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2021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12-01 04:31:00

交通局2021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1年上半年,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密围绕管委会中心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交通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现将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不断强化

1、强化政治建设。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不断规范班子议事和民主决策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强化思想建设。一是抓党史学习教育,做到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在线答题、知识竞赛、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交流研讨等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拒黑车”宣传、送法进企业、采茶助农等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集中学习次,交流研讨5次,主题党课2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5件,红色教育3次;二是抓思想教育,通过学习强国、集中学习、自主学习、送书送学、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丰富教育手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三是围绕中心抓宣传,充分运用网络、展板、电子屏等媒介,采取宣传信息、党政信息、微博等多种形式,宣传交通各项工作动态,为交通各项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与责任意识,认真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强化阵地管控,上半年无负面舆论发生。

3、强化组织制度建设。一是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制度,共开展党员大会次,支委会7次,党课教育2次。党内生活不断规范;三是抓党员发展,严把质量关;四是抓党日活动,共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6次,切实丰富党员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4、强化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抓党规党纪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二是抓监督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重大事项均由局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上半年共召开班子会议8次,研究工作35项次。

5、认真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收到中央巡查组及市委巡查组反馈意见后,我局高度重视,并对反馈意见认真开展自查,举一反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形成报告上交管委会。

(二)交通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1、项目建设方面:一是温慈线K3+2~K3+挡墙加固工程于1年3月份复工,预计6月底完工;二是完成南大门旅游公路路域整治提升工程可研编制和山岳型景区最美旅游风景道方案设计;三是完成云汤线K3+0m等处公路边坡治理工程方案设计、招标控制价和工程量清单编制并上报管委会审批。

2、道路养护方面:一是建立和完善景区旅游公路巡查和监测机制,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二是及时组织开展清沟疏涵、水毁治理,确保道路通畅;三是组织开展北大门二芙公路管养机制工作调研;四是推进景区旅游公路桥涵、隧道技术状况检测。

(三)道路运输行业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圆满完成春运、春节黄金周、元旦、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旅客运输工作。1-5月,辖区客运量为.27万人次,其中内线158万人次,长途班线5.87万人次,农公班线6.4万人次。二是通过上门走访、定点宣传、执法普法等方式,开展茶季安全、货运安全、路政宣传月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从业人员及群众法律意识。三是完成本级交通权责清单事项梳理更新和动态调整工作,其中,权责事项57项,公共服务事项24项;四是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安排编外人员参加景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法律知识测试,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五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双随机检查1次;六是及时受理处理各类投诉,化解社会风险矛盾。共出动执法人员人次,检查车辆122台次,处理各类投诉7件,办理行政许可1件、公共服务事项0余件,行政处罚案件1起,罚款人民币0元。

(四)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与局属各部门、系统内各单位签订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制定出台《风景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二是定期召开安委会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督查、隐患点监测排查和重大风险摸排管控,共开展安全督查、检查8次,检查企业28户次,发现问题隐患4个,均已及时完成整改。四是深入开展系统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道路货运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5.12防灾减灾活动日、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意识;五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控,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管理,核查营运车辆的轨迹完整率和在线率,严防“三超一疲劳”;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备勤。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节假日安全生产零报告工作。

(五)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客运站场和运输工具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派员参与联合执勤,加强督查检查,对体温异常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黄旅客,及时登记、留观,并立即报告防指;二是严格落实单位公共场所消杀、人员摸排、宣传引导、个人防护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三是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冷链食品运输疫情防控检查,加强摸排登记,掌握进入辖区的冷链食品运输车辆基本情况,落实防控措施;四是严格落实项目建设重点人员摸排报告制度,并做好跟踪监督;五是按景区防指要求严格落实应急运输保障措施,确保应急准备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局1年上半年来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问题:

一是部分工作推进不快,质量不高。一方面由于人力不足、体制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影响了日常工作推进,尤其是专业人员的短缺,导致工作推进不平衡、不高效的问题日益严重;另一方面班子之间有时协调沟通不足,思想解放不够,思维模式固化,工作方式守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二是队伍管理还不够严格。责任担当不强,个别干部遇事怕担责,工作难题有相互推诿现象;存在好人主义,对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一些不良问题碍于情面,疏于管理,执行制度不是很严格。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强化党的建设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提升大家的思想根基和能力水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围绕服务对象、来山游客、干部员工、乡村振兴做好服务、办好实事。

二是抓支部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各项制度落实,进一步巩固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

三是抓作风效能,树良好形象。严格督查,确保交通干部职工时时在岗在状态。

四是抓党日活动,增单位活力。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做到党建带工建和团建,丰富党员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使同志们工作有情趣、生活有乐趣,切实增强景区交通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抓廉政建设,做到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格执行各级廉洁勤政规定,增强纪律意识,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六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强化阵地管控,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

(二)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完成景区Z4线K3+2~K3+挡墙加固工程,预计7月份完工。二是完成景区旅游公路云汤线K3+0m等处公路边坡治理工程,待管委会批复后组织实施。三是完成交通工程技术档案整理工作。四是完成景区旅游公路技术状况检测工作。五是推进北大门芙松公路防撞护栏项目建设。六是完成北大门二芙公路管养机制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七是做好景区旅游公路的日常养护,确保安全通畅。

(三)持续加强行业监管

一是进一步与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与其他区县开展区域联动执法,形成联合执法、区域联动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二是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对汽车站、换乘站点、汤口周边景区景点等客流集中地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规经营等交通乱象。

三是开展联合治超行动,打击辖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

(四)持续强化安全监管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织密安全生产网络。积极开展督查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培训与警示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安全驾驶等能力,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确保辖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

二是扎实推进三年行动,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方案,突出建党0周年大庆、黄金周、旅游旺季、汛期等重点时段,抓实道路运输、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和景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通过专项整治,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断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指导系统内各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确保辖区交通行业安全稳定。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结合景区交通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行”活动,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四是做好应急应对,确保道路畅通。严格值班值守,在黄金周、小长假等旅游高峰期以及汛期、台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期,做好行业安全、运输保障、应急应对等工作,确保辖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稳定。

(五)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景区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管理机制。规范工程建设各方建设管理行为,严厉打击“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我局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工作,强化对我局在建工程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在建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学习教育,深入宣传“扫黑除恶”各方面知识,杜绝各类违纪违法违规现象和行为发生。

二是紧盯治根任务目标,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深入摸排行业涉黑涉恶线索及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

(六)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按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要求,严格落实上级各项疫情决策部署,常态化做好景区交通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办公场所、客运场站、营运车辆、在建工程项目等领域的卫生消毒、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安康码核验等,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和问题整改,堵塞防控漏洞。

(七)持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及松材线虫防控工作,继续做好宣传思想、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政务督查、信访、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维稳反恐、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食品安全、工会、群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