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个人总结

时间:2022-10-25 11:44:00

“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个人总结

“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个人总结

在市院及县委政法的正确领导下,××县检察院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成果。现把我个人的专项整改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自觉整改

开展专项整改活动以来,我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的有关讲话精神,学习了贾春旺检察长的动员讲话,学习了省市检察机关及市委政法委有关专项整改活动的文件精神等,记了五千多字的学习笔记,领会了整改活动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整改活动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本次专项整改活动,是直接切中检察工作要害,是各项业务工作的统领,对各项业务工作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我认为这次专项整改活动核心是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是我们工作中一直追求的高标准和高目标,抓好专项整改活动,就能进一步解决检察机关业务管理水平不高带来的规范化程度不够的问题,进一步解决不严格执法、不严格依法办案的问题。通过学习动员(请登陆蒸政法秘书网),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行动,激发了参加专项整改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我把专项整改活动作为检察工作的一个中心任务紧紧抓在手中。

二、深入查摆、认真整改

按照院整改办的总体部署,在向检察干警及院外各界人士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我认真撰写自查材料,进行了深入的查摆剖析。看是否存在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问题,是否存在执法不文明、违法违规办案的问题,是否存在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的问题,是否存在不能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问题等。看是否存在监督不力、执法不严、不廉洁办案、不安全办案、违法办案等问题。找出了自身存在的四条问题。一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二是自身学习抓的不紧,有重业务而忽视理论学习的倾向。三是重打击轻预防,打击、保护和预防工作摆布不均衡。四是科技强检意识不强,科技应用质量不高,阻碍了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

三、整章建制,深入整改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我进行了深刻剖析,找准了问题存在的不同原因和严重危害。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宗旨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尤其是没有真正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和检验检察工作。二是不注重理论修养,不善于学习,学习力不强。三是追究意识不强。通过查摆、梳理和剖析,我深刻地认识到存在这些问题的严重危害。它是我们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严重障碍,它是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的瓶颈,它是我们检察事业发展的严重障碍。

为了尽快解决影响公正执法的问题,消除危害,早日打牢“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真正做到规范执法,我坚持了边查边改的工作方法,对有些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了长远规划。

1、领导带头,自觉整改。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我始终把班子成员的查摆和整改,作为整改活动的重点工作来抓,我组织班子成员带头查摆剖析问题,带头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为专项整改活动带了一个好头。

2、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素质。坚持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常抓不懈,把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学懂学通,树立科学习的发展观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纯洁我们的党性。时刻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来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活动。

3、强化大局意识,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加快发展,创建和谐社会这一中心工作中去。分清主要矛盾,科学摆布各项工作,立足职能,创新方法,为县委中心工作提供最优良的法制保障和服务。

4、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做到打击、保护和预防并重。不断探索预防新途径,在震慑犯罪,防止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5、组织开展执法思想大讨论活动。明确为谁执法和怎样执法的问题,树立公正执法、廉洁从检的正确执法理念,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科学执法观,解决机械执法和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6、想实招求实效,努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尤其是大力推进科技强检工作,确保我们的队伍在永葆思想先进的同时永葆生产力的先进性。

7、深入实际,大下基层。经常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监督,使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时刻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中。

8、确定了“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的质量标准,提高了案件质量。

9、强化纪律,确保干警廉洁从检。我要求纪检组把中政委、高检院有关严格执法、廉洁从检的29条规定和省院从严治检“六条禁令”进行归纳整理,并装订成小册子,制成可随身携带的卡片,发给每个干警,要求干警经常学习,并严格遵守,既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又规范了干警的执法行为。

10、加强检务公开,建立健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工作制度。向社会公开承诺,我们支持什么、保护什么、打击什么,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

11、健全机制,深化专项整改成果。在专项整改活动中查摆是重点,整改是关键,整章建制是巩固整改成果的有效手段。为此,我要求院整改办加大了整章建制工作力度,从根本上规范执法行为。我们对原有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了系统的讨论研究,该费的费,该立的立,该改的改,共计清理检查各项工作制度40余个,费止不适用的工作制度3个,修改完善可继续适用的工作制度5个,制定新工作制度2个,使院内各项规章制度更有可操作性。

12、按照全员参与,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要求,我按部署,保证时间、保证质量地参加了岗位练兵和岗位培训活动。我参加离岗培训56学时,撰写论文2篇。

专项整改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转变了执法观念,强化了监督力度,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规范了执法行为,推动了全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到目前为止,我院反贪局、渎检局、民行科等科室已经出色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侦查监督科、公诉科等科室工作成果也都很显著。今后,我们要按照市院和县委政法委的部署,继续开展更加深入的查摆和整改活动,力求取得更加显著的整改效果,并推动和促进我院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检察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