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避险搬迁生态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3 09:56:00

灾害避险搬迁生态扶贫工作总结

为切实做好我县2019年度第一批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生态扶贫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立足抓早,早安排、早动员、早部署,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保障经费,强化监督,狠抓工作落实,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快、效果好、群众满意。现将我县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我县成立了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副组长,政府办、财政局、民政局、住建局、审计局、目督办等部门主要领导及实施乡镇的乡(镇)长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自然资源局,局分管地环工作的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制定方案,精心组织

避险搬迁安置工程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精心组织、规范实施,并严格按照省、州、县工作布署,编制了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三、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县自然资源局和实施乡镇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宣传发动,做深、做细、做实搬迁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充分调动群众搬迁的积极性,对全县22个乡镇进行宣传,说明避险搬迁的目的、意义和补助政策。使避险搬迁安置工程深入人心,充分调动了搬迁户的积极性,消除了部分农户思想顾虑,为以后的搬迁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了整个搬迁工作顺利开展。

四、经费保障,专款专用

严格按照《省地质灾害易发区群众防灾避险搬迁安置工程省级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制度,确保专款专用。为保证资金投入使用效果,凡搬迁安置户搬迁完毕后,经县自然资源局验收合格后,将补助资金及时通过一卡通方式足额兑现到避险搬迁安置户。

五、加强督促,逗硬验收

任务分解落实到户后,县自然资源局派出工作人员对避险搬迁工作进行跟踪检查、服务和指导。按照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整个工作做到了统筹兼顾,确保了搬迁安置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一是选好安置点。针对我县搬迁户相对分散情况,工作人员与乡镇村经办人员逐户进行搬迁点核查;二是督促搬迁进度。为确保搬迁户建房的进度,乡镇政府与各户签订了《搬迁安置协议》,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是狠抓旧宅拆除工作。在新居验收合格后,,对原居住的房屋予以拆除,恢复土地原貌,拍摄了照片资料进行拆除对比。由于各项措施到位,全县涉及搬迁40户,原旧宅用地全部拆除复垦,搬迁农户现均已入住搬迁新建房。

六、取得的效果

2019年度第一批地质灾害防治避险搬迁生态扶贫目标任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各乡镇政府的大力实施下,责任明确、措施得力,圆满完成了40户搬迁安置任务,保障了受威胁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的实施,各地灾隐患点搬迁农户安居乐业,受威胁农户思想稳定,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地灾防治工作的重视,以及对人民群众无微不至的关怀。

(一)2019年度第一批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生态扶贫目标任务40户脱离了地灾威胁,全部安置在安全地带,生产、生活、交通、卫生医疗、子女就学等基本条件方便,确保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

(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的实施,对我县减少灾害的危害具有重大意义,推动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上新的台阶。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认真履行好自然资源部门的工作职责,通过避险搬迁,提高人们对地质灾害的抗灾水平和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造福一方,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