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作风整治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4-10 09:53:28

质监局作风整治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四风”,成效明显。各项职能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三个安全”(食品质量安全、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没有发生事故,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较好的落实。

年初与市局党组签订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后,我局立即研究,按照责任书的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与单位每个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保证书,将廉政建设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强化责任意识;及时上报有关工作情况材料,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并督促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及时严厉拒收礼金及有价证券,班子成员、职工无任何不廉洁行为发生。

(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显著,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一是为切实转变我局作风,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了以“加快发展,重塑形象”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整治年”活动,成立了干部作风整治年工作领导小组,为活动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内容。将作风转变与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四群”教育及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态度进一步端正,服务能力有很大提高。

二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问题的相关文件等内容。使全局干部职工正风肃纪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强宣传教育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的危害,真正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职工大会等会议中,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县各级的重要理论文件和会议精神,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艰苦奋斗教育、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

四是认真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人自觉遵守各项规章,抵制各种诱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共同巩牢反腐倡廉防线;在办公区域、办公桌、挂牌上设置廉政警言,营造廉政文化氛围。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理念。

(二)积极梳理审批事项,简政放权。

根据市、县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要求,积极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7项,其中将“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核准”,转由相关行业协会实行自律管理;暂停实施“修理计量器具许可”,修理后的计量器具通过检验程序实施监管;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年度自查报告审查”、“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等调整为日常管理事项,取消审批,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达到简政放权的目的。

(三)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案件查审分离和集体审议制度,从立案、审理、处罚、执行、结案、执法纪律等6个方面进行全面审理和把关,确保案件办理依法有据,符合法定程序。广泛推行“说理式”执法,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对行政相对人提出正确意见,能够予以采纳。对符合从轻减轻的违法行为,能坚持依法给予从轻处理,达到了减少争议、化解矛盾的实际效果。

(四)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一把手亲自带队对行政中心服务窗口进行突击检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硬件设施的完善、印发新的服务指南、增加意见箱等,此外,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如,在政务网公开服务承诺,告示办理组织机构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制,缩短办结时间,为前来办证的单位提供高效服务,方便企业办证等。

(五)改进工作方法方式,提升办事效率。

在机关内部建立了局务会议制度和督办制度,对上级政策措施落实、工作任务的开展进行督办,提高了执行力。质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六)认真自查,彻底整治“庸懒散奢”不良作风。

按照整治“四风”的要求,广征意见,深入自查,基本找准了存在问题,并认真进行整改。在治“庸”方面,针对今年人员调动比较频繁的情况,加强对进出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岗位工作;针对工作效率的问题,健全局务会议制度,将重点工作纳入督办,跟踪落实,提升了工作效率;在治“懒”方面,针对个别人员上班迟到的问题,提出《整治“庸懒散奢”十条禁令》,为干部职工树立行为标准;在治“散”方面,针对食品监管机构改革在即,可能导致食品监管人员心散的问题,加强对食品监管人员的管理,做好食品监管职能移交前准备,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在治“奢”方面,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目前三公经费控制在标准内。双节期间,领导带头作廉洁过节承诺,没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礼品和现金。

(七)建章立制,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确保作风建设工作长效,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制定《上班纪律及工作制度》,细化各项纪律要求和奖惩标准;制定《计算机网络安全及使用管理规定》,推动网络安全及使用管理走向规范;制定《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质监工作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廉政风险防措施》和《考核奖惩办法》等一系列的文件制度,以岗性制度约束行政行为。各项制度不断得到健全,初步形成政风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结合工作实际,在依法履职上体现作风建设成效

(一)狠抓三个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强监管,抓服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在做好日常巡查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大米、饮料、食用油、含乳制品、茶叶、调味品、月饼糕点等专项检查,其中,为巩固小作坊企业的整治成果,开展了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和生产备案工作,指导企业进行整改完善,今年到期换证的23家企业,全部通过了审查、换证,确保了食品安全。

2、点,严整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开展了液化石油气瓶、起动机械、压力容器和电梯监管改革等专项工作,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检查98次,督促报废气瓶210;地毯式开展石油液化气经营企业排查,核查全县10家企业,排查出2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现有2家企业整改完善,积极落实电梯监管改革工作,现已完成使用管理权确认率100%,责任险参保率80%以上,均居全市前列。

3、抓证后监管和后处理工作,提升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逐步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实施分类监管,提升工作效果。对工业产品共进行定期监督抽检共167批次,其中合格128批次,不合格39批次,比上年降低2.3个百分点。

今年,我县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产品安全方面均没有发生安全事故,质量安全形势稳中有升。

(二)狠抓民生计量监管,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抓集贸市场计量监管。积极落实集贸市场免费强检工作,免费检定5家集贸市场共261台件强检计量器具,免收检定费用3.8万元,基本解决了集贸市场计量器具难以管理、经营者不愿检定等老大难问题,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2、抓医疗计量器具的监管。协助上级免费检定29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用计量器具71台,免除检定费用5.3万元,指导基层卫生院和计生服务站解决检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高了医疗计量准确性,并引导、扶持共计27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各自的医用计量器具管理制度。

3、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诚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引导和培育了16家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有效规范了市场的计量秩序。

(三)保持打假高压态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以“三个安全”工作为主线,深入开展食品、特种设备和生产许可证、3C认证专项行动,严历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287人次,检查企业、商场超市、销售店铺等生产经营单位共231家次,查处案件83宗,查处涉案产品货值共计43.1万元。受理各类投诉3宗,已处理完毕并向投诉人回复,投诉人对回复情况均表满意。

