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6 10:23:10

镇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我镇自成立农民工服务中心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农民工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农民工”的主线,在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现有农村劳动力36302人,外出务工24555人,我镇积极推进农民工服务创新工作,围绕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功能和服务内容、统一规章制度,优化管理办法,规范服务行为,今年按照“重基础、求实效、创特色、建示范”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创新服务形式、规范服务行为,努力为农民工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受到了广大农民工的肯定,增强了农民工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具体工作

(一)建立健全农民工工作服务机构。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全镇农民工工作。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有重点、有计划、有措施、有目标地开展农民工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做到精神传达到位、统筹协调,解决农民工在就业培训、权益维护、综合服务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我镇农民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农民工就业服务平台。一是在便民服务大厅增设了农民工服务窗口,为农民工提供就业、维权、困难救助等一站式日常综合服务;二是针对大型企业的用工需求,助力成德眉资产业同城化和城渝经济圈协同发展,组织参加招聘会,做好创业政策宣传,镇政府专门举办了农民用工洽谈会,有效对接农民工转移就业,极大拓宽了农民工就业择业渠道;三是不断加强农民工工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及时更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V2.0信息系统,建立了农民工信息台账;四是规范建立贫困劳动力“一户一册”台账,为贫困劳动力申报务工奖补;五是结合群体需求,注重技能培训效果,组织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166人次参加技能培训,切实让他们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农村劳动力就业竞争力,最终实现转移就业;六是对村级公益性岗位和特殊公益性岗位人员规范管理,建立核查台账;七是积极支持就业创业,建立了就业创业补贴和担保贷款台账,为37人申报创业担保借款190余万元;八是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日、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和多种途径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开展就业扶贫相关工作;九是结合我镇实地产业和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建设申报就业扶贫示范村和就业扶贫示范基地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三、取得成效

(一)建立就业援助体系,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运用积极的就业政策,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就业援助,一是以破解企业用工难为切入点,抓住元旦、春节等有利时机发放企业用工信息,为企业输送大批用工人才;二是做好务工人员跟踪服务,积极为农民工维权,为2位农民工讨回劳务费11000余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年无上访和群众事件发生;三是建立《外出工作人员调查》摸底工作台账,建立外出农民工详细资料信息库。

(二)创新机制,大力开展多种技能形式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我镇积极顺应企业生产需求,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民工职业培训力度,切实帮助农民工获得一技之长,提升岗位技能,并针对个体差异进行岗位推荐,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顺利实现转移就业和稳定就业。

(三)不断加强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开展现场咨询活动、悬挂横幅标语、开设宣传专栏等有效方式,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法规意识。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大政策宣传,提升知晓程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微信、QQ等新闻媒体,加大各项激励政策的宣传力度,促进镇劳动力向经济发达的地区转移就业和促进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通过及时筛查人员,做好培训启动工作,营造浓厚的培训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二)开展订单培训,增加群众收入。掌握企业的招工、用工动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对农村劳动力进行订单式培训,积极与培训机构沟通,发掘技能提升培训的工种和培训的层次,提高辖区企业劳动力整体技能。

(三)搭建就业平台,做好劳务输出。加强与成德眉资产业同城化和城渝经济圈等劳务输入地沟通联系,采取“互联网+招聘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实实在在助农增收。

(四)完善档案资料,建立长效机制。对开展的各类培训认真进行总结,做好各类培训资料的归类整理,完善培训基地教师管理、学员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和档案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