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档案管理经验交流发言稿

时间:2022-02-09 10:43:43

市直单位档案管理经验交流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档案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档案工作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档案管理,科学利用档案,为全市社会经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取得良好成效。下面,就我局档案工作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向各位领导、同志们汇报如下,对其中存在的不足问题,请大家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

一、加强领导,夯实档案管理工作基础

我局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相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是全面做好国土资源工作的基础保证,对推进国土资源工作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局切实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全局上下形成共识,充分认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档案是各项工作的决策依据,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要将档案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二是健全档案管理组织机构。我局档案工作实行综合管理,由局长领导全局各类档案工作,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全局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提供利用等工作,各科室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档案工作,在全局内部形成一个档案管理网络,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档案工作。三是实行档案目标管理。我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自觉遵守《档案法》、《保密法》和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共同搞好档案管理工作。同时把档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实行目标管理,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局领导专题听取档案工作汇报,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及时研究、部署、检查档案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档案工作科学发展。

二、健全制度,确保档案管理规范化

我局充分认识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发挥档案的作用和效能,关键在于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档案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此,我局始终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档案工作也与时俱进。我局对已建立的《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立卷归档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保管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借阅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定期进行检查梳理,去掉陈旧过时内容,增加补充新的内容,使各类档案管理制度体现时代特色,符合当前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将修订好的档案管理制度及时下发市局和县区局执行。二是强化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在档案管理规范化上,我局坚持保密、安全的原则,档案室配置空调、除湿机、防盗、防高温、防火、防鼠、防虫、温湿度计等设施,确保档案安全;档案排放规范整齐,有资料存放示意标记,每季定期检查档案,保证档案完整齐全;按《档案法》要求做好销毁工作并及时向市档案局移交档案。三是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我局把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全局信息化建设规划,配置了档案所用的电脑,建立机读目录,安装了兰光档案管理软件,使档案管理步入信息化轨道,有效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

三、求真务实,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量

档案管理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认认真真干,才能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发挥档案的应有作用,助推国土资源工作深入发展,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一是抓好基础硬件设施。经过不断建设,我局档案室坚固、安全,能容纳我局二十年形成的档案资料,室内配备有温湿度计、灭火器、档案专用铁皮柜、除湿机等硬件设施,每天坚持室内温湿度观测,定期检查档案,更换杀虫剂、干燥剂,确保档案完整齐全、不损坏不失少。二是抓好档案业务建设。我局每年都按照规定由办公室及相关科室部门整理、立卷,按规定向档案室移交,实行集中管理。做到移交手续完备,归档材料齐全完整,保管期限划分准确,书写材料适宜长期保存,档案分类组卷符合质量要求,保持了文件材料之间的历史联系,档案室建立了全宗目录,全宗卷整理符合规范,档案的收进、移出、保管、利用等按要求进行了统计和报送。三是抓好档案开发利用。档案室编有案卷目录、大事记、全引目录、组织机构沿革、文件汇集等检索工具和编研资料。档案人员熟悉室藏档案内容,能自由、准确地进行检索,为档案利用工作及时、有效地提供服务。通过查阅档案,有效解决国土资源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和各类问题,促进了国土资源工作的和谐发展。

四、彰显特色,推进档案管理深入发展

我局深刻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档案管理工作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每个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要按照自身特点抓好档案管理工作。近年来,我局着重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电子档案建设。随着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电子政务建设快速推进,电子文件大量涌现,不仅数量愈来愈多,而且优势愈发明显,地位愈显重要,作用愈加广泛,加强电子档案建设是一个刻不容缓的工作。我局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6号令,高度重视电子档案建设工作,把电子档案建设作为档案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力争取得实际成效。我局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努力学习电子档案软件,掌握电子档案软件操作技能,为有效推进电子档案建设,夯实人力资源基础。同时,我局逐步推进电子档案建设工作,开展了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加强对归档电子文件来源管理,做到应归档的全部实行归档。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局目前电子文件累积总量近XXXX件,电子文件占全部档案比例已达XX%。二是建立档案垂直管理体系。我局对本局和下属县区局的档案实行垂直管理,每年召开一次市县区局档案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度档案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当年度档案工作提出要求,布置任务,落实计划,做到档案管理不放松,始终按照计划推进。市局每年定期深入下属县区局,检查指导档案工作,帮助下属县区局档案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整改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有效提升下属县区局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通过建立档案垂直管理体系,使得市县区局的档案管理工作得到整体发展,提高档案管理效能,发挥了档案的作用,取得良好成效。

五、加强建设,全面提升档案管理队伍素质

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档案管理队伍,我局始终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发展。一是提高档案管理人员政治素质。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坚定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把党性观念扎根于内心深处,做到思想上不动摇,行动上不出错,永远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业务知识,特别是学好电子档案知识,切实提高档案业务技能,能够全面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使自己经手的每一份档案经得起上级部门检查和时间的考验。三是要求档案管理人员敬业勤业。档案工作默默无闻、比较辛苦,档案管理人员要有不事张扬、无私奉献精神,认真努力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在平凡工作中展示自己的崇高品质和靓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