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党员干部远教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8 11:13:00

村镇党员干部远教工作报告

近年来,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我县远教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远程办的关心指导下,本着“狠下功夫建站点,严格要求抓管理,结合实际搞学用,服务农村求实效”的思路,强化举措,狠抓学用,不断推进远教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实现了“学出成效、用出效益”的目标。现将我县远教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已建成远教站点共400个(电信模式350个、卫星模式33个,PC点播软件+移动播放器17个),其中县级站点3个,乡镇站点23个,村级站点357个,县直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学校站点17个,基本建成高标准、高质量、功能完备的远教网络。大力开展星级站点创评活动,现有五星级站点5个,四星级站点59个。

二、主要做法

我县积极探索着重从“站点管理、队伍培训、课件开发、学用活动”四个方面入手,切实提高远教工作水平。

(一)围绕站点管理“规范化”,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组建领导机构。县成立了远教工作领导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正科级事业单位,配有工作人员6名。二是实行远教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系指导站点制度。每个成员单位联系若干个终端站点,指导联系点的工作。三是将远教工作列为县对乡镇、村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及列入对从村支部书记、主任考录县事业编制干部考核的内容之一。

2、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了一系列远教规章制度并公示上墙。签订《远教设备管理与使用责任书》,责任明确到人,落实“五防”措施。县建立了站点设备维护中心,对出现故障的设备统一回收,统一联系厂家维修,今年已维修机顶盒30个,电源2个,解决了设备维护难的问题,确保了站点制度化、安全化运行。

3、建立激励机制。制定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考核办法》,对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完成好的村级站点管理员每人每月发放50元的补贴。年终评选60名优秀站点管理员并予以表彰奖励。另外,县远程办携同县电信公司开展宽带安装优惠活动,给每位优秀站点管理员发放优惠券,每人可办理每月30元的2M宽带优惠服务。

(二)围绕队伍培训“经常化”,在培训模式上下功夫

1、站点管理员培训“全员化”。每年县对管理员进行一次全面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上岗合格证。年以来,县级共举办管理员培训班12期,培训管理员835人次,400个已建终端站点的管理员均取得了上岗合格证。

2、村级管理员培训“日常化”。针对部分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村级管理员接受远教知识较慢的问题,乡镇机关中心站点管理员每月对村级管理员进行手把手指导,面对面进行教学培训。

3、专家志愿者服务“专业化”。我县将各成员单位政治素质好、专业技术强的69名涉农专家进行整合,组建一支远教专家志愿者服务团,志愿者每月下基层开展“建设绿色家园,促进转型发展”远教专家进村入户服务“三农”主题实践活动,采取走访、座谈、授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特长,开展技术咨询帮扶活动。

(三)围绕课件制作“精品化”,在群众需求上下功夫

1、抓选题,制定课件开发规划。年初,通过下发调查问卷、走访群众、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座谈等形式,围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今年我县挖掘出具有县域特色的教学资源选题23个,并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课件开发规划。

2、抓整合,建立教学资源建设基地。依托远教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建立教学资源建设基地,联合开发课件。我县今年共开发上报课件21个,共计时长310分钟,已通过评审200分钟,完成任务的111.2%。

3、抓学用,建立课件评价和需求信息反馈制度。在全县每个乡镇设立了1名课件评价和需求信息员,及时搜集整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迫切需要的课件节目,县远程办每月进行梳理汇总。今年,两个分别反映我县党员先进典型和红色经典的专题片《困难群众的贴心人钟万桢》、《背着发电机长征》均获得市第二十次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二等奖,《背起山村的希望》获中国西安国际民间影像节红色经典三等奖。我县还积极向上推荐本地选题,先后协助中央、省、市媒体来县拍摄专题片5个,其中配合人社部拍摄的《阳光普照民心暖—于都县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做法》将作为培训教材下发至全国各基层人社部门,协助江西卫视拍摄的《“脚踩两只船”的村支书严罗贵》、《长征渡船记忆》分别在《井冈先锋》和《红色故事汇》栏目播出,并上传到省远教平台。年该县有3个专题片在赣州电视台《赣南党建》栏目播出,协助市远程办拍摄的2个专题片也将在该栏目播出。

(四)围绕学用活动“多样化”,在学用创新上下功夫

1、“三位一体”,创新远教促学机制。一是坚持每周“温馨提示”引导学。每周将教学计划及各站点学习的情况向各站点进行温馨提示。二是坚持每月“点播排名”激励学。每月对各站点的播放时长、点播次数等信息进行统计并排名。三是坚持每季“定期通报”督促学。每季度最后一周,定期通报各站点本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总体情况。今年以来,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站点月平均点播率达99.23%,站全市前列。在全省远教信息员培训班上,授课老师以我县远教平台为例进行授课,高点播率和收看时长得到授课老师的肯定。

2、远教广场,创新远教学用载体。利用长征广场电视大屏幕开辟了远教专栏,每周五晚上7:30播放群众喜闻乐见的远教节目,使城乡居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了教育。目前,长征广场远教专栏已播出节目65期。

3、远教“四进”,创新远教学用模式。积极探索“远教+企业”、“远教+协会”、“远教+社区”、“远教+学校”学用模式,使远教进企业、进协会、进社区、进学校,进一步扩大了远程教育覆盖面。目前,我县有企业站点6个,协会站点1个,社区站点1个,学校站点3个,县直机关站点6个。

我县远教学用工作得到了上级远程办的肯定,在7月份全市学用工作座谈会上我县被邀做了典型发言。今年,1篇反映我县远教学用工作的经验做法文章被《党员教育与远程教育》采用,6篇被市简报采用,1篇在省远程办组织的“科学发展促崛起,远程教育伴我行”征文中获得三等奖。

我县远教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县(市、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不断提升我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