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4 08:25:14

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自身具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及时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梳理填报政府信息、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稳步有序地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形成了分管有领导、责任有落实的良好局面,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明确公开目的,统一思想认识

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特别要求负责开展此项工作的具体人员,必须充分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按照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使干部职工初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落实各项措施开展信息公开

(一)认真梳理确定公开信息的性质。按照要求,在政府信息启动前,认真梳理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把梳理任务分解细化,认真整理由近及远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信息。并把本部门所涉及的政府信息作了梳理、汇总,以书面和电子文档形式报市政府信息办公室审核。

(二)编制本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县政府信息办公室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制定了《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编制了《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了机构设置与职能、法律法规及规章与公文、规划与计划及工作总结、业务与服务、科技成果与奖励和动态信息等涉及群众利益事项相关类别,据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一是公开了业务与服务内容,本着便于服务对象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将所有服务项目按照项目名称、实施主体、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内容在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公开了科技局机构职能、相关法律法规及公文、发展规划总结、动态信息等。

(四)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行此项工作的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狠抓落实。结合四项制度的贯彻实施,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电子信箱,随时接受公众对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从而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地开展政务公开的资料交流、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群众反映重大问题的解决落实等工作。

(五)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按照相关要求,我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流程,严格信息公开工作。

(六)按照要求逐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添加相关信息。所公开的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信息没有,也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和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政府信息办公室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三是还需加强梳理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工作,把梳理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认真整理由近及远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步完善公开信息内容。

五、下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我局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强化责任,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明确各股室的责任和分工。并着重建立健全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因此,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切实推进工作深入开展。要按照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观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下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