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学院学生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31 02:12:00

民政学院学生会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新学期,学生会将在学院党委、团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继续坚持“服务同学、奉献同学”的工作宗旨,坚持“团结、务实、创新”的工作原则,结合学院自身特色,全力打造富有学院品牌的学生活动;以服务社区活动为依托,倾力展现全院同学的风采;完善学生会体制,使学生会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好学生会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本学期学生会总体工作任务如下:

一、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学院学生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学院的良好形象,加强学院和其他学院的交流和合作,扩大学院在全校的影响力。

二、通过继续组织同学深入社区,了解社区,服务社区,鼓励同学投身于社区,服务于社会,努力开创大学生服务社区的新道路。

三、通过一系列学生科技、学习、文体活动服务于同学,丰富全院同学的校园生活,培养和锻炼同学的综合素质。

四、通过处理好学生会同学院研究生会的关系,使大家更好地互助合作,保证各种信息的及时传达。

五、注重培养学生会下一代成员的综合素质、工作作风和团队精神,为学生会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本学期学生会特拟定以下的工作计划:

一、办公室

新学期,作为主席团的辅助部门,办公室将会积极开展工作,立足本职,鼓励创新,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主要工作如下:

(一)协助主席团和其他部门搞好工作,做好信息沟通和人员组织工作,使各项活动能够迅速有效地展开。

(二)协调学生会内部关系,使学生会内部团结协作,让学生会这个整体的功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三)做好学生会成员考核工作,做好学生会档案管理工作并对学生会各项活动做好记录和管理。

二、学习部

(一)畅想中国200*

1、活动目的:引导同学们关注国内国外时事,提升同学们的参与者意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政治,参与政治,并让同学们认识政治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2、活动对象:对政治感兴趣或者希望更多地了解政治的同学。

3、活动时间和地点:定在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地点定在公教楼(报告厅太小,不利于开展活动)。

4、活动内容及流程:这个问题在最近几天会做一个详细的策划书。做畅想的为国务院的几个主要部门:外交部、教育部、司法部、财政部或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有待协商。

5、活动宣传策略:在活动开展之前,把《中国2006畅想曲》写在横幅上悬挂出去,然后制作介绍活动的展板,贴海报,还可以在学生在线、山大青年做前期的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时,设法请到山大视点的记者还有山大青年、学生在线的记者,这个应该比较容易办到。

6、活动嘉宾:对于各个部门的畅想应该请来各个方面的权威比较好,这个可能要努力去做,需要老师的支持。

(二)英语演讲比赛

1、活动目的:激发同学们对英语的热情,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2、活动对象:可以面向老校的全体同学,使同学们可以取长补短。

3、活动时间和地点:四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和第四个星期。

4、活动内容及流程:活动在开展之前,会有一份具体的策划书。

5、活动宣传策略:贴海报,新闻报道。

6、活动嘉宾:主要是点评老师,希望能请到外教来做点评。

(三)人文纵横讲坛

本学期将联系热点实事,挑选适当话题向校团委申请举办一期人文纵横讲坛,具体事宜待定。

三、宣传部

(一)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做好各项学生活动的宣传。

(二)负责对学院宣传栏进行定期更新,并负责相关的设计、维护工作。

(三)举办政管学院书画摄影大赛

1、时间:3月15至4月5号

2、内容:书法、绘画、摄影

3、奖项:设一二三等奖

4、对象:政管学院全体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

四、文艺部

(一)组织好院艺术团的换届工作。新一届艺术团会立足于提高同学们的文艺热情与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努力使同学们的课余大学生活更加精彩。计划换届工作将在本学期第二周末期进行。

(二)举办学院卡拉OK大赛。比赛将计划邀请团委老师以及历年校歌唱比赛的优秀歌手担任评委。本次比赛的地点初步定在老校大学生俱乐部,并计划将在本学期第五或第六周即3月中旬(初步定于18日晚举行)进行。

