坚定理想信念。

(一)校领导要带头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保证学习的实效性、要根据学校实际,处理和解决好工学矛盾,提高学习效率,保证组织生活的质量。

(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密切联系我校师风师德之现状,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和解决。如:竞争上岗、教师聘任、减负收费、课程改革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结合社会或教师中普遍存在的意识形态中的思想认识问题,或选择相关的理论学习材料,或举办有指导性理论讲座。或开展学习的心得交流和问题研讨,让广大教职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转变观念,保证思想认识上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二、完善制度建设,加大廉洁自律的监督力度。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工作因此特殊性更显责任重大。

(一)健全管理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1.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2.认真贯彻《实施纲要》,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3.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

4.健全人、财、物管理制度。建立和健全干部选拔作用和管理监督机制,防止用人的不正之风,建立和完善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教材发行等工作的有效监督管理制度,规范其行为。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各项教育经费管理。

(二)强化监督制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加强监督制约是预防腐败的关键,坚持依靠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监督,以校务公开和教代会为主要形式的群众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对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并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认真实行廉洁谈话、廉政承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努力从根本上预防腐败。

2.突出监督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有效监督。(如收费、招生、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教材征订发行、职称评聘、教育经费作用等)。

三、不断开拓创新,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新时期,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革命的迅速发展,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使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也赢得发展的机遇。学校的各项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适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形成上下共同努力的良好局面。

(一)重新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坚持和完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政工联席会,教代会等会议制度,保证校长总揽全局,集中正确意见和智慧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充分而有效地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加强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涉及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大事,决策前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适时召开工作通报会,重要信息会,使决策能够更加符合学校工作实际,保证各项事业较快发展。党组织要成为团结和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战斗堡垒。保证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参与、监督,建立使学校领导与广大教职工密切联系、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和谐关系。

(三)坚持依靠教师办学的群众观点,广大教师是办好学校的力量源泉。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和年段长,教研组长要努力做到“三个深入”即深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建立师生平等和谐关系,切磋教学艺术,探索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入教师,了解思想动态,真心实意帮助师生排忧解难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千方百计地帮助教师成长,为师生提供展示自身特长的广阔舞台。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深入班级,了解师生学习、工作环境,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共同努力构建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