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时间:2022-12-07 09:30:20

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一、实施好“载体建设攻关年”活动,拉开西城发展新框架

今年,全街道列入全市“双重点”的工作共计17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重点工作7项。特别是岸文化初等教育学院、新农贸市场等6项市重点工程同步启动,为西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绝佳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将今年定为“载体建设攻关年”,扎扎实实铺下身子,力争干出一番大事业,拉开西城发展新框架。

1、岸文化新区。此次岸征迁我街道共涉及上、庄2个海域近海围堰养殖池7户,、等养殖企业3家,、、等3个村物料区1800亩。7户养殖户75.47亩养殖池于5月30日按期全部交付拆除,物料区131户1800亩已全部签约,3户养殖企业已初步达成意向,完善相关条款后近期即可签约。

2、西路、南路。西路南起南环路,北至海滨西路,全长约2.8公里。南路东起,西至村口,全长约2.6公里。两条路共涉及街道5个村500亩土地清表和15家企业搬迁。截至目前,500亩土地清表和15家企业征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南路正在铺设沥青,西路路形已整理完毕。

3、仙阁市场搬迁。仙阁市场拟整体搬迁至地块。涉及公司、社区办公楼、社区租赁企业、公安原汽训队、农用地及16户养殖户,新市场总占地约126.8亩。目前评估工作已完成,社区已委托圣凯设计公司进行新市场规划设计。

4、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院由师范和莱阳师范合并组建,新校区占地600亩,建筑面积18.23万平方米,建成后在校生规模可达5000人。项目涉及我街道4个村600亩土地清表,12家养殖场及过海苗木基地搬迁。截至目前,600亩土地清表已结束,12家养殖户已签4户拆除1户。

5、广场。重点抓好广场征迁工作,目前纸箱厂5户租赁企业、12户民宅正泰电器等3家商业门市已全部交付拆除。

二、实施好“旧城改造成效年”活动,重塑人文古城新形象

作为老城区,今年是街道“五年五步走、老城换新颜”战略即“一年打基础,两年全线开,三年见初效,四年成规模,五年重塑老城区”的第三年。按照“五年五步走”目标要求,今年我们提出实施“旧城改造成效年”活动,在巩固已有旧城改造成果的基础上,依托“两河两路”即画河、和、南环路,着力构建旧城改造“四大组团”。

1、西部组团。西部组团以和为轴线,改造总占地约600亩,分属西关、拦驾疃、三个社区,由西关“小区”、名苑、家园、世家、家园等5个项目组成,拟建设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西关“小区”,系西关关外街7.17特大暴雨灾害重建工程,涉及居民441户,拆迁面积6.6万平方米,拟原址新建43栋住宅楼,建设面积11.8万平方米。整个改造分两期进行,一期先行改造北部低洼地段,占地约60亩,涉及居民209户,拟原址新建18栋、5.4万平方米住宅楼。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6栋住宅楼,已签约176户,拆除173户。“名苑”,系西关关外街灾后重建配建工程,拟建设24栋住宅楼,建设面积8万平方米;一期10栋2011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锦绣家园”,系拦驾疃村旧村改造工程,拟建设18栋住宅楼,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用于村整村搬迁居住,项目于2011年5月开工,目前18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洼地街改造,总占地约120亩,共分为三部分,一是洼地街涉及169户,拆迁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已签订145户,拟原址新建21栋住宅楼,560户,建筑面积5.68万平方米,二是西关20户,日前已评估结束,三是卫生局宿舍80户,目前已评估结束,待洼地街拆迁结束后,马上启动拆迁工作。“世家”,系洼地街旧村改造配建项目,拟建设26栋住宅楼,建设面积7.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加上河道整治及公园建设、仙阁市场搬迁,整个形象将大为改观,站高点看,连成一片,向西拉动2公里。

2、中部组团。中部组团以画河为轴线,改造总占地约280亩,主要对城中村进行改造,包括“渤海家园”、北大街、北市场改造等项目,拟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目前“渤海家园”已交付使用,北大街、北市场改造正在设计方案。北大街联动地块北大高科南地块已完成清表,正在委托规划,最晚明年年初开工。

3、东部组团。东部组团以为轴线,总占地约550亩,主要对万寿城中村进行整体改造,包括“上和城”、“阳光丽景”等项目,拟建设面积50万平方米。

4、南部组团。南部组团以南环路为轴线,总占地约770亩,涉及三里桥和司家庄两个社区。包括“杏花苑”、“三和北苑”、“三和南苑”、“泰盛家园”等项目,拟建设面积68.5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泰祥家园、泰和家园、上來王沟新村9万平方米。“三和南苑”项目,涉及居民280户,建设25栋住宅楼,建设面积9.8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21栋,其中10栋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剩余11栋计划年底主体全部完工。“杏花苑”,一、二期18栋住宅楼已交付使用,首批148户回迁户已搬进新居,三期拟建设20栋住宅楼,建设面积2.7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城市南部延伸到206国道。

三、实施好“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我们按照“以招商引资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的思路,在事关发展全局、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

