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21 03:02:40

供电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按照中央和国网公司、省、市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XX市供电公司以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紧紧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扎扎实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现将我公司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自今年3月份开始,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地方和国网公司、省、市公司部署要求,在公司系统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司领导班子、21个基层支部、351名党员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我们认真抓学习,开门听意见,深入查问题,严肃作批评,严格促整改,做到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二、主要做法及特色工作

公司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国网公司和省、市公司部署,落实“高、严、细、实”要求,抓紧抓实、抓常态抓长效。

(一)统筹谋划周密组织,确保责任落实。

年初,《XX省电力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下发后,公司党委立即认真研究布置相关工作。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下设综合组和整改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任务分工,确保高效运转。建立公司领导班子活动联系点,把促进党员干部“接地气”要求贯彻始终。二是明确关键要素节点。仔细研读市公司活动方案,结合XX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制定《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重点工作进度表》,明确具体工作的关键要素和时间节点,确保各个环节、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和“无缝联接”。三是建立过程管控机制。建立沟通协调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会议,汇报工作动态,加强工作对接,及时沟通情况。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各工作组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重大事项、活动进展和意见建议等。确保上级和公司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四是从严从实督导。组织精干力量严格督导检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督导全过程。特别是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期准备环节,分组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加班加点对相关文字资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了对照检查“见人见事见思想”。五是注重活动宣传。以公司网站为宣传阵地,集中宣传公司党委和基层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动态情况,集中展示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舆论宣传,在中央、地方和行业媒体刊发相关报道210余篇,发出“供电声音”;打造网络学习交流平台,编发《党支部学习园地》、《班组学习园地》14期,征集群众路线大家谈心得体会86篇。

(二)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武装。

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以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合理安排学习计划,配置学习套餐,举办观影活动,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多次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强化学习,先后集中学习、自学16次,累计学习12天,及时对公司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动员,全面推进,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范围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梯次展开教育实践活动。公司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4年度学习计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安排计划》、《党委中心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材料》等一系列计划安排。从制度上保证学习时间,确保学习质效,切实做到“三落实”,即:落实学习时间——制定了活动日程表、将学习活动细化到了天;落实学习内容——在重点学习“三个读本”的基础上、将学习活动延伸到了党章、近期重要文件精神等各个方面。

(三)敞开大门深入群众,虚心听取意见

为确保听到基层“真声音”,公司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一是全方位征求意见。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心谈话、发放意见函、开设意见箱等形式征求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电力客户、公司各单位负责人、职工代表、职工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对公司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意见,确保意见征集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二是零距离沟通交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走访了12个基层一线单位(含6个部室)和6个基层供电所,与136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累计征集到意见138条(其中公司层面118条),经梳理归并后总计107条(其中公司层面87条)。三是原汁原味反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不做任何加工修饰,原汁原味按职责分工向公司班子成员反馈,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门就群众意见的分类解决进行原因分析、研究对策,切实做到思想有触动、工作有压力,为后续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奠定基础。四是边听边整改。对于部分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坚持能改的立即整改,对一些复杂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提出解决方案,做到责任人、解决方式、解决时间、解决标准“四落实”。对于公司层面不能整改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意见提出人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看到活动的“实在”,感受到活动的“实效”。

(四)对照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

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公司党委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谈心谈话“面对面”。公司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活动部署和要求,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不仅相互之间恳谈,还分别与各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谈心交流共52人次,班子成员敞开心扉,动真格、真亮丑、真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已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0条。二是撰写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公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同时,逐一审核其他班子成员的材料。班子成员亲力亲为撰写对照材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刻自我剖析。公司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过8次修改完善、班子成员材料普遍经过7次以上修改完善,4次报送审查。组织精干力量严格督导检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督导全过程。特别是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期准备环节,加班加点对相关文字资料进行审核把关,普遍退回修改2至3次,通过反复的深挖细照,普遍找准了问题、挖出了“病灶”、明确了方向。三是相互批评有“辣味”。公司领导班子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通报会,各基层支部也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工作,公司各级党组织共对274名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其中,254名党员评议结果为“好”,占总人数的92.7%。整个会议进程严谨高效,红脸出汗,顶真碰硬,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洗礼。

