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审计师履职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2 05:52:00

高级审计师履职工作总结

对经济大家都是一边学一边干,85年—89年在市公安局十处的开元贸易公司任饮食业与商品零售业会计。学工业会计的单位人员少。所以我常常吃住在单位,不分白昼,终于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我单位的会计核算方法。指导出纳、保管、柜台人员记帐,每月盘点、对帐。使我单位帐目清楚,帐帐相符、帐实相符,经济效益核算真实,按月足额缴纳税金,受到税务部门和领导的好评。

参加了一个月培训之后,89年我考入市审计局。分配到商粮贸审计处,参加了金属材料实行计划内外统一市场价格情况的调查报告,对市化工原料批发公司89年承包经营审计,对市五金公司审计,主持了市石油公司审计(项目即将结束时,全局工作调整,被调到行政事业审计处)收缴违纪资金39万元。每星期三回局里学习我总是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法规,记录了大量的法规、规定和笔记。90年9月至今在行政事业处工作,由于行政事业单位面广,包括国家政府的职能部门、政府的喉舌、对外的窗口、科教、文卫、体育以及有管理重要资金的社会团体等,这些单位的收入、支出项目复杂,国家的法规、规定也比较多,单位领导的职位、级别、层次比较高,要求我审计人员对法规、政策的运用要适当,所以对政策、法规学习等方面抓的比较紧,为了能很好的理解国家的各项政策,经常收听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和焦点访谈,收看陕西新闻,新闻、经济半小时、财经报道等节目。由于经济改革步伐较快,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这几年税收、会计、审计、改革变化都很大,以至于与市场经济紧密相关的金融学、财政学等学科越来越重要,为了搞好审计,为了能成为真正的合格的审计人员,不断的学习,为了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我学习计算机应用。

热爱审计事业,工作责任心强,审计客观公正,廉洁奉公,遵守审计纪律,遵守职业道德,工作中服从领导安排,不论领导分配的工作是否有我名份,不论是做审计、搞调查、还是办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专案,工作热情高。也不论是寒冬还是酷暑,都一丝不苟的完成任务,有时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受到市上一些领导的好评,行政事业处工作十一年半中(其中一年抽调到市农村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半年和我市执行“收支两条线”检查办公室半年多,合计一年多)完成审计项目101个,收缴违纪资金236万元,为单位追回资金101万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各种建议200多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专案审计3项,完成协助审计调查3项,写审计信息二十多篇,97年在城市审计》第3期上发表了药品价格混乱应予引起重视”同年在城市审计》第4期上发表了对完善“两条线”三点建议”2000年5月5日《中国审计报》上发表了浅谈审计发展与环境的关系”2000年《中国审计信息与方法》第8期上发表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与原准则的区别”2000年《陕西审计》第4期上与《审计文摘》2000年第12期上发表了行政事业审计思考”2000年《陕西审计》增刊上发表了社会环境对审计发展的影响”2001年《陕西审计》第4期上发表了对审计承诺制度的浅析”2000年《城市审计》第6期上发表了浅谈审计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并获得2000年《城市审计》优秀论文二等奖。

进行初步性测试,审计中能从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解入手。判断被审计单位资料的可信度,估计固有审计风险与控制审计风险,决定采用审计方案,决定采用何种方式进行审计,即详查法还是抽查法,根据对财务资料和非财务资料的初步审核,确定重要性与重要性水平,决定样本的选取量。抽样中,常将随机抽样、系统抽样、随意抽样结合起来。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实制性测试中,对证据的获取常能灵活应用检查、监盘、观察、查询及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等方法,对有疑点的问题,紧追不舍敢于碰硬。能指导被审计单位财务工作,能为他提供会计咨询、财务咨询和税务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能从被审计单位会计资料中,研究他存在深层次问题,应用计算、分析性复核等方法说明问题的重要性,以引起被审计单位领导的重视,对其管理中存在问题与漏洞提出改进的建议,受到被审计单位以及领导的好评。

利用我特长,抽调到农村社会主义教育活动中时。为村里摸清了家底,指导村里建立会计制度,帮助他建帐。抽调到收支两条线”检查办公室工作期间,能完成交给我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