(三)配合青志协组织好志愿文艺活动,为广大同学及广大社区各界人士展示我院的青春风采。计划将于本学期中后期展开,初步定于5月初进行。

(四)经过与物理学院文艺部及老校其他院系文艺部协商,初步定于三月底四月初举行老校联合歌咏比赛(艺术学院除外),比赛将采用时下流行的PK形式,一定会精彩纷呈!具体活动事项将会与其他院系进一步联系、商议。

五、青政会

(一)斯多葛讲坛。

在立足本学院的基础上,通过与其他学院的学生会交流,力图扩大院际学术交流。作本学期拟以两个星期一期的频率举行。现已确定3月12日,由山东大学欧洲研究所主任王学玉教授所作主题为“欧盟与伊朗核问题”的讲座,3月下旬由张锡恩教授主讲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执政文化”的讲座。

(二)征文活动

本学期将继续与院刊,学通社合作,就学术理论与热点实事进行广泛的征文活动,进行评比,同时将优秀文章进行刊登。

(三)小树林论坛

本学期将精心挑选主题积极向院团委汇报,并向校团委申请承办小树林论坛,积极扩大本院的影响。

(四)模拟政治活动

将以热点实事为切入点,在积极的调研实际与理论准备上,开展模拟活动。

六、生活部

(一)百科知识竞赛。

1、活动意义:生活就像一部百科全书,我们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同学们观察生活的热情,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生活的点点滴滴,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活动内容:同学们以答卷的形式参与竞赛。问卷分为选择、填空和回答问题。每题一分,满分一百分,最后根据同学的答卷水平合计得分。

3、奖励:以得分为标准,从高到低,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并相应增加素质拓展积分。

4、宣传:提前三天宣传,在院、校海报栏张贴海报,并请学通社报道。

5、、活动时间:3月10--25日

(二)美梦成真系列讲座

1、活动意义:本次活动特为爱美的男生女生准备,为大家讲解春夏护肤理念。通过这次讲座,可了解一些专业的护肤、美容、彩妆等方面的知识。

2、活动内容:与外联部合作,邀请专业美容师为同学们讲解美容方面的知识。活动期间同学们可自由提问,还将通过现场抽奖派送礼物。

3、宣传:提前三天宣传,在院、校海报栏张贴海报,并请学通社报道。此次讲座面向全校学生,希望可以报道深入,吸引广大同学。

4、活动时间:4月10--25日

七、劳卫部

(一)检查宿舍卫生,督促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劳卫部准备还是于每周四下午一点半检查政管学院各学生宿舍,评判人员将根据各宿舍不同的情况给与各宿舍一定的分数,满分100分,然后于当日或次日公布各宿舍成绩和排名(按年级),成绩将贴于各宿舍楼下。劳卫部将于每四周对各宿舍进行一次综合排名,取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二)举办一次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计划面向全校,以展板、签名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同学们珍爱环境、保护环境。

八、青志协

(一)春季传染病知识宣传。2月份与疾病控制中心联系,取得相关宣传材料,对志愿者进行前期培训并与校医疗队联系。3月2日张贴宣传海报,并与五日走进社区,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学习雷锋精神的号召开展工作。

(二)社区义务家教。鉴于青少年儿童沉迷网络,缺乏理性不能合理安排等状况,我们将于3月4日进行社区家庭及社区小学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安排优秀志愿者开展长期义务家教。家教种类暂定为英语口语的培训和基础网络知识的培训。

(三)社区宣传。社区居委会分配我会两块宣传栏,作为展现山大优秀大学生优秀志愿者风采的窗口。我们现正在整理历次活动资料图片,将欲3月11日--12日办好宣传栏,并将安排专人定期更新维护。

(四)植树节活动。3月份联系相关单位并对志愿者进行植树意义宣讲和植树流程指导之后进行活动,3月11日----12日开展植树动。

(五)社区中小学生成长教育报告。3月23日联系洪楼二小实验中学,4月1日选拔优秀志愿者并准备报告材料,于4月5日举行当代优秀大学生成长经历报告。对当今学生们的不良的学习方法和思想状况进行交流指导。

