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接安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9 09:25:39

移民接安工作总结

2014年,是移民工作转型年,工作重心由移民搬迁安置转入移民建设后期扶持和后期发展工作的新阶段。我镇移民接安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冲刺,决战决胜”之年,我镇属移民接安乡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农安指挥部和移民局的指导下,认真县委(2014)11号文件和县委、县政府年初移民工作会议精神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结合实际抓好移民接安后续扶持和发展工作,确保向家坝电站二、三期蓄水如期完成,围绕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开展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移民接安目标任务。现将我镇2014年移民接安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确保移民接安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向家坝水电站二、三期蓄水和库区和谐稳定大局的总体目标,严格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实现移民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任务。严格农村移民安置政策,紧紧围绕全县移民工作总体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安民为重、稳定为上的基本原则,按照巩固成果、加快收尾、有序后扶、创新管理、确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移民为先、安置为重、稳定为上”的三大原则,严格执行农村移民安置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我镇移民接安工作后期扶持和后续发展工作。

二、工作措施目标任务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民接安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移民办和相关人员以及接安村负责人为成员的移民接安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分别以挂包帮形式联系到移民户。结合实际地开展后扶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年初县委(2014)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移民接安实际,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确保后扶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与7户(29人)移民户移民接安村对安置点和安置户的基础实施建设情况进一步的了解。因地制宜搞好后扶工作,抓好产业发展与建设工作。三是继续抓好移民安置点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引导移民搞好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和完善安置点的人蓄饮水和风貌打造。庭院美化、入户便民路硬化,完善移民文化广场建设,尽量满足移民生产生活之需,确保移民搬得来、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四是配合移民局抓好移民技能培训,让移民掌握技能,继续稳定增收。五是进一步完善移民档案工作,按照移民档案要求,落实了专人管理、责任到人。六是强化移民社会服务管理,坚持“心系移民、情系移民”引导移民局适应新环境,文化融入新发展,建立完善帮扶制度。积极争取后落实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有序扶持移民后续发展,促进移民安置和谐稳定。分散安置点产业发展与配套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移民接安安置点建设和移民致富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项目配套建设。一是现已列入移民新村建设。投入新村建设资金53.6万元。其中产业发展投入5万余元,发展蔬菜和土鸡养殖。移民文化广场建设和入户便民路硬化投入资金48.6万元。二是对安置点人畜饮水进行改造。投入资金17万多元,基本解决了安置点的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三是风貌整治投入资金10万元,对安置点进行风貌塑造。在我镇移民分散安置点后续扶持建设中,已投入资金80.6万元,对安置点的人畜饮水、庭院美化、道路硬化、移民文化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尽量满足移民生产生活之需,确保移民搬得来,移得住、逐步能致富。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移民干部按照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到村组、到安置点,联系到移民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确保移民接安工作全面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积极向上争取移民后续扶持政策项目,对移民安置点进一步打造,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抓好移民后续扶持和稳定工作,,创造条件,帮扶移民,高度重视和关注移民后续发展,解决移民实际困难和问题,改善生活条件,融入当地稳定生活和逐步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