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长任职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0 03:54:00

科技局长任职工作总结

局主持工作。五年来,2006年至今。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局机关一班人创新思维,务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群众好评。2009年,被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评委"四川省科普宣传先进个人"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提高自身素质。一方面注重自身的理论学习,1加强理论学习。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另一方面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科普法》以及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使自己对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抓好民族地区的科技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坚持定期组织职工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业务知识,2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鼓励职工参加函授学习,提高学历。另一方面,充分发扬民主,采取多种形式与班子成员、职工交心谈心,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沟通思想,促进工作,要求职工思想上进步,学习上勤奋,工作上务实,构建班子团结、职工和谐的团队。

二、认真履职、务求实效

创新工作。马边既是少数民族县,1结合实际。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于地理、历史的因素,经济不发达,科技事业发展缓慢,广大农民生产技能不高,增收难度大,针对这些现状,科技工作如何为"三农"增收,搞好服务是科技部门面临思考的新课题。围绕马边"林、茶、畜"三大主导产业,创新工作思路,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为主线,建设茶叶、畜牧、林竹、特色水果、中药材五大专业科技园,并分别按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进行规划建设,将科技园建成具有马边特色的新产品试验示范基地、农技培训基地;以园区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全县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附加值。

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2积极争取科技项目。

全年争取项目资金47万元。县级财政配套10万元。2006年向上争取科技项目5项。

资金70万元;分别是低产茶园改造》项目(两项)55万元;高新防癌保健茶叶》专利项目5万元;艾滋病干预研究》项目5万元;猕猴桃推广》项目5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0万元,2007年向上争取项目5项。用在科技培训、茶叶改造、猕猴桃基地建设、核桃种植等方面。积极将我县符合条件的建电站向上申报立项,并多次深入企业宣传CDM项目,动员企业参与项目申报。形成了"不增加企业负担,小电站捆绑申报"工作思路,协调签署了县碳减排量销售协议,鼓励清洁能源发展(CDM项目)

向上级争取立项2项,2008年。资金20万元;分别是茶叶技术改造》项目5万元,优质猕猴桃示范与推广》项目15万元。县上配套资金50万元,用于科技培训、茶叶改造、猕猴桃基地建设、核桃种植等方面。帮助县内4家企业的5个在建项目(金河一级电站、天生电站、巴焦溪电站、挖黑电站和永乐电站)与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外国企业成功签署碳减排销售协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至2012年4户企业额外收益超过5000万元。

争取立项5项,2009年。资金30万元。分别是优质长毛兔综合养殖技术推广》项目7万元;马边猕猴桃品种资源研究》项目8万元;林茶畜一体化建设》项目5万元;新品种有机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10万元。县级没有配套经费。申请专利共有4项,其中:实用新型2项,外观设计2项。有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授权。

共获得资金支持65万元。分别是1台湾桤木造林试验》5万元;2茶、禽、畜有机循环立体开发研究试验》7万元;3常规茶园有机转换技术研究与示范》5万元,2010年项目申报取得较大进展。获得部级星火计划科技项目立项1项:森林雪茶叶有限公司申报的常规茶园有机转换技术研究与示范》省级科技项目立项1项:金星茶业有限公司申报的茶、禽、畜有机循环立体开发研究试验》配套资金20万元。市级科技立项6项。该项目已经列入2010年国家星火计划项目;4大鲵人工养殖示范》10万元;5马边地方猕猴桃品种资源研究与应用》8万元;6四川乡土杨树突破性品种选育及开发》10万元。

安排项目共7项。分别是1东升公司《魔芋高产栽培示范》项目10万元;2老河坝乡灯塔村《核桃种植示范》项目5万元;3沙腔乡《核桃种植示范》项目10万元;4下溪乡《核桃和茶叶基地建设》项目5万元;5怀林专业合作社《猕猴桃示范基地建设》项目8万元;6白杨槽茶叶专业合作社《茶树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项目7万元;7三河口乡《白竹推广》项目5万元。县级科技经费50万元。