(六)扫墓活动,纪念英雄烈士:定于四月五日,联合实验中学和红楼小学进行扫墓活动。

(七)社区文艺汇演。我们将于3月份组建艺术团,4月5月确定节目名单并完成排练,于6月份公演,以此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深化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的感情。

九、学通社

(一)做好日常学生工作的报道工作,将学院内学生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准确地报道出来,向院内为充分展示我院学生工作、学生获得的风采。

(二)2006年3月左右,进行记者团专业培训和指导,届时会请到一些先进学生工作师兄师姐,拟定为校报、青春山大、校广播电台等校内媒体负责人,为学通社以及广大同学们接提供指导,旨在服务于我院学生工作,为我院学生工作发展积累宝贵的经验。

(三)组织好《视野》的征文、编辑、排版、校对工作,确保四期院报高水准地如期完成。进一步配合学生会和院团委工作,积极完成《视野》和学院网站的各项任务,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我院各方面的工作与活动。

(四)服务社区的宣传工作。组织好稿件编写工作,大力宣传我院同学在社区服务工作中的精神风貌。

十、体育部

(一)“政管杯”象棋赛

1、时间:二月下旬,地点待定

2、比赛项目:男生组女生组

3、比赛规则:参照象棋基本规则

4、比赛宗旨:以棋会友,增进同学们的交流,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二)政管学院“XX杯”足球赛

1、比赛时间:三月中下旬

2、比赛地点:老校体育场

3、比赛规则:参照足球比赛规则

4、比赛宗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以球会友,增进各级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四院运动会选拔院队球员。(说明:本次活动将与公关部合作,通过拉赞助的形式,来筹集本次活动的经费)

(三)四院运动会

时间、地点、规则与其他各院协商待定。

(四)混双羽毛球赛

1、时间:四月上旬

2、宗旨:促进同学们交流,弘扬羽毛球文化。

(五)体育知识竞赛

1、时间:四月中旬

2宗旨:宣传体育知识,弘扬体育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六)政管学院师生篮球赛

1、时间:三月上旬

2、活动宗旨:构建师生沟通的桥梁,丰富师生课余生活。

(七)政管学院师生跳绳、踢毽子比赛

1、时间:五月中旬

2、地点:老校体育场

3、活动宗旨:调动师生活动积极性,继承并发扬我院传统项目。

十一、院刊

院刊的工作将围绕《争流》的编辑、出版展开。

(一)计划请宣传部参与院刊的宣传和新名征集、刊标征集工作,以扩大院刊的宣传力和影响力。

(二)计划将封面设计成彩色版,这需要和公关部的合作;在内容创新方面,我们设计了一些知识窗、名词解释和时世政治等栏目,希望能以此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关注我们的院刊。

(三)为了更好的提高文章水平,计划和学习部一起搞一次指导大家怎样写论文的讲座,可以面向全院各年级的同学;同时请几位老师谈谈他们对政治这门学科的见解,尽可能的扩大院刊的功能作用。

十二、公关实践部

(一)配合文艺部做好院卡拉OK大赛的准备工作,于3月18日前联系好社会企业,尽可能提供比赛物资,如音响器材,比赛奖品等。同时,做好赞助单位在校内的宣传工作。

(二)配合生活部于4月中旬举行“美梦成真”美容讲座,联系相关美容美发机构,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三)组织干事对校园周边商店数量、类型进行一次数据收集,并对老校区的学生人数,学生构成状况等相关数据进行更新统计,为以后的工作做好资料准备工作。

(四)协助院内其他部门工作。

新学期,学生会将会紧紧围绕自己的工作宗旨展开工作,服务于整个学院的建设。具体工作中,学生会将会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随时作出调整,想出更多新颖的工作思路与方法!新学期,学生会全体成员将会一如既往努力工作,团结互助,共同创造学生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