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1 04:32:20

景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1年,风景区共承担8件市建议提案(市人大建议主办1件;市政协提案主办6件、协办1件)办理任务,其中市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2件,内容涉及景区旅游管理、资源保护、经济发展等领域。在市政府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风景区积极部署,扎实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实现见面率、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三个0%”目标。

一、强化领导抓部署

风景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景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管委会办公室及各承办单位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管委会信息督查室,具体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的组织、协调、联络等工作。

二、强化责任抓办理

1.明确责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要求,结合景区实际,制定景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办理责任和时间节点,各承办单位确定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和答复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序推进每件建议提案办理。

2.规范流程。在明确办理时限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办理流程,严格规范承接、交办、调研、办理、面商、审核、答复等各环节工作,做到办理前把好“调研关”,办理中把好“沟通关”,答复时把好“格式关”,办结时把好“期限关”,提高办理质量。

三、强化配合抓满意

1.加强沟通。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各承办单位在接到办理任务后15天内,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与代表、委员们进行初步沟通,了解掌握其所提建议提案的实际需求;对暂时不具备办理条件的,积极做好沟通解释说明,争取各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如在办理市政协号提案时,与委员进行电话沟通3次、见面沟通2次,及时掌握委员的真实想法,认真听取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做好提案办理回复工作。

2.加强协作。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实事求是、注重实效、保证质量的要求,加强沟通对接、做好协同配合。如在办理市人大号建议时,认真分析建议内容,在进一步了解代表意图后,及时调整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具体工作,形成办理工作合力,共同做好与代表的沟通解释工作。

四、强化督导抓实效

1.突出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踪建议提案办理进程,督促推进办理工作,严格遵循办理进展情况月通报制度,确保办理工作按时办结,同时将景区每月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市政府办公室。

2.突出考核。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管委会1年度管综合考核范畴,对承办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办理工作,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的不扣分;承办单位未按时答复、未与建议提案人沟通见面的,实行倒扣分。同时,考核结果还与各单位年度绩效奖金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