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3:56:19

经信局工会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工会深入学习十八大、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工会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市总工会提出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劳动关系和谐工程、职工服务民生工程和强基固本基础工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动员、带领广大职工全力服务“改革攻坚、转型突破、发展争先”的工作目标。我局带领本系统工会组织不断的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建功立业,展示了本系统工会组织的新作为,促进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推动“五个”建设、实现“双争”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推进“两个普遍”

深入推进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全面落实工会组建三年规划,努力实现三年集中建会行动“全覆盖”的目标;我们对系统工会组织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制定了组织建设系列措施,系统内企业法人建会率达到100%。职工入会率达到90%以上;以新经济组织、商贸企业为重点,将组建工作重点转移,加强对新建工会的规范引导;确保新建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加强工会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各基层工会认真开展“三亮”工作,着力解决“牌子工会”、“影子工会”等工作难题。经过认真落实,按照全总提出的“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一是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达到了100%.我局所属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共41家,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二是工会干部配备整齐,全系统共配备工会干部59人,其中专职干部41人,兼职干部18人。专职干部中有37人担任该企业行政副总或党支部书记等职。三是发展会员数达到100%。全系统共有干部职工18069人,会员数为8069人,职工总人数中不包括临时工和短期(半年以内)农民工。

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搭建“和谐”平台

随着各企业工会组织建立和健全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在企业发展中日益凸显。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和谐、劳资双方共赢的氛围。一是要以推进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票为主题,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推荐了一批“和谐企业”、“和谐示范企业”。二是“工资集体协商”起到稳定职工队伍的作用。自市陶瓷行业工会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行业工会的作用,并按照《工会法》的要求连续三年在行业内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在确保所有工种的工资普遍增长外,对行业内的特殊工种和共性工种工资待遇予以明确,从而避免和减少职工跳槽现象,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稳定。陶瓷行业工会做法今年7月在全省工作会议作为全省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亮点进行了交流学习,10月份作为全省先进在襄阳全省工会会议上发言推广。

三、服务大局,打造“竞争”平台

一是开展“建攻黄金期、展现新作为”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了第三届“金牌工人”评选、创建“工人先锋号”、“五好班组“等活动。劳动竞赛活动是市总工会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把全市广大职工团结动员起来,以决战的姿态,决胜的信心,不负使命,不负重托,奋力推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在开展劳动竞赛中,我局工会组织所属企业工会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有总结、有表彰。参赛率达到了98%以上。5月份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在凯旋陶瓷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凯旋陶瓷公司成功组织全市“叉车竞赛”活动,通过开展正能量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参与意识和竞争意识。

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文体活动,成功组织了经信局和企业组成的蓝球联队参加了全市蓝球比赛,并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三是合理使用工会经费,起到让职工饱受企业的温暖的作用,通过调研,各企业工会对工会会费收缴、提取、使用和监督上都十分规范。可分为三大块:其一为上缴部分;其二为送温暖部分,主要用于慰问劳模、特困职工、奖励先进、职球等这是主要部分。其三完善工会功能及设施。

四、2015年工作思路

1、继续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涌现出更多技术能手和“金牌工人”。

2、规范陶瓷行业工会运行,做到“六有”工作有要求:即有牌子、有印章、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台账。

3、依法做好维权维稳工作。随着劳动用工情况的日益复杂,劳资纠纷数量不断增加,各基层工会要不断创新维权工作机制和手段,力求职工诉求全掌握、劳资矛盾全化解、职工困难全帮扶。建设一支劳动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队伍。

4、倾力打造服务性工会。一是强化工会干部职工能力席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抓服务促实效。二是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充分利用“五一”劳动节,“金秋助学”和对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时节,发挥工会优势,为广大职工办好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