(四)推出十条服务举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新领导班子积极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十条举措,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技术服务等“软件”支持;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监测等“硬件”支持,力促企业实现产品质量、技术能力、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级。全年免费培训企业人员102人次;扶持2家企业参与省名牌产品评价;指导修订1项企业标准;帮助16家企业建立计量保证体系;继续为朝盛矿业、绿色有机茶叶等项目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计量器具检测实行“收—送—检”一条龙服务;针对一些重点企业的特殊情况,采用上门办班的普法宣传模式,办班3期;在代码标准年检服务、计量器具检验等方面共为企业减轻负担3余万元,惠及78家(次)企业单位等。

三、下一步集中整治工作打算

行风建设工作需要持之以恒,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按县纪律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集中整治活动,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严明纪律,深入持久地开展“四风”整治和作风整治工作;

(二)认真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强化监管和指导责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和水平;

(三)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行风建设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和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和机关效能;

(四)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中加强监管、监察、协调,内强素质,外树形像,打造“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质监队伍;

(五)进一步加强质监服务,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举措十条》服务措施的深化落实,创新惠企便民举措,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廉洁型机关。

第二篇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县质监局按照县纪委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发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一、迅速召开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县质监局迅速行动,先后召开党组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动员会,传达上级精神,并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开展综合整治活动。

二、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活动方案,将整顿活动分阶段,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发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具体落实这次综合整治活动。

三、强化日常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机关内部管理秩序,做好日常值班、考勤,在保障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和长效管理,严禁出现“吃、拿、卡、要、报”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行业不正之风现象。

四、搞好自查自纠,提高综合素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对照这次整治活动提出的要求进行查摆。加强自查、自整、自改,坚持自查与自救并重,做到边学习,边自查,边整改,对办证窗口有一个企业反映未及时问题,对办证人员进行了教育,并要求全面总结自己在作风、纪律、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及时落实了整改。经自查,我局无协会和中介组织存在,也无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收取企业费用等情况发生。

五、强化服务意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发挥质监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做到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优质服务,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质监法律、法规和政策,对招商引资项目和县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办快办。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改善我县发展环境。

第三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

全局“纠风”活动开展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专项活动纳入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环节干部为成员的“纠风”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专项活动的具体工作;制定了《县质监局集中纠风工作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对每个阶段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采取的工作措施和要求把握的重点环节等进行细化和规范,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进行了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纠风”活动的目的和重大意义,明确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自我剖析,找准问题,着力解决“庸、懒、散、奢”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自身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干部职工。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和修订完善,对迫切需要的制度要及时建立制定,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的体制机制。三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意识,确保专项活动达到解决问题、严明纪律、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四是把专项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开展质监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网络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专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准确把握专项活动精神实质。期间,各股所室集中开展党的十八大报告,习、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八项规定”。同时,我局还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效结合,把学习实效与宣传动员有效结合,通过学习教育,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纠风”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打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二)征求意见,剖析原因,认真查摆问题

按照专项活动方案要求,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后,进入了自查自纠阶段。为找准问题,我局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组织查等方式,深入进行了自查自纠。一是通过向部分政协委员和政风行风监督员发放征求意见卡、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共发放《县质监局行风政风评议征求意见卡》120份,收回征求意见卡89份,整理归纳出6条反馈意见。二是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根据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每个干部职工和职能股室认真查找自身在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依法行政、“三公”消费及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按照客观真实、言之有物,剖析原因要不怕痛、不遮丑、不护短的要求,撰写自查自纠报告,并进行认真整改。三是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查摆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制定方案,明确措施,切实整改落实

我局制定了《2014年纠风整改落实方案》,把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股室中,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二是针对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工作纪律、“三公”消费和人员自身素质等几方面问题,我局制定了《县质监局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专项活动整改方案》,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三是由局领导亲自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专项活动推动中存在的问题,确定“三个围绕”抓整改的原则:即围绕大局抓整改、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抓整改、围绕推动信访工作抓整改,使开展活动与推动全年工作完成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推进工作的力度,做到工作和活动“两结合、两促进、两不误”。

(四)完善提高,健全机制,坚持常抓不懈

我局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贯穿专项活动始终,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等突出问题,对照原有制度进行一一梳理,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坚持修订和完善,对迫切需要的制度要及时建立制定,对不合时宜的制度我们要及时清理废止。期间,制定了《县质监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完善学习制度、依法行政制度、车辆使用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外出登记制度等8项规章制度,真正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推动纪律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此外,我局每季度还召开1次党风政风工作分析会;在机关走廊新增5块廉政标语牌;开展“纠风、清廉为民”教育讲堂1次;在电视台开展服务承诺公开;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岗位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不断查找新的风险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坚持“阳光执法”,向社会公示执法承诺,执法人员做到严格按程序办事,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以及“吃、拿、卡、要”等行为发生;坚持案件评审制度,每季度对所办案件进行1次公开检查评审;定期由班子成员带队,对行政相对人进行调查回访,及时查找纠正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

三、取得的成效

(一)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通过动员部署和学习讨论,广大干部职工对“纠风”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充分认识,思想作风有了明显改进,进一步强化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形象意识,增强了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精神风貌有了新的变化。通过专项活动,迟到早退,溜岗串岗,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等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广大干部职工的纪律观念有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有了明显转变。

(三)工作作风有了新的改进。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切实改变工作中存在的要求不严格、作风不严谨、办事效率不高、工作干劲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四)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各股所室坚持把“纠风”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专项活动促进业务工作,用工作成绩检验活动效果,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通过活动开展,我局从思想、作风、纪律、制度到工作各方面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形成了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干部对抓行风建设时紧时松,管理缺乏系统性、全面性。

(二)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不够强,监管工作水平不够强,服务意识不够高。

(三)开拓创新意识、争先创优意识不够强,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当先进典型思维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