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规和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5 09:40:50

统计法规和执法工作总结

2014年,我县统计法规和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和省、市统计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努力促进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促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以“三个提高”为核心,以“一套表”平台执法检查为抓手,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建设,着力完善统计执法工作机制,创新统计执法理念,促进统计执法可持续发展,为维护统计法纪的严肃性、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保驾护航,根据我县统计工作实际,现将统计法规和执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深化认识,进一步优化统计法制工作环境。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是推进依法治县和依法行政的重要环节和必然要求。为了确保今年全县统计执法工作检查的顺利进行,一是年初制定了县2014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辖区内8个乡镇及抽查的10家“四上”企业的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工作进行巡查。二是在执法检查中,切实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职工共同抓”的统计法制工作领导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认真学习《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切实履行职责,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业务水平,利用各种会议宣传《统计法》。四是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并联合县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开展经常性的执法检查。2014年8月7日,县监察局、县法制办和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联合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县统计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详细布置了2014年统计执法检查的程序、内容、时间安排。

二、狠抓统计基础工作,提高统计业务水平。一是认真开展统计巡查工作。我局今年先后组织人员,采用送检、巡检、整改报告和回返等多种形式,对全县部分乡镇和企事业单位的统计工作进行统计巡查。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今年我局分期对各“四上”企业及乡镇统计员举行了工业能源、农业、投资、建筑、房产等专业的业务培训班,并邀请市统计局相关科室的领导亲自授课。组织学习统计业务知识,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切实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三是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工作。结合我县统计巡查工作,针对基层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环节,组织业务人员下到企业和农村,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和调研活动,协助他们建立健全统计台帐,整理规范统计报表,理顺完善统计工作秩序,有力的促进了统计基础工作逐步规范化。四是坚持统计人员持证上岗。通过狠抓全县统计人员培训工作,全县基层统计员基本上做到了持证上岗。2014年县有66人报名参加统计中级职称考试,33人报名参加统计从业资格考试,80余人参加统计继续教育培训学习。五是继续完善全县农村和城市住户调查工作,经常深入住户,把业务辅导贯穿在始终。

三、充实统计执法人员,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为维护《统计法》的严肃性,确保全县统计数据客观真实,今年,我县进一步加大了统计的执法力度,狠抓统计法制建设。一是结合省统计巡查工作,制定了统计巡查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完善了数据上报责任制和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做到发现一案,查处一案,使执法工作经常化。今年,我县联合其他三个单位成立了统计执法领导小组,将全体工作人员分成三个小组于8月、9月对全县的16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执法检查,对统计工作不够规范,违法行为轻微的单位进行了警告、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在整个执法检查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统计执法的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达到了净化统计环境,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维护了统计信誉,做到了程序合法,依据合法,处理得当,进一步增强了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行政的观念。

四、搞好统计咨询服务,提供统计数据信息。一是搞好统计监测,加快开发统计信息资源。密切关注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运行态势,监测经济发展走势及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