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生态乡镇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9 10:30:57

创建生态乡镇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镇党委、政府在创建之初即成立了由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相关镇领导为副组长,村(社区)、镇级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部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事务,聘请了省国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并实施了《镇部级生态乡镇规划》,及时制定下发了创建部级生态乡镇的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明确的方向。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部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的身心和身体健康,是一项真正的德政和民心工程。我们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制作永久性宣传牌三幅,印发宣传资料10000余份,书写山标、岩标30余幅,悬挂布标10余幅,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并在学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课程,从而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使生态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促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全镇上下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辖区内无滥垦、滥伐、滥采、滥挖现象,无捕杀、销售和食用珍稀野生动物现象,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件。环境保护社会氛围浓厚,群众对环境状况满意。

三、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我镇在部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上,坚持以项目为抓手,通过实施六大工程,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一)实施大气环境整治工程。一是投资750万元,完成全镇道路硬化10公里,改扩建机耕道20公里;二是投资60万元,硬化城乡结合部路面街面2000m2;三是投资900万元,新安装天然气用户1200户。切实改善了镇内空气环境质量,达到了功能规划区要求。

(二)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投资900万元,在设新农村集中居住片,打造为新农村示范村;投资300万元,在村打造600亩农业综合产业示范园区,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投资300万元,实施坊村、竹洞、、龙华等村文明新村建设和农房风貌改造工程。投资48万元,在全镇大力开展环卫宣传活动,新增标准化垃圾池25个。在村(社区)公开栏办部级生态乡镇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人人参与共创美好家园活动,使环境保护氛围浓厚,群众满意度高。积极开展生态细胞创建,投资100万元,全镇13个村创建成为市级生态村,占全部农村村的93%。开展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78.5%,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行政村比例达78.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达96%。开展无公害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投入150万元,积极推进现有基地的认证工作,并加大科技宣传,积极争取对镇域内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的认证,确保无公害种植面积比重达到62%。大力开展全民植树造林,近几年来坚持每年植树造林2000亩以上,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9.5%。

(三)实施城镇环境整治工程。投资450万元,加大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在场镇修建500m3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约400m3,并配套建设场镇排污管网约2km;加大场镇绿化建设,投资430万元,修建场镇小游园,设置景观绿化小品等配套设施。在场镇内中心区沿街道两侧设置街头绿地,在新建过境道路两侧新建防绿地、在场镇与周边的生产设施用地处布置防护绿地。增加场镇绿化面积18020平方米。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2m2/人。加大场镇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40万元,购置长安环卫车2辆、垃圾转动车12辆,新建垃圾转动站1个,新增生活垃圾收集点10个、垃圾桶(果皮箱)30个,生活垃圾转运到县竹海垃圾处理中心集中处理,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极大改善了场镇环境卫生状况。

(四)实施工业企业、矿山非煤矿山污染整治工程。强化对矿山非煤矿山污染的整治,关停了镇内原有的3家矿山和1家煤矿,另外2家煤矿全部进行技改,采用封闭式煤仓,建设净化池对井下抽出的水强化治污,确保达标排放,到目前为止,全镇已经没有矿山开采。同时对开采过的矿山进行绿化覆盖。关停了环境污染大的万盛水泥,星星盐业、佳美玻璃已搬迁至县工业集中区。同时,我镇进一步强化监管,严格杜绝污染高能耗企业进入本镇,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和旅游工艺品加工业。

(五)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程。通过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农用化肥施用强度为每公顷210公斤,农药使用强度为每公顷1.8公斤。推广生猪零排放、水泡粪技术,抓好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5%。

(六)实施水资源保护工程。我镇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水源保护,重点抓好门水库等饮用水源库区环境污染源防治。按照规定在水库水平面距离1公里内设定畜禽禁养区,并对原有养殖户完成搬迁。对近距离水源的居民驻地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库区水产养殖采用自然养殖方式,禁止使用化肥、畜禽粪便,确保水源安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农村饮用水源卫生合格率达100%。

四、取得的成效

(一)镇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以农产品开发加工、生态种养殖业和旅游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成为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产业发展势态良好。2013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158元,比上年增加146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556元,比上年增加3476元。

(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通过强化生态恢复,实施退耕还林等措施,区域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9.5%,既保护了我镇的自然环境,又促进了农户增产增收。

(三)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实施以改厨、改厕、改水、改圈等为主的“四建五改”,大力推广天然气、沼气等清洁能源,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农民收入。村容村貌有明显的提升,城镇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管理有序,整体环境质量达到部级生态乡镇功能区和规划的要求。

(四)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集镇区通过美化、亮化、洁化、硬化、绿化等工程的实施,切实改善了集镇居民的人居环境,也树立了镇的新形象。农村的农田水利工程、、土地整理、道路建设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的抗风险能力,有力地改善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环境。

五、下一步计划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实施环境规划,并不断修正完善;积极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继续加大环境基础投入,不断优化镇的面貌。

二是继续强化污染源整治。继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全镇各村整体环境质量。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发展乡村休闲经济。强化污染源头控制,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确保已治理的污染不反弹。

三是继续强化环境意识宣传。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对乡镇机关及各村干部、群众、企事业单位环保宣传教育,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教育;真正形成组织到位,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良好局面。

四是继续强化生态项目建设。按照《镇部级生态乡镇规划》要求,抓好生态观光产业、农家乐休闲旅游等项目的规划与实施。抓好竹荪、竹笋、特色水产、林下养殖等生态产业的培育与发展,促进生态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五是继续强化督查督办,逗硬奖惩。我镇将继续把部级生态乡镇创建巩固工作纳入村(社区)、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员的目标考核,加强平时的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完善,逗硬奖惩,促进工作落实。

总之,我镇将以此次技术核查为新的起点,扎实巩固以取得的成效,同时,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增添措施,更加扎实努力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不断提高我镇的环保工作水平,为把我镇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生态乡镇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