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中心去年工作情况及下步打算

时间:2022-12-21 09:21:00

农技中心去年工作情况及下步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农技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市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充分利用通过省级计量认证的有利时机,以春季农业执法和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为重点,认真开展检测业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支持我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半年来,积极为龙头企业及有关部门检测化肥、土壤、蔬菜等样品份,提供检测数据余个。

一是开展化肥检测,配合农资执法。为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利益,市检测中心与农业执法大队、工商局联合,对春季农业生产资料进行了检测监督,共检测化肥样品份,检出数据个,出具检测报告

份。在认真搞好市内检测业务的同时,受高密市工商局、五莲县农业局、日照市东港区农业局委托,检测化肥样品份,检出数据个,出具检测报告份。

(二)开展土壤质量检测,支持优质烤烟基地建设。为支持市烟草公司搞好优质烤烟基地建设,市检测中心对贾悦、孟疃、百尺河三个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农场)的土壤质量进行了检测,共检测样品份,检出数据个。并根据检测结果,提出了相应的土壤改良和施肥建议,为搞好优质烟叶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开展蔬菜质量检测,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蔬菜专营市场建设。根据潍坊市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建立了蔬菜质量例行检测制度,不定期开展市场和产品基地蔬菜质量抽查检测,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并定期通报检测结果。在“春节”、“五一”等节假日,主动联合工商、质检等部门,对市区范围内重点农贸市场和农产品超市开展蔬菜质量抽样检测,及时反映蔬菜质量状况,指导市民消费,督促商家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上半年,共检测各类蔬菜样品份,检出数据个,蔬菜合格率以上。

秋种将至,检测中心将全力配合农资执法,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实行全面检测,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秩序;积极开展对周边地区的检测检验,扩大业务辐射范围;健全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检测设施和技术水平,在-年内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把检测中心建成省内一流、覆盖面广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

二、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

今年以来,市农技中心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围绕提高农产品质量,以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为突破口,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今年月份,在昌城镇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现场举行了挂牌仪式,基地建设管理走上了正规化轨道。月日到日,顺利通过农业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工作组对基地的现场检测,月份被山东省农业厅公布认定为全省第二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下步,将继续抓好昌城镇两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联合昌城、吕标、枳沟、石桥子等乡镇,在现有基础上扩规模、上水平,实现年内新增-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对昌城有机食品基地,实施全程跟踪检测监督,确保顺利完成有机转换期,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并不断扩大规模,在-年内,建成全省最大的有机食品基地之一。继续抓好“无公害农产品配送中心”建设,打响“文州精菜”品牌,把无公害农产品配送中心建成贸科农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龙头。

三、组合式生态温室技术

“五位一体”组合式生态温室的建立,创造了一条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是农业生产模式的重大突破和发展方向。为此,市农技中心组织有关专业人员,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制订出适合我市实际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推广实施。目前昌城镇已建成组合式生态温室个,面积达亩,石桥子镇也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加快了生态温室的改造和新建步伐,发展组合式生态温室个,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下步工作中,一方面,认真总结组合式生态温室技术的先进经验,为全市面上推广奠定理论基础,促进以组合式生态温室为关键技术措施的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另一方面,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抽调部分业务骨干,成立专门班子,负责全市组合式生态温室技术的培训与指导,在全市培养百名推广组合式生态温室技术员,千名示范带头户,建成万座组合式生态温室大棚,尽快形成规模效益。

四、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与服务

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重点,以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下乡为手段,采取印发明白纸、现场指导、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措施,加强农业技术指导与服务。

(一)认真开展农作物病虫草害调查,及时虫情预报。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多次调查,全面掌握大田作物病虫草鼠害发生趋势,及时《麦田化学除草》、《去年上半年主要农作物病虫鼠害发生趋势预报》、《二代棉铃虫、粘虫发生与防治预报》以及《病虫信息》期,向省植保总站上报信息次,向潍坊市植保站汇报情况次,为全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及时有效防治提供了技术指导。

(二)认真开展农情调查,搞好农业生产指导。以小麦苗情、中后期管理、产量构成为重点,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万亩麦田进行田间调查和统计分析,适时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印发了《二四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总结形成了《二四年全市小麦生产情况》,为全市小麦增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积极参与农业局组织的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发放各类技术资料余份,与吕标镇邱家七吉村联合创办科技书屋,并赠送种养科技书籍种近册。以“科技扶贫”为手段,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石桥子镇的贫困户进行技术扶持,为被帮扶村制定了种植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村干部和带头户到昌城镇等地参观学习,提高了干部和村民的思想认识,开阔了视野。

下步,以我市中标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示范县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心的技术人才优势,挂靠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加大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力度。

五、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化

目前我市优质小麦面积约万亩,占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的,但由于种植分散、管理标准不统一,导致产品品质混杂、良莠不齐,无法满足加工生产的要求,农民生产的优质小麦不能实现优质优价,挫伤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因此,实施优质专用小麦区域化、标准化生产,对促进我市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提高小麦的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农技中心联合市化肥厂、市粮油加工总厂、市良种场以及小麦生产乡镇、村、种植户,共同参与成立了文州市优质小麦专业协会。通过良种引进、示范推广、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术指导、配方施肥、提供农资、回收产品等综合服务措施,确保优质小麦大面积推广种植。

(一)建立优质专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以市良种场为主,建立亩良种繁育基地,进行引进、试验示范、繁育,年产优质专用小麦良种万公斤。形成繁、供一体化,为优质专用小麦开发基地提供优良品种。

(二)建立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协会计划开发优质专用小麦万亩:枳沟、吕标、朱解、相州、郭家屯、舜王、贾悦、马庄、九台各万亩,实行区域化种植。通过制定优质专用小麦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行统一供种、测土配方施肥、统一防治病虫害等综合配套技术,标准化生产,建成年产万公斤的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产品由市粮油加工总厂按高于普通小麦的市场价统一收购、加工。

(三)市农技中心与市化肥厂联合开发了专用肥项目,由市化肥厂投资千万元新上配方施肥生产线,可以根据测出结果提供最新配方的专用肥。从施肥上保证了小麦的优质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