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5 11:11:31

酒类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总结

2014年度,区三产局高度重视酒类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促进酒类流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保障老百姓喝上“放心酒”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监管”理念,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从事制假售假、无证无照、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作坊”、“黑窝点”以及不法商贩。保障食品安全健康,增强公众消费信心,打击惩处违法犯罪行为。

二、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酒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措施严防非法酒类产品进入餐饮服务环节和销售给消费者,在春节、端午、中考、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及时部署了全区餐饮服务食品环节酒类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的目标、时间、重点对象、整治内容和工作责任与要求。

三、广泛宣传,增强意识

定期开展酒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在市场内举行了《食品安全法》《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发放《食品安全法》《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有关宣传资料1000多份。并在京九市场现场设立食品安全宣传咨询台,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帮助市民解疑释惑。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群众的酒类消费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理念,营造全区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氛围。

四、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

为切实有效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酒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立了以大中型餐饮店、酒吧等餐饮经营单位为重点,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整治工作思路,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和强大的威慑力,为督促餐饮单位建立长效自身管理机制产生了有效的推动力。依据我区酒类流通的实际情况,明确以查无证、抓打假、促规范为管理重点,以深入贯彻《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为核心,保证酒类消费安全。我局为各酒类经销企业免费进行登记备案注册,宣传酒类随附单制度,重点对30余家城区多家名烟名酒店、酒类销售专柜及京九市场内酒类批发企业随附单执行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酒类随附单制度落实情况良好。工作中采取集中打击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全面打假与重点打假相结合,明确全区重点打假区域、重点市场和重点品牌,设立举报电话,多错并举,发现一处打击一处。在检查中全面清理无证经营,每到一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留遗漏。对符合条件的办理相关证件,规范了我市酒类市场经营秩序。

今后的酒类食品安全工作,我局还将继续以开展酒类经营商户备案登记工作和酒类随附单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措施,把我们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更大成效。同时,继续以《酒类随附单》为切入口,加强酒类食品安全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喝上“放心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