(五)狠抓整改落实,着力建章立制

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针对前两个环节集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逐项分析确定整改措施和责任主体,制定了公司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编制了反对“四风”专项整治方案,强化问题整改的项目化管理,建立达标销号机制,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目前整改完成率已达75.0%。着力抓好国网通用制度体系的宣贯培训和落实执行,集中对公司制度规定进行清查梳理,废止与国网通用制度不相符合的各项制度规定8项。整个整改环节,公司班子成员制定整改措施145条,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活动成效

公司始终把“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公司发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转变作风,紧盯问题整改,活动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工作效能监督进一步强化。加强过程管控,对公司中心工作和阶段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狠抓项目规范有序推进,紧盯项目关闭、库存消减和预算执行,同步做好2013年以前项目结项、2014年项目推进、2015年项目储备,ERP结项率由61.02%提升到67.51%,物资库存总量下降21.18%。加强设备运维管理,下大力气开展线路隐患排查和线路通道专项治理,今年以来,配网故障率、百公里线路强停率分别同比下降46.65%、50.52%,配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得到稳步提升。

二是文山会海问题得到初步整改。加强会议计划管理和发文统筹协调,强化办公室“收口把关”职能,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确立以职代会为目标统领,以月度例会为阶段性总结,以周局务会作为过程管控的全周期会议体系,1至8月份,公司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8%,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使用率提升到34.8%,文件、简报数量同比下降28.4%,整体上做到了减量提质。

三是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泰电先锋、道德人物、最美农电工等评优评先载体的作用,把典型选树的视角转向基层干部员工,今年共选树10名农电、基层一线干部员工先进典型,在公司内部营造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履责尽责的良好氛围。拓宽员工成长成才通道,强化员工素质提升,今年有13名员工通过中级以上职称,11名员工获得高级技能等级。

四是班组减负稳步实施。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司班组减负工作要求,严格执行《XX供电公司减轻班组负担首批项目实施细则》,向基层班组征集减负合理化建议,对省公司60条减负措施中进行再具体、再细化。目前,班组台账记录、信息系统维护工作量大幅减少,班组业务工作精力分散的局面得到有效改善。

五是依法治企深入推进。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相关单位针对招投标、车辆管理、农电管理等薄弱环节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强化协同监督,围绕供电服务、废旧物资管理等热点领域开展专项效能监察,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提出整改建议3条。

六是优化绩效考核。以责权利对等为原则,执行市公司新版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增加过程管控考核指标,继续使用绩效升薪制度,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七是强化对外服务。以“智慧苏电幸福民生”为主题,为XX重大项目落户,城建项目提升,民生工程推进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为常州大学怀德学院、中建钢构XX有限公司、东达铝业等重要客户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开展简化业扩报装手续,客户平均接电周期由135个工作日缩短至90个工作日以下。开展社区经理进社区(村组)活动,组织20余名客户经理分别与居民社区负责人见面,介绍社区客户经理的业务范围,听取社区居委会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及建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延伸对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的服务范围,发放服务联心卡,打造供电党员义工服务品牌。

四、经验启示

第一,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要以作风建设新气象迎来党群关系的新阶段,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必须敞开大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使作风建设在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互动中有效加强,让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讲认真,认真提高认识,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认真改正克服;必须善作善成,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使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中形成新常态。

第二,一定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好“为了谁”,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里装着群众的安危冷暖,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解决好“依靠谁”,关键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解决好“我是谁”,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甘当人民群众的“孺子牛”。

第三,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再一次证明,“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

第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是始终践行群众路线的坚强保证。要结合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特点,规范党组织设置,坚持和完善“”等组织生活制度,注重从工作机制、组织领导等方面健全完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机制,更好地服务公司发展、服务党员群众。

第五,发挥表率作用,增强班子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要把握好班子成员的思想脉搏,包容别人的非原则缺点和不足,积极团结有不同意见甚至反对过自己的人一道工作,善于引导和激励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真正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一个政治上信得过、工作上过得硬、关键时候靠得住的战斗集体。

五、巩固放大活动效果工作打算

接下来,XX公司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恪守铁的纪律,真正解决好“四风”问题,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

(一)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四风”不反弹。进一步加强全员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班子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带头做到“三吃一担”,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常态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抓好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切实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二)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力度不减弱。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尾声,但收尾不是收场,后续整治整改、建章立制的任务还很重,有些情况复杂,头绪繁多的问题仍未整改完成,还需要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我们要以善作善成、善始善终的态度,对照问题清单、时间表、责任人,一项一项严肃整改,一件一件狠抓落实,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

(三)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活动成果。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公司管理创新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监督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坚持下去。认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坚决防止问题反复和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