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系统文明执法总结

时间:2022-11-28 03:30:53

计生系统文明执法总结

根据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市人口计生委开展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指示精神,我委在全区人口计生系统认真开展了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集中治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开展文明执法,推进便民维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和行风建设,保证全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强化领导,制定方案

委领导对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全区人口计生系统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动员会议,认真学习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委主任郭华清为组长,纪检组长肖来生为副组长,委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人口计生系统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对全区开展基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委主任郭华清强调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区人口计生系统要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理性执法的前提下抓好抓紧计划生育工作,提高机关效能。

二、认真清理,查摆不足

我委紧密联系本区、本部门工作实际,以不回避矛盾的务实态度,把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活动的重点,通过阳光计生行动、采取政风行风评议、召开群众和社会相关代表座谈会等方式,从以下方面认真开展了自查和清理工作。

(一)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我们对委机关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街道办事处今年和历年出台的文件、地方法规在以前清查的基础上再进行了认真的清查,全区未发现违法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和违法增加群众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所有文件均能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并按要求备案归档。

(二)行政执法规范情况。积极推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通过电视、政府内部网站、乡镇(街道)、行政村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将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行政执法依据、主体、内容、程序和标准向社会公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条件实施再生育审批和非医学需要的中期以上人工终止妊娠的许可或审批,凡是符合再生育一胎条件者,先到女方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领取《再生一胎生育申请、审批表》,经村委会审核张榜公布无异议者,到乡镇、街道计生办经分管领导签字和计生办盖章后统一到区计生委办理《再生一胎生育证》;对非医学需要的中期以上终上妊娠,必须先凭县级以上医院专家组签名的医学证明和乡镇、街道计生办出具的证明到区计生委领取终止妊娠手术介绍信后方可到指定的医院施行手术。在办理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有关计划生育证明时全部能按照有关法规规章规定进行。

(三)对违法公民行政处理以及群众工作八项纪律落实情况。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中我们严格按照人口和计划生育“一法三规”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严格遵守群众工作八项纪律,杜绝突击执法、运动式执法,严禁发生非法滞留群众、扣押群众财产现象,基本未出现有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行为,由于防范措施到位,今年未发现一起由于执法不当而引发计划生育恶性案件。对计划外生育者征收社会抚养费做到调查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执法程序合法、征收标准统一,杜绝了乱收费,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和降低标准收费等现象。

社会抚养费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严格实行“乡收区管、收支两条线”管理体制,即社会抚养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由区财政实行专户管理。依法作出征收社会抚养费或者罚款决定,能够告知当事人相关事项(征收依据、征收标准、申诉权利、缴纳机构等),在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过程中,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以罚代生”、“放水养鱼”现象,并建立完整、规范的行政执法档案。为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强制规范执行工作的通知》,对那些拒绝缴纳社会抚养费的“钉子户”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为严肃计划生育政策,有效杜绝政策外生育,提高公民遵守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我区决定年底对城镇违法生育现象依法进行专项整治服务,目前正酝酿出台整治服务工作方案。

(四)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和落实情况。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计生系统所有执法人员均做到培训上岗、持证上岗,文明执法、亮证执法。我委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委机关内部机构和岗位的执法责任,根据机构设置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把内设机构的执法责任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委主任的责任分解,确定委主任为实施依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副职负分管责任;第二层次为执法科室的责任分解,明确其执行的法律、法规和执法职责;第三层次为各个执法岗位的责任分解,按照执法工作的性质,分类设岗,确定具体执法岗位的执法范围、执法责任、执法权限和执法目标,做到有其岗必有其职,有其职必有其权,有其权必有其责。乡镇、街道计生办负责人为本乡镇、街道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同时,进一步落实完善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信访制度,防止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违法行政行为和不正当行为。

认真落实案卷评查制度,出台了《区人口计生系统计划生育案卷评查方案》,委机关,各乡镇、街道从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调查事实、适用法律等方面对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遂一评查的基础上完善整改。

(五)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落实情况。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优待奖励及社会保障政策,使全市计划生育家庭真正得到了实惠。截止10月底,全区共有92名农村“两户”(独生子女户和二女结扎户)子女享受到中考加10分的优惠政策;对17户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给予了救助,救助金额1.9万元;今年新增的84户农村独生子女领证户和户二女结扎户的奖励补助政策全部落实。

(六)今年来的行政复议和信访情况。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实行信访包案和委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制度,畅通上访渠道。由于工作到位,今年信访结案率达100%,未出现越级上访等现象。

三、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上存在片面性,少数干部国策高于法律的思想依然存在。一是认为计划生育现在无作为;二是认为计划生育工作目前没办法,国家有“法”而我没“法”;三是计生工作管理弱化,认为依法行政工作中没力度了,思想上产生畏难情绪。

2、违法行政,执法上存在随意性。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中还存在个别违反程序执法和执法过急现象,计生执法不到位,主要表现为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不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征收数额进行处理,少数地方还存在扣押群众财物现象。

3、一大部分群众法律意识差,只知道计生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时必须依法行政,却不知道自己违反政策生育应履行的义务,这也是计划生育工作难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一年来,我们的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省市计生委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总结,深入研究,采取措施,努力探索和寻找新时期行政执法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真正做到正确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努力将全区计生行政执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