七月底,2011年计划安排县级财政资金"科三费"60万元。已经安排项目五个,落实19.5万元。市级科技项目到位资金35万元,其他向上申报的各类项目和相应的资金都还在积极争取中。

共向省市争取立项27项,换届至今。获得资金支持267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39.5万元,较好地支持了科技事业的发展。同时,通过协调动员企业申报,为4个电站争取了CDM项目(即碳减排项目)已经到位额外收益资金2000多万元;十二五期间,将获得过亿元的额外收益,极大地支持了县清洁能源的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努力。

3抓好科普宣传、科技培训和科技示范。

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2006年的每年普及普及科技知识10000多人次;5年间,⑴科普宣传。累计开展活动"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科普宣传120余次,普及66500人次,印发科普宣传资料10万多份,科普书籍(即农村实用技术手册)2万多册,直接发到基层群众手中,把科学思想、科学技术、科学精神送到千家万户,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科普意识。

由我局牵头收集、整理涉农部门各类实用技术资料,为使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具有针对性取得实效。编印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学了能用、用了能富"农村实用技术资料汇编》12000册发送到千家万户。

科技局大力加强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和推广,⑵加大技术培训和示范带动。每年聘请相关单位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田间、地头向群众传授各种科学技术知识;5年间共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27500人次。培养了一批懂技能、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人才,带动了县农村科技事业的发展。如茶业、竹业、畜牧业、猕猴桃、核桃及其他果业、大鲵养殖业等产业链已经在逐步发展中形成,农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正在不断涌现。

狠抓科技示范工作,与此同时。五年共培育农村科技示范大户59户,科技致富带头人108人。极大地带动了广大群众学习、应用科技知识增收致富的热情。

4认真完成县委中心工作

5年中我局先后定点联系袁家溪乡、老河坝乡、沙腔乡,1完成了对口帮乡工作。根据县委的安排。为此,局以扶贫开发为切入点,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基本原则,把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知、扶贫与扶路结合起来,协同乡党委整合各类资源,优化扶贫项目,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进发展。5年为基层办实事好事25件,建设新茶园2150亩、核桃种植示范550亩、猕猴桃种植示范360亩,共引进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先后对口帮扶贫困党员30户、一般群众56户,投资15万元,为对口帮乡解决了一系列的热点难点问题。

县政府下达我局计生"三结合"工作帮扶任务为新增户75户、帮带户100户、联系户30户。为了加强和做好"三结合"帮扶工作,2完成了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5年中。局建立了计生"三结合"工作责任制,由局长负总责,副局长岳光勤亲自抓,综合科技股具体抓,并纳入每个职工目标管理。制定下达了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实施意见》先后筛选了75户贫困户为帮扶对象,落实帮扶计划、项目和经费;投入3万多元支持计划生育新增户发展生产。

确保整治工作的经常性和长期性。一是局领导要求全体职工务必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3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认真开展了全县城乡环境治理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搞好环境整治工作,要在上班第一时间内开展卫生保洁巡查。二是除严格执行职工定期打扫卫生制度外,单位在办公经费中每月安排300元专款用于卫生保洁工作。三是单位职工进一步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督查到位,确保责任地段经常性和长期性保洁。

永葆先进性。工作中,三、廉洁从政。自觉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等规定要求自己,严格财经管理制度,项目规划、落实、大额经费开支方面坚持班子集体研究,不乱表态。同时,500元以上支出发票需2-3人签字,即:经手人写明用途,分管领导审核,本人签支。无乱收乱支现象发生。日常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从未收受或索要管理服务对象钱物,从未涉及非法利益格局,家属子女未参与经商办企业等活动。

四、存在问题:

科技投入严重不足,1由于县域经济不发达。靠争取上级补助实施科技项目,开展工作难度大,有时产生畏难情绪。

科技信息对外宣传也做的不够。3自身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2科普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今后工作设想: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能力,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鼓励创新、示范引导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探索一条结合马边实际的科技工作的新思路,加倍努力,大力推进全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