一是围绕做大龙头抓项目。重点抓好民和股份、国农科技子公司北大高科两家上市公司的膨胀发展和北斗物联网科技园的引进。针对民和股份,加快推进募投8.4亿元的商品鸡养殖和沼气提纯压缩2个项目,其中,商品鸡养殖项目总投资5.4亿元,目前3个鸡舍已投入试运营,第七养殖区五个车间进行旧设备清空,安装新设备。力争2013年完成场地平整、套院墙、新建12栋鸡舍及1-8区旧鸡舍改造等。沼气提纯压缩项目总投资9500万元,10月底开工,12个厌氧发酵罐基础完工,正在进行储存罐基础建设。计划2013年3月份复工,6月份完成集水池、匀浆池等部分土建工程,9月份完成设备安装,争取年内投入使用。针对北大高科,一方面,打造总部经济,利用母公司国农科技在蓬投建140亩生物医药园的有利时机,争取将国农总部搬迁至蓬;另一方面,早日促成与日本第一商共药业集团的跨国合作,助推企业提高产能,增加利税,同时推进北大高科一楼生产车间进行新标准GMP改造。针对北斗物联网科技园项目,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方式推进,一条:与项目方进一步沟通对接,确定选址后,按省发改委要求,由林源主任负责编写项目可研报告,我方按清单提供数据,争取省发改委对北斗物联网科技园项目立项;一条:由清华大学牵头,以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为平台,引进北京IT企业,同时先期建设数据中心。

二是围绕产业转型抓项目。坚定不移做好城区服务业转型这篇大文章,集中发展以旅游休闲、商贸物流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围绕旅游休闲业,加快推进宴餐饮文化中心、商务中心和银座集团大型商贸中心建设,其中,宴餐饮文化中心项目位于海滨东路南、原汽车改装厂东,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8600多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一层。7月开工,地下一层基础、防水工程已完工,现正在地下一层剪力墙浇筑。力争2013年竣工并投入试运营,添补我市无高档主题文化餐馆的空白。商务中心由瑞典地产投资基金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一处高档次商务中心。项目选址原凯伦酒店位置,占地约24亩。争取2013年解决该地块历史遗留问题,排除项目落地制约因素,促进项目早日签约。银座集团大型商贸中心由济南银座租赁新一百商场,建设4-5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预计年营业额近3亿,利税约3000万。围绕商贸物流业,积极推进吉诺广场、三里桥仓储中心、仙阁市场搬迁等项目。其中,吉诺广场由华升板业与北京泛华合资4亿元建设,拟建设5万平方米商业广场,力争2013年开工建设。三里桥仓储中心,总占地113亩,由圣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设计方案正在报批,争取2013年开工建设。仙阁市场拟整体搬迁至社区地块,新市场总占地约126.8亩,目前社区正在抓紧完成仙阁市场、新农贸市场及北大高科南地块规划方案设计。同时,立足206国道以北、以西150亩土地,积极探讨万寿市场搬迁。

三是围绕全市部署抓项目。重点抓好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和港湾开工建设。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隶属于省教育厅,由师范与莱阳师范合并而成。该项目占地600亩,主要面向全省初中起点的小学本科教师教育,学校规模5000人,建筑面积18.23万平方米。项目共涉及4个村600亩土地清表、11家养殖场及过海有限公司苗木基地征迁工作。下步,争取早日完成征迁工作,促进早日开工建设。港湾,由北京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资1.5亿美元,主要建设商业综合体,规划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投入运营后将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2亿元。2013年将投入2亿元,进行项目二期8.5万平米商业楼建设。

四、实施好“群众工作深化年”活动,营造和谐稳定新环境

作为老城区,一方面,居住人口成份复杂,人员流动较快,另一方面,群众反映诉求的愿望强烈,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较高,因此必须花更大的气力,用更细的服务,办更多的实事,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进而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年我们以建设和谐稳定新街道为抓手,通过开展“群众工作深化年”活动,力争实现群众工作的“三个延伸”。

1、服务向一线延伸。自4月份以来,我们在机关干部继续深入开展了“两走进、两承诺”活动,截至目前,辖区1.1万户已走访8000余户,142件公开承诺实事已办结138件。按照“问题在一线发现、服务向一线延伸、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的要求,我们还自主创新开展了“党政领导下访周”、“便民咨询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其中,依托“党政领导下访周”,我们将16个村居划成5个片,以片为单位,安排党政班子成员每周拿出一上午时间在片内各村居轮值下访,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依托“便民咨询进社区”,组织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社会事业科等业务科室骨干,主动牺牲节假日时间,深入仙境苑、西关小区、故里小区等居民小区,采取现场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居民防范指南、业务明白纸、宣传单、现场提供业务咨询等方式进行,提供上门咨询服务。通过以上活动开展,进一步增进了党群干部关系,国际山庄南门9户、曲声燕等一批拆迁历史积案得到妥善解决。

2、实事向村居延伸。在落实好我市26项65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指标的基础上,今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将实事更多向村居延伸,自筹资金700多万元,又集中办理了23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受益广的为民实事。比如,针对“杏花苑”小区居民多年反映的落户难题,我们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杏花苑”小区服务中心,并投资10万元在小区开辟了能够提供计划生育、落户等一站式服务的便民服务大厅,本月即可正式办理业务;针对果农的灌溉难题,我们争取资金80余万元,在宗家沟、李庄各建设平塘1座,并配套上马水泵等灌溉设备,两村3000亩土地的灌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针对群众关注的医疗、养老等热点问题,我们筹资410万元建设了2846平方米的万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可为周边5000户居民提供优质的卫生及养老服务。此外,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夜间文化生活,我们还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从5月份开始至9月份结束,向辖区16个村居轮流送文艺节目,共开展文艺演出4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2万人次。

3、平台向网络延伸。今年,我们将为民服务平台由实体向网络延伸,依托街道门户网站,在我市党政机关率先开通“民生频道”,通过网上便民服务大厅、民生微薄、论坛等栏目,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可以享受到咨询、办事等一体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