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关爱女孩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13 03:03:00

计划生育关爱女孩活动方案

南独乐河镇

关爱女孩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进一步转变婚育观念,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现根据市人口计生委和区计生委关于“关爱女孩行动”工作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关爱女孩行动”是贯彻国家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倡男女平等,消除性别歧视,维护女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通过大力传播文明、健康的婚育新风,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营造全社会都来关爱女孩的大环境,建立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发展的利益导向机制,依法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让女孩和女孩家庭的社会地位提高,实际问题和困难得到解决,促进妇女发展和男女平等,促进对人口问题的综合治理。

二、工作内容

1、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有利于女孩生活、发展的舆论氛围

各村要把“关爱女孩行动”纳入社会主义精神建设和公民道德规范,在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基础上,突出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男到女家落户、女子成才、巾帼建功等方面的宣传倡导,加大有关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禁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等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加大生殖健康和妇女儿童保健知识的传播,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在全镇树立性别平等意识,保护妇女、关爱女孩的法律意识和妇女特别是女孩重视自身价值、自我保护的意识。

各村召开一次女孩及女孩家庭座谈会,了解群众对“关爱女孩行动”的基本服务需求,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生育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行动措施。

2、逐步完善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社会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

各村要认真落实区计生委下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意见》,帮助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女儿户家庭,尤其是计划生育女儿户生活困难家庭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帮助贫困母亲,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和家庭地位。

要把“关爱女孩行动”同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政策引导和帮扶救助,使女孩家庭特别是只有一个女孩的家庭在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有帮助、经济上有实惠,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给予的关爱和温暖。

3、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认真实施以技术服务为主的原则

各村要紧紧围绕妇女的不同时期,以“三大工程”为主线,为广大妇女提高优质的生殖健康服务。

广泛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坚持国家指导和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人口学校面对面授课、个性化咨询等多种形式,使育龄群众了解生育政策、避孕节育知识及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的内容。并自主选择避孕方法,提高避孕有效率,提高她们生殖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把非意愿妊娠发生率降到最低程度。及早发现计划外怀孕,并在14周以内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建立定期体、孕检制度。把已婚育龄妇女按服务需求划分为健康期、孕产期、本期落实避孕措施期、患病期四个时期,根据各期特点提供必要的服务。健康期妇女每年体检一次;孕产期妇女,按产前要求定期检查;本期落实避孕措施期妇女中落实长效措施的每季度检查一次,用药具人员每月发放避孕药具时进行随访,提高避孕节育措施的有效率,对计划外怀孕做到早发现、早做工作、早采取补救措施;患病期妇女,根据病情需求要定期进行复查和治疗,直至疾病痊愈。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组织落实

各村要把“关爱女孩行动”摆上本村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将“关爱女孩行动”融入到其他各项工作当中,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社会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女孩的大环境。

2、加大经费投入

各村要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确保经费的投入,使女孩及女孩计划生育家庭户能够在生产、生活、生育上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