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主任履职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1 03:14:00

文明办主任履职工作总结

全年,共为全市申报省级文明单位4家,娄底级文明单位7家,涟源市级文明单位7家,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道德模范表彰会。至此,全市共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1家,省级文明标兵单位1家,各级各类文明单位128家,共有168个单位和个人获得各种文明称号。认真搞好全市“两创”工作的宣传工作,搞好文明交通行动等由文明办牵头的各项工作,组织了文明单位负责人赴青岛、大连的考察学习活动,搞好了市委领导安排的“两创”宣传工作和信息群发工作。

一、工作收获及个人体验

我自从1993年调入涟源市委宣传部以来,除在政研会工作一年,下乡工作一年外,在报社工作工作10多年,2006年,组织安排我到新的工作岗位锻炼,2008年8月,我担任市委文明办主任,我深感身上责任重大,始终按照共产党员和国家公务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自我查找工作的差距与不足,并及时向周围领导和同志们请教工作方法。一年来,我感觉在四个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

1、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工作成效。我觉得,自己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好,拥护党中央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贯彻落实市委文明委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同志,具备担任正职的能力和气度。

出满勤,干满点,一年365天坚守在岗位上,下基层单位调研90多天,加班加点60余天。

无论是担任副职负责全盘工作,还是担任正职以来都始终如一地工作。2010年,在文明委领导下,通过协调,共评定省级文明标兵单位1家,省级文明单位4家,娄底市级文明单位7家,涟源市级文明单位6家,全市新农村建设文明示范村6家,首次召开了文明委主任办公会议,出台文明单位奖励评选办法,主编文明创建成果书籍《文明之光》。全程参与文化交通行动工作,获娄底市第一名。报送娄底市道德模范候选人10人,评定3人,评定涟源市首届道德模范13人,连续4年被娄底文明办评为先进文明办和先进个人。

2、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培养正确的工作态度。为了文明单位的创建,我们四处奔波,由省级文明单位带动全市的文明创建工作。

2009年底,推荐了5个文明单位申报省级文明单位,其中一个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推荐了7个单位申报娄底市级文明单位,评定了6个涟源市级文明单位、10佳文明经营户,组织了高规格的在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市国税局召开的第三届文明委主任办公会议。

加强了对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积极引导各部门单位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认真总结经验,攻克薄弱环节,振奋精神,争先创优。2010年,对全市1994-2009年128家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进行了全面复查,出台了《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管理办法》和《涟源市道德模范评选管理办法》。

120多家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全部实行规范管理,全部建成了文明单位创建办公室,制作了“八荣八耻”和公民道德规范宣传牌;在全社会广泛动员学习“八荣八耻”,要求各单位组织专题学习,在宣传栏张贴宣传图片,并努力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社会实践和行业建设等各个环节。

3、心系基层,服务群众,明确工作目的。搞文明创建工作,接触到基层干部群众,我认为最终的目的是增加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本领。我们工作最根本的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

为此,我们认真做好文明单位的服务性工作——编辑文明单位标准化档案管理的书籍《文明之光》和文明单位内部电话本,出版了全市首届道德模范事迹选编的资料《我们的榜样》宣传推介我市文明创建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事迹。

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配合全市的两创活动,认真搞好宣传,短信群发,编辑《文明手册》。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加强各级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小区)、文明单位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组织精神文明论坛,将创建成果结集出版。同时,不断细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大十星级文明户、文明班级、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经营户、岗位服务能手、好园丁、好公仆等细胞工程创建力度,通过细胞工程创建,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

全面开展了道德标兵保障活动。召开了高规格的由四大家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参加的全市首届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增强了文明办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协调有关单位(部门)共同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形式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让未成年人在体验中得到成长锻炼、体会生活意义,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涟源一中被树为娄底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典型。

严格精神文明考核。对2010年精神文明考核工作分门别类制订细则,广泛征求意见,提高考核办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4、全面学习,自我加压,增强工作主动性。我服从领导的统一安排,努力做好自己份内工作。

另外,我文学创作不放松,共在湖南日报、散文诗刊等报刊发表小小说、散文、诗歌10多篇(首),出版了散文诗歌等书籍。

关于廉政情况:因为我们工作单位的性质是个清水衙门,除工作关系到文明单位检查,吃个工作餐,抽包把烟,也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是需要注意和改进的!

二、工作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1、能够做到踏实肯干,但是还是忙于应付开展工作。今后工作,我要加强思考、及时总结,既能做实干型干部,又要做思考型干部。

2、能够做到保持工作热情,但是还没有讲求好工作方法。今后,我要注意多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运用灵活多样工作方法,讲求工作实效。

3、能够做好程序性工作,但是还没有做好开创性工作。领导交代的工作,日常事务性的工作都能够及时完成,还应该在如何开启工作新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等方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