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与老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6 10:36:54

老龄与老干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老龄、老干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关于加强老龄、老干工作的要求,以保障和改善老年民生为主线,推进老龄、老干政策落实、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龄、老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高度重视老龄、老干工作

局党组把老龄、老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老龄、老干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局长是老龄、老干工作第一责任人负总责,明确一位党组成员分管老龄工作。设立了老龄、老干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一位兼职老龄、老干、老干工作人员,负责老龄、老干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老干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职责明确。局领导积极帮助解决老龄、老干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对老龄、老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使老龄、老干工作得到加强。

二、做好春节及重阳节的走访慰问工作

为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局党组组织开展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了退休和特困老人,向他们致以关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为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让老同志们感受到局党组的温暖。在重阳节组织老干部和退休同志们到新区、工业园区、产业园等地参观,感受新变化、新发展,并组织座谈会和老人谈心,为老人排忧解难。

三、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老龄、老干工作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法制宣传职能,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重视老龄、老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我局一直把老龄、老干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方面,在全社会组织发放新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争创平安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另一方面对我局老龄、老干工作进行全面的宣传报导,及时客观的反映我局老龄、老干工作各阶段进展情况,宣传报道我局老龄、老干工作的动态信息。

四、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全县的老龄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提供县老年大学开展各类活动会议场地10场次,接待参会老同志近1000人次参与现场活动,每次会议为老同志们提供开水等后勤保障措施。我单位老同志苟于渊、苟明仁、程大礼退而不休,担任县关工委委员,每年义务到10余所学校上法制课,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到网吧进行宣传。县法律援助中心、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各级调委会积极发挥职能职责,参与老年维权和涉老涉幼纠纷的调解处理,各级组织全年调解赡养类纠纷400余起,接受老年同志的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